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 > 正文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北京富豪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43 新浪财经

  2.黄光裕

  121.2亿元

  国美集团、鹏润集团

  男 37 出生于广东汕头 大专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家电零售、房地产

  行业地位: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销售商 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0493.HK), 2004年6月IPO 商业策略:2005年资本运作的理念在整个国美系不断强化 自2004年6月国美电器借壳上市后,黄光裕的国美集团家电连锁帝国加速扩张。截至2005年6月30日,国美集团在国内80个城市共经营了307间门店,比2004年6月上市时的131家门店增加了176家。2005年,黄光裕还重新整合旗下公司的架构,改变了以往分散的、多由个人直接持股的公司组织模式,搭建了公司之间层层持股的框架结构,"鹏润投资"和"鹏泰投资"成为黄光裕控制旗下公司股权的中间层。2005年,黄光裕新成立了国美置业和鹏润电器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有上市的发展计划。

  6.丁磊

  78亿元

  网易公司

  男 35 出生于浙江宁波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互联网服务

  行业地位: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拥有国内最大的网络社区 上市公司:网易(NTES,NASDAQ),2001年2月IPO 商业策略:大力拓展个人客户,在网络游戏等业务中抢占先机 2005年11月,丁磊出任网易首席执行官。网易 2005年总收入达16.94亿元,同比增长76.8%, 净利润达9.32亿元,同比增长111.1%. 公司自主开发的两款在线游戏《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II》服务收入达13.8亿元,同比增长119.3%,构成了收入的主要部分。2006年,网易继续致力于保持现有两款网络游戏的增长势头,同时即将推出两款新游戏,即第一款2.5D游戏《大唐》和第一款3D游戏《天下》。

  15.陈丽华

  50亿元

  富华国际集团

  女 65 出生于北京 高中辍学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紫檀木艺术品、餐饮

  富华集团主要投资经营房地产业、高级会所及高档公寓、物业管理及酒店管理业、紫檀木工艺品研制、大型国家级(私立)博物馆以及旅游、商贸、网络信息、航空服务等领域。在澳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在国内,其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在大连、深圳、秦皇岛等开放城市亦有投资。目前该集团正全力开发在北京的金宝街项目。公司于1988年由陈丽华在香港创立,集团所属长安俱乐部为北京第一高档私人会所,中国紫檀博物馆为世界顶级私人博物馆之一。

  19.黄俊钦

  47.8亿元

  新恒基集团

  男 39 出生于广东汕头 大专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上市公司:ST金泰(600385),2002年收购

  近年来,新恒基集团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发展,目前资产超过150亿元,成为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黄俊钦持有新恒基集团80%的股份。但新恒基持有20.24%股份的上市公司ST金泰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新恒基还持有道博股份(600136)1.05%的股份。

  21.朱新礼

  46.5亿元

  汇源集团

  男 54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饮料 2005年朱新礼与“统一”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汇源”用50多条生产线等资产,统一集团出资3030万美元,合资成立“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打造东南亚最大的果汁生产企业。汇源集团对该合资企业控股。在联姻之前,朱新礼已经对汇源集团进行了MBO,在营销模式和各地工厂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为上市作好准备。朱新礼是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小罐头厂开始创业的。

  25.张涌

  42.2 亿元

  林凤集团

  男 40 出生于新疆伊犁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发电站、房地产

  上市公司:ST东碳(600691),2001年11月收购

  2005年6月,张涌将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名称由“ST林凤”改回“ST东碳”(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562万元,与2004年持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73.88万元,同比下降17.63%;实现净利润-2486.24万元。张涌2002年以收购美国安然公司在华业务而闻名。

  33.李彦宏

  38亿元

  百度

  男 38 出生于山西 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互联网搜索

  上市公司:百度(BIDU,NASDAQ),2005年8月IPO 李彦宏、徐勇2000年携120万美元风险投资创建百度公司。5年后百度上市时,百度的市值已达到39.8亿美元,拥有百度22%股权的李彦宏身家因此达到9亿美元。李彦宏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并将它成功地应用于INFOSEEK/GO.COM的搜索引擎中。GO.COM的图像搜索引擎是他的另一项极具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

  51.李晓林

  30亿元

  林达国际投资集团

  男 53出生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林达国际投资集团1990年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目前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同时开展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引进,并且进行风险投资业务的综合性贸工科一体化的民营企业。由林达控股和参与运作的资产达30亿元以上。

  58.戴皓

  28亿元

  中发实业集团

  男 42 出生于黑龙江 黑龙江大学哲学系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保险

  2005年2月,合众人寿保险成立后,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湖北、河南、江苏、山东开设了六家分公司。合众人寿的建立实现了戴皓进入金融领域的第一个目标。截至2005年10月20日,合众人寿累计保费突破3亿元,在全国37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戴皓在1993年创建中发实业集团,集团现有成员企业13家,资产总额达60亿元。

  79.李宁家族

  23.1亿元

  李宁体育用品公司

  男 43 出生于广西柳州 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体育用品

  上市公司:李宁公司(02331.HK),2004年7月IPO 2004年率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李宁,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商人的完美转身,2005年公司的营业额增加30.5%,达到24.5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同时,品牌朝着全球顶级体育品牌的目标继续迈进,继2005年初与NBA合作后,2006年3月又与男子职业网球选手联合会(ATP)订立7年的合作协议,在国内市场则与网易合作推广“李宁网易体育频道”,并赞助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82.李河军

  22.8亿元

  北京华睿投资集团

  男 40 出生于广东河源 北方交通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电力

  90.沈国军

  21亿元

  中国银泰

  男 46 出生于浙江宁波 中南财经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零售、

  金融

  上市公司:银泰股份

  (600683),2000年5月收购;金果实业(000722),2004年2月收购

  2005年2月,美林集团宣布斥资3000万美元,以股东身份参与中国银泰在北京CBD核心区建造的北京银泰中心,这是美林首度涉足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开发,也体现了沈国军的“高端国际化”战略。沈国军持有北京国俊投资80%的股份,北京国俊投资持有中国银泰50%的股份。

  97.王福生

  20亿元

  新富集团

  男 55 出生于北京 大学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108.张大中

  19亿元

  大中电器

  男58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零售 1982年张大中在自家厨房以饼铛为托、织梭作杆,制作并出售了60台落地灯。此后经过20余年发展,大中电器已跻身全国电器连锁五强之列。截至2005年10月,大中在全国拥有近百家连锁店面,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占据北京电器销售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2006年,大中计划将业务发展覆盖全国12省22市,连锁店总数将达到150家,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同时,加速实现从电器销售商向3C连锁的转型。

  117.张朝阳

  18.6亿元

  搜狐

  男 42 出生于陕西西安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互联网服务

  行业地位: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

  上市公司:搜狐(SOHU,NASDAQ),2000年7月IPO 搜狐2005年度总收入为1.083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5%;净利润为2980万美元,较上年度有10%以上的下降。搜狐的核心业务—在线广告收入则达到7090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7%。

  141.张文中

  15.2亿元

  物美集团

  男 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零售 张文中1994年创办物美商业集团,同年在北京开办首家综合超市。2005年,“物美”在北京的销售额超过80亿元。2006年初,北京连锁企业排名第一的“物美”共斥资3.7亿元用于收购排名第四的“美廉美”75%的股权和向“美廉美”注资,整合后“物美”和“美廉美”在北京的大中型超市将超过100家,年销售额逾100亿元。“物美”连锁经营网络的发展主要采取租赁、托管、合作、合资和加盟的形式。张文中是全国工商联常务委员。

  145.潘石屹 张欣

  15亿元

  SOHO中国

  男 44 出生于甘肃天水 石油管道学院

  女 41 出生于北京 剑桥大学经济学系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在烟台的阳光100城市广场项目上的合作是易小迪、潘石屹的二度携手。早在2000年,北京阳光100的项目销售就由SOHO中国代理,“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了10亿元的销售额”。2006年4月下旬即将开盘的阳光100城市广场,位于烟台商业核心区域海港路中心地段,SOHO中国销售团队将负责该项目的商业物业部分的销售和商铺租务工作。

  145.张雷

  15亿元

  当代集团

  男 44 出生于北京 西南政法大学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2005年12月28日,当代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举行。此次当代置业成功改制,为其顺利达成上市目标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158.李伟杰

  14亿元

  北京渔阳集团

  男 39 出生于北京 大学

  公司总部:北京平谷

  主要行业:出租车 李伟杰的渔阳集团在2005年投资8亿元用于拓展旗下各项目,分别为出租公司出租车兼并投资2亿元,出租车更新投资1.8亿元;70万平方米丰台黄土岗小区一期开发投资1.2亿元;总投资3亿元的渔阳酒店二期投资1亿元;亚运村渔阳大厦项目投资7000万元;金海湖渔阳国际滑雪场项目投资7000万元。

  219.陈金飞

  10.1亿元

  通产投资集团

  男 44 出生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金融、房地产、建材

  陈金飞1987年从政府机关辞职下海,1990年代初从海南房地产获利,成为为数不多的从海南房地产业全身而退的企业家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陈金飞执掌的通产投资集团已成为北京最大的私营企业之一。

  221.甄荣辉

  10亿元

  51job

  男 44 出生于中国香港 法国INSEAD商学院MBA

  公司总部:北京

  上市公司:51job (JOBS,NASDAQ),2004年9月IPO 主要行业:在线招聘 现任首席执行长甄荣辉拥有51job公司37.6%的股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21.赵志军

  10亿元

  天地控股

  男 37 出生于北京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2006年2月,赵志军的天地控股通过拍卖竞标,以41409万元的价格竞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东方大学城西侧827亩土地的开发权,这一项目将是其银网中心、DBC加州小镇等项目之后的又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天地控股初步计划将该地块建设成高尔夫庄园现代化生态社区。

  288.刘军

  8亿元

  北京泰跃集团

  男 40 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上市公司:G金环(000615),2001年7月收购;三峡水利(600116),2001年12月收 购;茂化实华(000637),2002年11月收购;景谷林业(600265),2001年11月收购;凯马B(900953),2003年2月收购

  2005年,泰跃地产开发的豪宅项目“褐石”正式公开发售,在短时间内便创造了近200套的销售业绩。

  330.王文京

  7.4亿元

  用友软件

  男 42 出生于江西上饶 江西财经大学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软件

  上市公司:G用友(600588), 2001年5月IPO 王文京的用友软件公司成立于1988年,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应用软件、电子政务管理软件的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该公司2005年主营业务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近40%;净利润达9745万元,增加40%。

  338.翦英海家族

  7.3亿元

  华普产业集团

  男 44 出生于北京 大专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电子设备

  上市公司:华普智通(8165.HK),2001年12月IPO;武昌鱼(600275),2002年7月收购

  武昌鱼2005年三季报显示,华普产业集团持有武昌鱼股权的比例降至20.0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6年2月,华普集团控股子公司华普超市将在武汉唯一的一家超市整体转让给中百集团。华普产业集团涉足房地产、商业、高科技、汽车、生物、仓储、海洋养殖等传统和高新业务范围。翦英海于1987年创办北京华普技术公司;1991年,在美国开始房地产投资,次年回到北京投入房地产和连锁超市行业。

  352.谢根荣

  7亿元

  华尔森实业集团

  男 46 出生于浙江湖州 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372.周云帆

  6.8亿元

  空中网

  男 31 出生于北京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士、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无线增值服务

  上市公司: 空中网(KONG,NASDAQ),2004年7月IPO 空中网2005年总营收为7775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62%; 净利润为2218万美元,比2004年的2037万美元增长9%。2006年1月,空中网出售其在亿友娱乐公司中的股份获得现金174万美元,空中网以50万美元于2005年一季度投资该公司。此外,空中网还以700万美元现金以及最高金额可达2800万美元的收益外购款项收购北京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Sharp Edge的全部股份。周云帆任空中网董事长兼CEO。

  372.杨宁

  6.8亿元

  空中网

  男 31 出生于陕西西安 密歇根大学电机工程学士、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无线增值服务

  上市公司: 空中网(KONG,NASDAQ), 2004年7月IPO 杨宁为空中网总裁。

  389.郭凡生家族

  6.5亿元

  慧聪集团

  男 51 出生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

  公司总部: 北京

  主要行业:信息服务

  上市公司:慧聪国际(08292.HK),2003年12月IPO 郭凡生1992年与朋友以14.8万元成立慧聪公司,郭本人出资7.4万元获50%股份。郭凡生的慧聪网2005年实现可持续经营之营业额为3.2亿元,较2004年下跌2%,主要原因是电视广告业务不理想。通过网刊互动的商业策略,慧聪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商。

  402.刘长青

  6.2亿元

  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

  男 出生于北京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汽车租赁 2005年,北京新月在海南投资控股的海南新月成为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系列活动、第六届海南岛欢乐节及第5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指定的贵宾用车提供商。

  412.李春明

  6亿元

  优龙集团

  男 46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房地产

  从2004年开始,李春明的优龙集团开始了第三个10年规划,准备以文化产业为主,联合名校名企,建立10所万人学校,进行教育和旅游综合开发。李春明1982年从空军退役后,以跑运输挖得第一桶金。之后先后从事过园林、养殖、房地产、旅游等行业。

  445.傅军

  5.5 亿元

  新华联集团

  男 49 出生于湖南醴陵 高中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酒业、化工、汽车、陶瓷、食品、房地产、城市燃气

  行业地位:国内最大的私人汽车制造商之一

  上市公司:实力中国(00472.HK), 2003年12月收购(后更名新华联国际)

  商业策略:开发大众化产品,在没有厂房的情况下委托其他企业贴牌生产白酒

  长于资本运作的傅军在2005年再次出手。2005年3月,其子公司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低价增持长丰汽车(600991)股权,从原有的4.93%增至5.178%,仍为第四大股东。4月,新华联又携手长丰集团联合收购扬子皮卡,并将在3年内投资5亿元以上,年产皮卡10万辆,预计年收入50亿元。致力于多元化经营的傅军在汽车业的新目标是“中国的皮卡大王”。

  459.吴鹰

  5.3亿元

  UT斯达康

  男 47出生于北京 美国新泽西州理工学院 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通讯设备

  行业地位:中国

小灵通最大的系统设备供应商 上市公司:UT斯达康(UTSI,NASDAQ), 2000年3月IP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