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财富500富人榜之零售和服务业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7:00 《新财富》

  新财富500富人榜零售、服务业排名

  47 张近东

  32.5亿元

  苏宁电器

  男43 出生于江苏南京

  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主要行业:家电连锁销售

  上市公司:苏宁电器(002024),2004年7月IPO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张近东旗下的苏宁电器已进入61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224家连锁店面,比2004年底新增140家。苏宁电器的营业额和净利润也出现了70%以上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达159亿元,净利润达3.5亿元。2006年3月,苏宁电器还与万客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将全面进驻万客隆在中国的所有连锁超市经营电器销售业务。除了家电之外,张近东旗下的另一家公司江苏苏宁总投资6亿元在南京的繁华地段建设高档百货商场。张近东在1990年与其兄张桂平共同创立了苏宁电器。

  49 袁亚非

  32亿元

  三胞集团

  男42出生于四川 金陵职大

审计专业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主要行业:IT零售

  上市公司:宏图高科(600122),2004年8月收购

  三胞集团的骨干企业“宏图三胞”主营IT及数字消费类产品,2005年该公司扩张步伐明显加快,年底连锁卖场达到60家,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三胞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宏图高科”除生产CD、VCD、DVD等系列产品和电力通信设备和电缆等产品以外,还涉及房地产业,该公司开发了天然居、香榭里花园、宏图上花园等知名楼盘。袁亚非1993年创办南京三胞高科技发展中心,即江苏三胞集团的前身。

  88 王填

  21.2亿元

  步步高超市

  男 38出生于湖南 本科

  公司总部:湖南长沙

  主要行业:零售

  王填1995年创办的湘潭市步步高食品,由当初的一个经营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靠借款5万元起家的小企业发展为63家门店的连锁企业,营业面积达34.3万平方米,2005年销售收入33.7亿元。公司目前正在长、株、潭三市核心区域兴建大型物流配送中心,总投资额近3亿元。

  97 车建新

  20亿元

  红星家具集团

  男 40出生于江苏常州 高中

  公司总部:江苏常州

  主要行业:零售

  车建新于1986年靠借资600元起家创业,至今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长沙、南昌、济南、江苏等地开办了27家大卖场,市场总规模150万平方米,2005年销售总额突破85亿元。车建新计划到2008年建成40家品牌连锁大卖场,打造中国家居业的“沃尔玛”。

  108 张大中

  19亿元

  大中电器

  男58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零售

  1982年张大中在自家厨房以饼铛为托、织梭作杆,制作并出售了60台落地灯。此后经过20余年发展,大中电器已跻身全国电器连锁五强之列。截至2005年10月,大中在全国拥有近百家连锁店面,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占据北京电器销售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2006年,大中计划将业务发展覆盖全国12省22市,连锁店总数将达到150家,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同时,加速实现从电器销售商向3C连锁的转型。

  123 杜厦

  17.9亿元

  家世界集团

  男 58 出生于北京 南京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天津

  主要行业:商业连锁

  杜厦曾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学院副教授, 1988年组建了现在隶属于家世界连锁商业集团的各公司。集团下设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天津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和家世界房地产公司。家世界集团还建有经营时尚商品的“家世界购物中心”,并经营有杨柳青高尔夫俱乐部、天津滨海中小学等实体和社会公益项目。

  141 张文中

  15.2亿元

  物美集团

  男 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零售

  张文中1994年创办物美商业集团,同年在北京开办首家综合超市。2005年,“物美”在北京的销售额超过80亿元。2006年初,北京连锁企业排名第一的“物美”共斥资3.7亿元用于收购排名第四的“美廉美”75%的股权和向“美廉美”注资,整合后“物美”和“美廉美”在北京的大中型超市将超过100家,年销售额逾100亿元。“物美”连锁经营网络的发展主要采取租赁、托管、合作、合资和加盟的形式。张文中是全国工商联常务委员。

  251 赵华山

  9.1亿元

  华宇集团

  男 53

  公司总部:山西太原

  主要行业:零售 金融

  从1989年一家小小的劳保用品供应站起家,赵华山的华宇集团现已涉足商业零售、公路客运、房地产开发、广告策划、酒店经营、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是北京中关村证券、太原市商业银行第二大股东,还持有光大银行股份。

  253 陈晓

  9亿元

  永乐家电

  男 48出生于上海 复旦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硕士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家电零售

  上市公司:中国永乐(00503. HK),2005年10月IPO

  中国永乐(00503. HK)2005年10月14日通过上市集资10亿港元,此前获摩根士丹利和鼎晖入股。中国永乐的业务近年发展迅速,截至2005年6月30日,销售收入为57亿元;截至2005年9月底,门店数目发展到151家。

  服务

  48 欧亚平

  32.3亿元

  百仕达控股

  男 44 出生于湖南长沙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本科

  公司总部:香港

  主要行业:房地产、液化气

  上市公司:百仕达控股(01168.HK),1998年6月IPO;百江燃气控股(08132.HK),2001年4月IPO;威华达控股(00622.HK),2002年4月收购

  2005年4月,红树西岸面向全球公开发售。2005年9月,百仕达·东郡入伙。2005年底,百仕达开始参与上海外滩源部分地段的开发,这是百仕达旗下地产业务首次进入上海。在外滩源项目上,百仕达的合作方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洛克菲勒国际集团,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RGAP),百仕达的全资附属公司百仕达上海投资将获得其49%股权,并同意向RGAP提供不超过1.69亿美元的股东贷款作为施工前款项。百仕达控股还宣布将与洛克菲勒成立规模在4至5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用于投资及发展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房地产项目。

  62 王玉锁家族

  27.1亿元

  新奥集团

  男 42 出生于河北霸州 中国人民大学

  公司总部:河北廊坊

  主要行业:燃气、房地产

  行业地位:中国最大的非国有管道燃气分销企业

  上市公司:新奥燃气(02688.HK),2001年5月IPO;

  安瑞科(08289.HK),2005年10月IPO;

  威远生化(600803),2004年5月受让

  新奥集团入主威远生化后,于2004年和2005年进行了投资扩张和管理整合,预计威远生化未来两年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收获期,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40%。王玉锁旗下还有两家公司新奥燃气和安瑞科分别在香港主板和香港创业板上市,截至2006年3月1日市值分别为56亿港元和16亿港元。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超过120亿元。

  82 李河军

  22.8亿元

  北京华睿投资集团

  男 40 出生于广东河源 北方交通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电力

  158 李伟杰

  14亿元

  北京渔阳集团

  男 39 出生于北京 大学

  公司总部:北京平谷

  主要行业:出租车

  李伟杰的渔阳集团在2005年投资8亿元用于拓展旗下各项目,分别为出租公司出租车兼并投资2亿元,出租车更新投资1.8亿元;70万平方米丰台黄土岗小区一期开发投资1.2亿元;总投资3亿元的渔阳酒店二期投资1亿元;亚运村渔阳大厦项目投资7000万元;金海湖渔阳国际滑雪场项目投资7000万元。

  184 荣克敏家族

  12亿元

  金迪生物科技集团

  男 62 中国外贸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废水、废料处理

  上市公司:金迪生物科技,2004年2月新加坡上市

  2006年1月,金迪生物科技集团跟江苏省政府签定了为期27年的BOT污水处理厂项目。 此合约是金迪生物科技集团直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项目,第一期投资额约5亿元。

  221 甄荣辉

  10亿元

  51job

  男 44 出生于中国香港 法国INSEAD商学院MBA

  公司总部:北京

  上市公司:51job (JOBS,NASDAQ),2004年9月IPO

  主要行业:在线招聘

  现任首席执行长甄荣辉拥有51job公司37.6%的股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21 庞庆华

  10亿元

  冀东物贸集团

  男 46 出生于河北

  公司总部:河北唐山

  主要行业:汽车销售

  庞庆华带领下的冀东物贸集团在主营业务汽车营销与服务业绩递增的同时,进出口业务集团已成为新闻纸、棕榈油进口代理商和供应商;房地产开发上也成果显著。

  288 魏超

  8亿元

  新长江集团

  男 53 出生于安徽肥东县

  公司总部:安徽合肥

  主要行业:交易市场出租

  上市公司:

  渤海物流(000889),2002年受让

  2006年1月,华润苏果长江商贸城购物广场开业,标志着“新长江”与“华润”两家上市公司的强强联盟。安徽新长江集团创立于1995年8月,2002年通过重组上市公司,实现了从资产运营向资本运营方面的突破。

  288 陈森洁家族

  8亿元

  世纪阳光控股集团

  男 57

  公司总部:浙江

  主要行业:

  节能电光源、照明电器、仪器设备

  上市公司:G浙阳光(600621),2000年7月IPO

  陈森洁于1975年创建的浙江阳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

  343 周永恒

  7.2亿元

  青岛变压器集团

  男

  公司总部:山东青岛

  主要行业:变压器类产品

  青岛变压器集团始建于1969年,到2005年末资产总额25.31亿元。“十一五”期间周永恒准备投资10亿元,在青岛流亭国际空港工业园建设占地面积720亩的“青变电工产业园”。

  352 沈南鹏

  7亿元

  携程网

  男 39 出生于浙江衢州 耶鲁大学MBA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在线旅行服务

  上市公司:携程网(CTRP,NASDAQ),

  2003年12月IPO

  2005年8月,沈南鹏离开携程网,加盟了美国创业基金公司,将主要负责其在中国地区的投资。此外,一手创办了如家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沈南鹏,2006年又组建上海瑞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同时开发近10个酒店项目。瑞骏还将与美国Pacific Gateway投资公司合作,将对方创立的品牌“Carolina Inn”引入中国市场,第一家“Carolina Inn”将于今年9月在沪开业。

  372 周云帆

  6.8亿元

  空中网

  男 31 出生于北京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士、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无线增值服务

  上市公司:

  空中网(KONG,NASDAQ),2004年7月IPO

  空中网2005年总营收为7775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62%; 净利润为2218万美元,比2004年的2037万美元增长9%。2006年1月,空中网出售其在亿友娱乐公司中的股份获得现金174万美元,空中网以50万美元于2005年一季度投资该公司。此外,空中网还以700万美元现金以及最高金额可达2800万美元的收益外购款项收购北京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Sharp Edge的全部股份。周云帆任空中网董事长兼CEO。

  372 杨宁

  6.8亿元

  空中网

  男 31 出生于陕西西安 密歇根大学电机工程学士、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硕士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无线增值服务

  上市公司:

  空中网(KONG,NASDAQ),

  2004年7月IPO

  杨宁为空中网总裁。

  372 蒋保民

  6.8亿元

  天安集团

  男 出生于宁波象山

  公司总部:浙江宁波

  主要行业:输变配电设备

  1969年蒋保民与人合伙办厂生产高压跌落式熔断器。1981年底他成为地方国营高压电器厂首位民选厂长。1986年,他与上海电业局联营,将获得的260多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技改,工厂出现生机。1994年转为股份制企业,天安集团成立。目前集团总资产12.5亿元。集团生产研制的输变电设备于2003年和2005年成功助飞“神五”和“神六”。

  383 宋殿权

  6.6亿元

  光宇电源集团

  男 51

  公司总部:黑龙江哈尔滨

  主要行业:蓄电池

  上市公司:光宇国际集团科技(01043.HK)

  光宇国际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于 1999 年在香港注册成立, 2005 年资产总值达 22.3 亿元。光宇国际拥有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固定型阀控式铅酸蓄电池生产线以及国内一流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专业生产企业。

  389 鄢贤华

  6.5亿元

  武汉宏林集团

  男 出生于湖北房县

  公司总部:湖北武汉

  主要行业:水电开发、汽车贸易

  鄢贤华已投资2.5亿元建成独资水电站2座、合资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0万千瓦。另外,又投资6亿多元,在竹溪鄂坪建一座装机7.6万千瓦的水电站。公司在十堰、成都、西宁等地设有贸易公司,是东风公司七大特许经销商之一。他还涉足地产领域,拥有酒店物业。

  389 郭凡生家族

  6.5亿元

  慧聪集团

  男 51 出生于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

  公司总部: 北京

  主要行业:信息服务

  上市公司:慧聪国际(08292.HK),2003年12月IPO

  郭凡生1992年与朋友以14.8万元成立慧聪公司,郭本人出资7.4万元获50%股份。郭凡生的慧聪网2005年实现可持续经营之营业额为3.2亿元,较2004年下跌2%,主要原因是电视广告业务不理想。通过网刊互动的商业策略,慧聪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商。

  402 秦诗禄

  6.2亿元

  皇威实业

  男 62 出生于山西

  公司总部:山西太原

  主要行业:电力、供热、冶金

  402刘长青

  6.2亿元

  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

  男 出生于北京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

汽车租赁

  2005年,北京新月在海南投资控股的海南新月成为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系列活动、第六届海南岛欢乐节及第55届世界小姐

总决赛指定的贵宾用车提供商。

  477 梁建章

  5亿元

  携程网

  男 36 出生于上海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硕士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在线旅行服务

  上市公司:携程网(CTRP ,NASDAQ),

  2003年12月IPO

  携程网2005年总营收为5.212亿元,同比增长56%。1999年,梁建章和沈南鹏以200万元创办了携程。2005年8月,沈南鹏辞职离开携程网。梁建章现任携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494 漏兴福

  4.8亿元

  钱清热电集团

  男 出生于浙江

  公司总部:浙江绍兴 主要行业:热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