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稳当里透出优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22 财经时报

  周小弟告诉记者:“我做生意经有三个原则:第一不与私人资本合作,第二听政府的话,第三就是求稳

  □本报记者 彭婷婷

  打从有了自己的宅第,周小弟的心境变了。他总说:“有了这样一份家业和产业,这
一辈子足够了。”正是这样的心态,周小弟做生意越发地求稳。在他看来,赚大钱的生意很多,但年收益率在5%的生意最稳妥(没什么风险)。尤其是像房地产这样需要大资本的生意,周小弟就更是求稳。他说:“每平方米能有300元的收益,我就满意。”

  或许也正是这种不求暴利的心态,使周小弟与政府的合作都相当愉快,而与其它私人资本的合作反倒不易合辙。周小弟告诉记者:“我做生意经有三个原则:第一不与私人资本合作,第二听政府的话,第三就是求稳。”

  事实也的确如此。周小弟的第一笔养猪的生意,就因与他人合作而赔得家徒四壁;两年前,周小弟牵头与其它企业合作,从政府手里低价拿到浦东懿德的2500亩地,这块地又给周小弟带来了许多烦恼。

  “政府之所以低价把土地卖给我们,那是因为政府需要我们用一半的土地来修动迁房,我没有理由不答应”。周小弟愿意,可其它合伙人不愿意。他们认为,这2500亩地的地段太差,开发成本很高,所以希望提高

商品房的用地比例,否则就退出。

  为这事,周小弟与合作者们不欢而散,有人甚至想搞垮周氏集团,以独享这块土地的支配权。“我总觉得,政府为企业服务,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政府铺路、修桥让

房价升值,我们赚了钱。反过来,我们企业也要为政府分忧。人不能只顾赚钱,不讲良心”。

  “这又是个教训,大家利益诉求不一致,期望值不一致,就没法合作。所以,我不愿意和私人资本合作”。目前,由于前面的合作已经失败,所以,周小弟只好把地还给政府,由政府重新拍卖,而自己将重新投标竞地,谋求独立开发。

  “我愿意和政府合作开发动迁房,利润很低,但是稳”。周小弟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是短期的,一个城市也不可能永远造房子。”现在拿着土地办学校、开医院,看上去是吃亏的,但等到房地产市场的热闹劲儿过去了,我已经占领了其他市场。“再往后的20年、30年我就有稳定发展了,这些钱我现在做长期投资,比存在银行里好。”

  “我不想做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对利润率的要求太高。一旦上了市,我要么得欺骗股民,要么拿不出他们期待的高利润。我活得不开心。”

  今年,周小弟开始要转向金融领域发展。据说,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买下一家信托投资公司。不过,具体是哪一家,周小弟守口如瓶。

  记者手记:一个商人的感恩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一路之上,有许多人发财了,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相对于中国个人财富榜名列前茅人物,周小弟财富数额不算什么,而且多少年来,他的财富排位也没有什么突飞猛进的提升。但是,周小弟带给记者的感受却十分特殊。

  第一,周小弟从嘴边和神色中流露的那份感恩情怀,着实少见。通常,一个成功的商人在记者面前总少不了标榜自己多么智慧超群,但周小弟却不然。这个草根阶层的企业家一直心怀感恩——感恩改革开放的时局,感恩社会的赐予。或许,这也是一种智慧,一种超于常人的认知。因为这样的感恩心态,周小弟获得了稳健的经商心态。

  第二,周小弟特别讲究体面。尽管带着改变自己“乡下人”身份的强烈原始冲动,但这恰恰为周小弟的商业行为提供了约束,因为他比常人更无法忍受回归一无所有。其实,在中国目前的商业社会中,“体面”并不是每个商人都可轻易做到的事。我们但愿中国能有更多的商人、更多的富人能够顾及自己的“体面”,坦荡面对社会。

  周小弟:

  周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国际商会副会长。

  周氏集团前身为新世纪创业集团,1992年创办。现已成为一家资产规模达数亿元、多元化经营的上海知名民营企业集团。

  链接:世界青年企业家峰会

  世界青年企业家峰会1993年在加拿大创立,是联合国全球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四大洲的六个国家举行了九次会议。举办11年以来,共吸引来自185个国家4800位年龄在21岁到50岁之间的年轻企业家,并促成了1000余个国际合作项目。

  峰会特别设立的“世界优秀青年企业家奖”,其获奖人员必须是上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历届曾获该奖的有法前总理H.E.Cheddi.Jagan,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共体主席RomanoProdi,比利时总理Verhofstadt,比利时王子H.R.H.Philippe,联邦秘书长DonaldMcKinnon及其它一些具有全球意义的卓越人士。

  周小弟参与的部分公益事业

  1995年,大桥浦东引桥绿化地带的标志性雕塑捐资200万元。

  200万元捐助复旦大学前校长谢希德奖学金。

  创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医院浦东分部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东分院,改变了浦东地区没有妇婴专业医院及名牌专科医院的历史。

  2003年,抗“非典”500万元;宋庆龄基金会100万元;三峡光彩小学30万元。

  2005年胡润慈善榜第31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