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 > 正文
 

新财富500富人榜之建筑和交通类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52 《新财富》

  新财富500富人榜建筑、交通类排名:

  69 王春鸣家族

  26亿元

  四川国栋建设集团

  男 57 出生于四川 大专

  公司总部:四川成都

  主要行业:建筑、房地产

  上市公司:国栋建设(600321),2001年3月IPO

  国栋建设集团于1982年2月创立,固定资产净值 20 余亿元。国栋建设集团的股东分别是王春鸣、刘福琼和王亚伟,其中王春鸣持有55%的股份。国栋建设集团是上市公司“国栋建设”的控股股东。

  210 楼永良

  10.6亿元

  中天建设集团

  男

  公司总部:浙江杭州

  主要行业:房屋建筑、房产开发、交通路桥、建筑

  1980年代初,建筑工人出身的楼永良带着一队人马从浙江东阳挺进上海,至今中天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房屋建筑、房产开发、交通路桥为主要业务板块,年经营规模超80亿元的企业集团。中天集团先后进入科威特、博茨瓦纳、俄罗斯、巴布亚新几内亚等海外市场。

  241 周文麟

  9.6亿元

  大连宏光好运来集团

  男 52

  公司总部:辽宁大连

  主要行业:建筑

  245 庞宝根

  9.5亿元

  宝业集团

  男 49

  公司总部:浙江绍兴

  主要行业:建筑

  上市公司:宝业集团(02355.HK),2003年6月IPO

  2005年上半年,宝业集团营业额为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4%。庞宝根持有集团35.02%的股份。

  288 孙宏文

  8亿元

  宏文实业集团

  男 46

  公司总部:河北唐山

  主要行业:建筑

  孙宏文的宏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现拥有16个全资、控股子公司,3个参股公司,涉及建材、煤炭、电力、环保、旅游、建筑、商贸等行业。公司总资产15.5亿元,年营业收入5.2亿元。

  288 郭明明

  8亿元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

  男 44 大专

  公司总部:浙江萧山

  主要行业:网架工程

  郭明明领导下的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总资产7.7亿元,具有年产钢结构、网架7万吨和彩钢配套板材120万平方米的能力。

  330 崔玉莲

  7.4亿元

  工源水泥集团

  女 55

  公司总部:辽宁本溪

  主要行业:水泥

  崔玉莲1998年收购的濒临破产的本溪水泥厂和工源水泥厂成功转型。目前工源水泥集团年产水泥150万吨,是辽宁本溪最大的民营企业。2004年完成水泥产量 274万吨,比2003年的249万吨提高了8.43%,实现销售收入68931万元。

  338 赖振元

  家族

  7.3亿元

  龙元建设集团

  男 66 出生于浙江 大专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工程建筑、工程安装

  上市公司:G龙元(600491),

  2004年5月IPO

  龙元建设集团始创于1980年,前身为浙江象山二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进入上海建筑市场,1993年集团总部迁址上海。集团母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赖振元家族持有上市公司G龙元59.2%的股权,为其实际控制人。

  377 沈凤飞

  6.7亿元

  浙江华成控股集团

  男 49 出生于浙江 大专

  公司总部:浙江上虞

  主要行业:建筑

  437 延金芬

  5.8亿元

  金宇建筑集团

  男

  公司总部:山东东营

  主要行业:建筑安装、轮胎制造、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

  延金芬的金宇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6年,现涉足建筑安装、轮胎制造、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四大产业,拥有总资产15亿元。目前,集团与北京新华社合作投资90亿元的中国国际新闻中心工程正在稳步实施中。投资8亿元建设的120万套全钢子午胎生产线项目第一期已建成投产。

  交通

  69张荣坤

  26亿元

  福禧投资 沸点投资

  男 38 出生于江苏苏州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

  公司总部:上海

  主要行业:基础设施、投资

  上市公司:上海电气(02727.HK),2005年4月IPO

  2006年3月,张荣坤的福禧投资获央行批准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这是首家获此资格的非上市民企。福禧投资主要从事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是我国公路行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民营交通集团之一。公司控股的企业分别拥有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收费经营权、嘉金高速公路25年收费经营权,参股的企业拥有苏嘉杭高速公路江苏段30年收费经营权。此外,张荣坤还战略投资13.64亿元参与金融保险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参股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保险报业公司以及上海电气。

  338 严介和

  7.3亿元

  太平洋建设集团

  男 46 硕士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主要行业:路桥建设

  上市公司:ST纵横,2003年11月收购;华意压缩(000404),2005年7月收购

  严介和的太平洋建设集团是国内非公有制企业中唯一一家拥有国家公路、市政和水利工程三个总承包一级资质及多项专业一级资质的民营企业,2004年以来相继与全国各地签约承建项目突破2000亿元。近3年,集团先后并购31家国有大中型企业。

  377 孟德宽

  6.7亿元

  盛达实业

  男 45

  公司总部:云南昆明

  主要行业:运输基础设施

  454 丁新民

  5.4亿元

  东方路桥集团

  男 56 出生于内蒙古 高中

  公司总部:内蒙古鄂尔多斯

  主要行业:路桥建设

  丁新民于1999年创建东方路桥集团。东方路桥以路桥施工为主业,拥有12家子公司及3家联营企业,集团目前总资产16亿元,净资产4.3亿元。

  服装和装饰品、化妆品

  79 李宁家族

  23.1亿元

  李宁体育用品公司

  男 43 出生于广西柳州 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

  公司总部:北京

  主要行业:体育用品

  上市公司:李宁公司(02331.HK),2004年7月IPO

  2004年率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李宁,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商人的完美转身,2005年公司的营业额增加30.5%,达到24.5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同时,品牌朝着全球顶级体育品牌的目标继续迈进,继2005年初与NBA合作后,2006年3月又与男子职业网球选手联合会(ATP)订立7年的合作协议,在国内市场则与网易合作推广“李宁网易体育频道”,并赞助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89 李如成

  21.1 亿元

  雅戈尔集团

  男 55 出生于浙江宁波 大专

  公司总部:浙江宁波

  主要行业:纺织服装、房地产、国际贸易

  上市公司:雅戈尔(600177),1998年11月IPO,2003年4月发行雅戈尔转债(简称“雅戈转债”)

  以2万元的知识青年安置费起家的李如成,现在统领的是总资产超过117亿元的中国服装企业龙头。继2003年与世界最大的纺织品销售商伊藤忠商社共同出资4000万美元,在宁波建设了一座毛精纺全能企业外,2005年底更与伊藤忠商社、意大利玛佐多(Marzotto)公司合作拓展世界高端服装市场。雅戈尔的房地产开发总量也居宁波首位。未来,李如成计划通过收购迅速实现全球化。李同时以23.09%的股权成为“宜科科技”(002036)的实际控制人。

  96 杨志远

  20.2 亿元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

  男 53

  公司总部:内蒙古

  主要行业:羊绒制品

  上市公司:G鄂绒(600295),2001年4月IPO;鄂绒B股(900936),1995年10月IPO

  杨志远任副董事长的鄂尔多斯集团成立于1981年,是通过补偿贸易方式建立的羊绒制品加工企业。考虑到羊绒资源有限,2003年鄂尔多斯开始转型,斥巨资建设煤电联产项目。受宏观调控影响,该项目建设速度放缓。2005年,集团投资建设了硅铁、金属镁、硅锰项目,并计划分拆电力、冶金项目于2007年赴港上市。

  176 翁荣金

  12.5 亿元

  浪莎针织

  男 43 出生于浙江义乌 高中

  公司总部:浙江义乌

  主要行业:针织

  上世纪90年代初,做袜业生意的翁荣金取得了一个广东品牌的全国总代理权,以此起家。1995年,翁荣金开办了自己的袜厂。由于熟悉市场需求和运作,2000年他已成为中国的袜子大王。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世界最大的袜子、内衣生产基地。2004年,浪莎在美国收购了一家工厂。

  210 姜俊平

  10.6 亿元

  巴龙集团

  男

  公司总部:山东青岛

  主要行业:服装

  姜俊平于1991年创立了青岛巴龙制衣集团公司,1994年巴龙建设集团成立。目前的巴龙集团是一家以服装为龙头,集装饰装修、房地产开发、外贸进出口为一体的综合性私营企业。

  234 梁亮胜

  9.9 亿元

  丝宝集团

  男 55 出生于广东梅州 武汉大学博士

  公司总部:湖北武汉

  主要行业:化妆品、地产

  2005年1月,梁亮胜旗下的“丝宝房产”进入房地产业。丝宝集团已从建立之初的单一经营化妆品,发展到涉足洗涤用品、卫生用品、药业、房地产、酒店、美容、影视文化等多个领域,拥有舒蕾、美涛、风影、洁婷等品牌。梁亮胜1985年靠紫檀木生意发家,1989年率企业到内地发展实业。

  253 陆克平

  9 亿元

  阳光集团

  男 62 高中

  公司总部:江苏江阴

  主要行业:毛纺、服装

  上市公司:G苏阳光(600220),1999年9月IPO

  2006年2月,陆克平持有的阳光投资的股权比例由32%下降为17%,但仍为其第一大股东。阳光集团的精毛纺面料、服装生产基地,生产规模列世界第三。近年来,陆克平也以“阳光”品牌进入生物医药、生态农业、热电产业和房地产业,并涉足新材料、计算机网络、软件、电子等领域。

  325 丁建儿

  7.5 亿元

  浙江华鼎集团

  男

  公司总部:浙江杭州

  主要行业:女装

  上市公司:华鼎控股(03398.HK),2005年12月IPO

  2005年11月,华鼎集团因市场反应冷淡而放缓IPO计划。12月,终于成功在香港上市,发行价2.025港元。2006年初,集团在浙江千岛湖的纺织项目开工,首期投资2000万美元。华鼎集团成立于2001年。丁建儿拥有集团52%的股份。

  349 白燕川、刘天艳

  7.1 亿元

  天友发展

  男/女 38/35 四川大学管理学 硕士/未知

  公司总部:四川成都

  主要行业:丝绸产销、旅游

  白燕川上世纪90年代创办天友集团。1995年通过尼泊尔将丝绸产品销往南亚,2000年成为四川最大的丝绸生产、出口企业。白氏夫妇还涉足旅游业,投资1亿元在四川大英县蓬莱镇打造的“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于2003年10月开业。

  365 虞阿五

  6.9 亿元

  日月首饰集团

  男 65 出生于浙江绍兴 初中

  公司总部:浙江绍兴

  主要行业:珠宝

  虞阿五作为日月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把一个200万资产的乡镇小厂发展成目前20亿元的集团,产品也从单一的亚金饰品发展到现在黄金、铂金、K金、珠宝和工艺品五大系列,令日月成为中国首饰行业的领导者。

  377 郑有全、郑桂花

  6.7 亿元

  许昌县发制品总厂

  男/女 52/41 大学/大专

  公司总部:河南许昌

  主要行业:工艺发条、化纤发和女装假发

  上市公司:G瑞贝卡(600439),2003年7月IPO

  郑有全兄妹一手创办的“瑞贝卡”是中国发制品第一股。2005年,瑞贝卡在河南省成立发制品工程技术中心,既奠定了瑞贝卡在行业中的技术地位,又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实力。

  410 任怀灿

  6.1 亿元

  诺仕达企业集团

  男 出生于云南文山

  公司总部:云南昆明

  主要行业:翡翠制品、餐饮

  行业地位:云南最大的度假村

  从南亚风情园到“七彩云南”,再到进京开设珠宝店,任怀灿不断推出新的财富热点。2005年“七彩云南”不仅在京城站稳了脚跟,而且每天销售珠宝达50万元。2006年3月,他的昆明财富中心正式启动,项目用地754.5亩,预计投资50亿元。

  445 李桂莲

  5.5 亿元

  大杨集团

  女 60 出生于辽宁大连 初中

  公司总部:辽宁大连

  主要行业:服装

  上市公司:G 大杨(600233,原名为大连创世),2000年6月IPO

  1979年,李桂莲靠借来的3万块钱和各家凑来的65台缝纫机,创办了大杨集团的杨树房服装厂。1996年1月,大杨集团推出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创世”牌服装。最近几年,作为东北服装行业的龙头,大杨集团加大了与国际服装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

  477 周连期家族

  5 亿元

  福建七匹狼集团

  男 44 高中

  公司总部:福建晋江

  主要行业:男装

  上市公司:G七匹狼(002029),2004年8月IPO

  2005年七匹狼集团经营情况良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净利润355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36%和23.03%。此外,七匹狼2005年还开发了运动休闲系列产品,并计划在2006年开发童装和针织系列产品。七匹狼集团还涉足酒业、贸易、房地产、鞋业和茶业等领域。

  496 沈爱琴家族

  4.6 亿元

  万事利集团

  女 61 出生于浙江杭州 初中

  公司总部:浙江杭州

  主要行业:丝绸

  上市公司::ST联华(600617),收购于2005年7月

  2005年7月,万事利集团在沈爱琴的带领下成功收购了上海联华合纤股份有限公司(ST联华)26.2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继2004年正式取得法国品牌MOSSIELLA亚太地区的代理权后,2005年3月第一家MOSSIELLA专卖店开业。同期,万事利集团开始向奥运特许零售商批量供应奥运丝绸产品。1975年,沈爱琴接下了当时面临倒闭的杭州笕桥绸厂,经过31年的努力,把一个作坊型的小厂建成为拥有5.8亿元资产的大型企业。 (《新财富》2006年05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