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 > 正文
 

财富集中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27 《新财富》

  2006年,财富集中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个人财富在20亿元以上的群体占500富人财富总额的比例明显增加,来自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这5个富人集中地区的富豪人数、财富占比进一步提高。海外上市的强大“造富”作用在2006年也得到充分体现。A股市场暂停新股发行等因素促使更多的企业寻求海外上市,由此催生的新富豪如施正荣、陈卓林家族、王恒、李彦宏、江南春、张力、李思廉等人都排在榜单的前列。自《新财富》2003年开始进行富人排名以来,每一年的首富都是海外上市造就的。

  本刊研究员 刘猛 盛敏/文

  上榜富人平均财富递增,但增速放缓

  2006年上榜的500名富人平均财富为14.9亿元,比上年的11.9亿元增长了25%。从本刊连续4年的排名数据看,2003年以来,中国富人的平均财富呈明显的逐年递增趋势,但增长的速度并未持续走高。2006年,上榜者的平均财富增速较2005年有所提高,但仍低于2004年(图1)。2005年的上榜者受宏观调控影响,财富增长速度有较大放缓。

  连续4年上榜的富人有213位,他们的财富总额逐年递增,但财富积累的速度明显呈逐年递减趋势(图2)。2006年,连续4年上榜的富人财富总额上升至3791.4亿元,与去年相比仅增长了13%,而2005年他们的财富增长速度为15%,2004年更高达37%。近年来,GDP累计增长率释放出了宏观经济减速的信号,因此,富人财富积累的速度也随之放缓。

  财富集中趋势进一步加剧

  2006年上榜的新晋富豪有123位。随着财富绝对额的逐年递增,2006年上榜者的财富起点提升至4.5亿元,比去年的3.5亿元增长了1亿元。

  从上榜者的分布看,2006年,个人财富在30亿元以上、20-30亿元、10-20亿元三个区间的富人分别比上年增加17人、14人、10人(图3),同时,身家在20亿元以上群体所拥有的财富占上榜者财富总额的比例达到51%,而身家在10亿元以下者的财富占比却比去年有所减少(表1),显示财富的集中趋势进一步加剧。

  财富集中的趋势有着宏观调控的大背景。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企业优胜劣汰加剧,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而生存能力差的小企业所受的影响更大。这在房地产等行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由于财富集中度的增加,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过了0.4,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财富集中的趋势也体现在上榜富人的地区分布上。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一直是中国富人最为集中的地区,2006年,这5个地区的上榜富人占500富人总数的60.3%,他们所拥有的财富占上榜者财富总额的65.9%。从2004年开始,财富向这5个地区集中的趋势已经逐渐显现,五地富人占上榜者比例也在逐渐增加,由2004年的56.9%增长为2005年的59.5%、2006年的60.3%,他们所拥有的财富总额所占比例也逐渐增加,由2004年的59.8%增长为2005年的65.8%、2006年的65.9%(图4、图5)。

  藏富于民在浙江得到了最直接的体现。2006年,浙江以107人上榜、拥有总财富1199亿元成为拥有富人最多的省份。这与当地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2005年,浙江生产总值为13365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12.4%,其中,70%的贡献来自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就业职位的同时,也完成了个人财富的积累。

  广东省仅次于浙江,共有54名富人上榜,他们拥有的财富达1025.3亿元,显示广东富人身家更为丰厚。当地经济的高速成长为富人的大量涌现提供了土壤。2005年,广东GDP达到21701.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总量继续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

  海外上市催生超级富豪

  无锡尚德的上市成就了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的首富施正荣,百度的上市成就了排名33位的李彦宏,分众传媒的上市成就了排名63位的江南春。A股市场暂停新股发行,促使更多企业寻求在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因此,这一年里也有了更多富人经由海外市场完成了财富增值。同时,海外市场更加完善的机制,也使这些富人的个人财富获得了更大的实现。

  《新财富》500富人榜“最快成长50人”与“最快跌落50人”排名,呈现了一年里财富变化最大的富人群体。在“最快成长50人”榜单上,海外上市造就的大富豪也频频闪现。雅居乐的上市使陈卓林家族的排名由去年的第59位上升至第4位,金鹰商贸的上市使王恒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2位上升至第13位,富力地产的上市也使张力和李思廉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52位上升至第33位。

  海外上市强大的造富作用,充分体现在历年“500富人榜”的首富身上。自《新财富》2003年开始进行富人排名以来,历届首富的财富主体都是所持有的海外上市公司股权(表2)。中信泰富是蝉联首富的荣智健的财富主体,盛大网络和无锡尚德的上市则使得陈天桥、施正荣分别于2005年、2006年登上首富宝座。

  在中国创业、发展的企业家,通过海外上市套现巨额财富,也让海外投资者分享了其成功的果实,与此同时,国内投资者却与之无缘,这一现象已引起了国内证券界的广泛关注与深思。如何在与国际市场的直接竞争中强化核心竞争力,吸引本土优秀企业加盟,从而由本土市场造就本土富豪,将是A股市场努力的一大方向。

  最值得关注的富人群体

  房地产业 富人总数减少财富总额增加

  房地产业长期以来制造了大量的富豪,虽然这个行业财富的绝对值还在保持增长,但富人总数却在减少,显示行业集中度提高。2006年,“500富人榜”中房地产业的富人财富总额为1741.1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7.7%。在2005年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数量创出94名的新高后,2006年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减少到81位。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下,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行业内竞争加剧,财富流向竞争力强、规模较大的地产商。

  房地产行业中,广东地区富人聚集了最多的财富,达到599.8亿元,占行业财富总额的34.45%(图6)。

  服务业 人均财富上升最快

  按照国际划分标准,电力、燃气等板块划归服务行业。2006年,服务行业富人人均财富为1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成为人均财富上升最快的行业。来自光伏发电领域的首富施正荣,大大拉升了这个行业的平均财富水平。

  施正荣创业4年,就从40万美元现金加技术入股的创业者变成拥有150亿元身家的富豪,积累财富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截至目前,施正荣是从创业到登上首富宝座历时最短的人。

  相比之下,荣智健、陈天桥、黄光裕、丁磊等人由创业到上榜的平均时间为14年。其中,荣智健由创业到上榜的时间最长,为26年;黄光裕为17年;陈天桥仅用了5 年;丁磊则用了8年。陈天桥和丁磊较短的创业时间,与他们所在的互联网行业成长较快密切相关。

  施正荣财富的快速增长,也与其所在的光伏发电行业近年需求旺盛密切相关。全球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令太阳能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中极具前景的新技术,新兴的行业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的投资,加快了财富变现的速度。

  媒体和娱乐业 新老富豪苦乐不均

  2006年媒体和娱乐行业富人的人均财富为32.4亿元,比去年下降了29%,但依然保持着行业人均财富的最高纪录。陈天桥是反映今年媒体和娱乐行业人均财富走势的典型代表。陈天桥是去年“《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财富高达150亿元。2005年,盛大网络的股价急剧下跌,陈天桥的身家跌至53亿元,只及去年的约1/3,他的个人身家大幅缩水也大大拉低了行业人均财富。2005年刘长乐的凤凰卫视、朱骏的第九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两人的财富也随之减少。

  在陈天桥、刘长乐、朱骏身家下跌的同时,互联网也在不断制造着新的富豪。李彦宏、江南春和马云就是今年上榜的互联网新锐人物。2005年,百度和分众传媒的上市使李彦宏和江南春财富激增,李彦宏拥有财富38亿元,江南春拥有27亿元。2005年8月,马云则率领他的阿里巴巴公司收购了知名门户网站—雅虎在中国的全部资产,同时获得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笔10亿美元投资,并享有雅虎品牌在中国的无限期使用权,制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在这起并购中,马云拥有的阿里巴巴的市场价值凸显出来,我们计算马云的身家为41亿元。马云的阿里巴巴远期也有上市的预期。不知道未来阿里巴巴的上市会令马云的财富增值多少?

  金融业平安仍是最大造富机器

  民营资本在国内金融行业中不占主导地位,但介入这个领域的民营企业在去年保持了较高财富增长速度。2006年金融行业的富人人均财富为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9亿元,增幅为55%。平安保险是金融行业产生上榜富人人数最多的公司。伴随着平安保险的上市,2005年刘方等7人登上了“《新财富》500富人榜”,2006年平安保险的股东中仍有7人上榜,其中新增一人、下榜一人。新增的李兆楠通过广州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持股平安保险,个人财富达到29.6亿元。平安保险的另一持股人张怡垣由于个人财富为4.3亿元,低于本榜增长后的财富底线4.5亿元,因此今年未能继续上榜。

  话语权

  2006年“500富人榜”中,18.2%的富人在国家级的参政、议政机关任职。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1名,全国政协委员40名,比去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共多了2名。越来越多的富人拥有直接参政、议政的权利,显示了其对政治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拥有财富总额7465亿元

  2006年“《新财富》500富人”的财富总值达到7465亿元,比上年的6026亿元增长23.9%。前100位富人共拥有3822.39亿元的财富,占“500富人”总财富的51.2%。“500富人”中,个人财富在30亿元以上的有53人,比去年多了17人;个人财富在20-30亿元之间的有50人,比去年多了14人。

  500富人学识

  2006年“500富人榜”上,82.17%的富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39.8%的富人拥有大学学历,17.5%的富人拥有研究生学历,5%的富人拥有博士学历。

  失去自由者

  顾雏军 格林柯尔19.9亿元

  2005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第73位

  2004年,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的快速扩张引发了中国经济学界的国企产权改革大讨论。2005年8月,中国证监会将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的有关资料移交公安机关,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已对顾雏军等人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富人之最

  财富跌落最多的人

  严介和 7.3亿元

  200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338位

  2005年,严介和以拥有34.5亿元财富排名“《新财富》500富人榜”第23位。此后,关于严介和财富的说法出现了多种版本。我们经过多方调查后认为,工商局关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年检报告提供的数据相对可信度较高,我们据此重新计算了严介和的财富。

  财富最多夫妻

  刘志强/翟美卿 25.1亿元

  200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 排名第73位

  本届“500富人榜”共有7对夫妻入选,刘志强、翟美卿以25.1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一。

  年纪最大的人

  卢国纪 83岁 6.2亿元

  200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402位

  年纪最轻的人

  李兆会 25岁

  海鑫集团34.5亿元 200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43位(《新财富》2006年05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