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麦克尼利的偏执与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文/凡国君

  杰克·韦尔奇这位20世纪后10年全球最受推崇的CEO在他的自传中写道:做GE的CEO是我一生最大的乐事,如果还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宁愿去当一名高尔夫球员。高尔夫甚至给他带来一位GE董事会的成员。

  大约在1996年,美国《高尔夫文摘》(G o l f D i g e s t)列出了一个CEO高尔夫球手的名单,并将Sun(太阳微系统)公司的CEO斯科特·麦克尼利列在首位,而杰克·韦尔奇列在第二。不久,麦克尼利向韦尔奇发出了挑战:“如果我要成为第一的话,我想确信自己是真正的第一。杰克,你定地方——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将一决谁雄。”这让两个“偏执狂”终于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这次杰克·韦尔奇侥幸赢了,最终也为他赢来一位GE董事会成员——这个人就是斯科特·麦克尼利。

  10年后,杰克·韦尔奇早已退休在家颐养天年,51岁的斯科特·麦克尼利依然驰骋业界,不过,此时他却遇到了另一个人的挑战,不是在球场,而是他的位子。

  近日,曾在Sun任职15年至2002年才退休的前Sun服务器部门主管约翰·舒梅克撰文炮轰麦克尼利,他说:“当时(互联网经济泡沫化),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如思科(Cisco)、英特尔等,都咬紧牙关撙节度日,以保护股东的投资。但同时,Sun却没什么缩编行动,或是来得太迟。我认为,单是Sun没能痛下决心缩减员额的疏失,就把Sun推向如今加速向下沉沦之路。”

  这次挑战让麦克尼利付出了沉重代价,他于日前被迫交出了CEO权杖,留任董事长一职,遗缺由公司总裁乔纳森·施瓦兹接任。

  若干年前,英特尔的创始人安迪·格鲁夫这样描述IT业的竞争状况:“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凡是见过麦克尼利的人,都会认为这是对麦克尼利的最佳写照。偏执、尖锐、锲而不舍、一意孤行,头脑敏锐且身姿矫健。的确,这位个性鲜明的前首席执行官给人记忆深刻。作为Sun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22年来麦克尼利一向行事高调,且是微软、IBM等对手们的尖锐批评家。

  在高端服务器市场,Sun长期遭遇IBM、戴尔、惠普等公司激烈的竞争,统计数据显示 2001 年到2005 年,Sun 的营收锐减39.3%,同时期运营支出仅缩减26.5%。这也不得不让Sun裁员超过1.3万人。除了裁员策略外,前运营长爱德华·詹德的离职也为舒梅克痛批。詹德原先在Sun是第二号人物,影响力仅次于首席执行官麦克尼利,詹德在2002年离开Sun成为摩托罗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遗缺由施瓦兹递补。其他如花41 亿美元收购StorageTek公司也为外界诟病。

  撇开企业管理的这些技术因素,麦克尼利以前为业界津津乐道的个人风格,今天似乎也成为Sun这艘沉船最大的“漏洞”。

  在IT的先锋时代,有三个名字是不能遗忘的:比尔·盖茨、斯蒂文·乔布斯和斯科特·麦克尼利,他们分别占据着软件个人PC、专业市场、企业领域的山头。前两个毋庸多喙,对于麦克尼利及其一手带大的Sun公司,一直专注于企业级服务器的高端市场。或许受其一意孤行偏执的风格影响,其封闭的UINX操作系统及RISC架构,逾10年不变的节奏,我们还是多些笔墨说明。

  在电脑操作系统,主要分个人电脑领域微软的Windows和苹果电脑的MacOS系统,以及企业级的UINX系统,但这三者近来都受到开放式操作系统Lniux的强烈冲击,以至于占据PC操作系统90%份额的微软Windows,也不得不开放源代码;苹果电脑也终于放下身段开始兼容Windows系统,而企业级服务器市场也是如此。更要命的是,以Sun为代表固守早期一统服务器天下的RISC架构,逐渐受到英特尔IA架构的安腾服务器颠覆性蚕食,份额逐年下降,过去4年累计亏损45.1亿美元。

  与微软1.0到n.0令人眼发缭乱的升级自然不可相提并论,即使与乔布斯重回苹果,以iPod“一招鲜吃遍天”漂亮的转身也不可同日而语,麦克尼利的固执己见让他对市场的变化视而不见,迟迟没有反应。

  自从几年前微软支付10亿美元封口费(关于微软使用Sun公司知识产权的费用),麦克尼利喋喋不休的嘴巴终于闭上,但是,此时他敏锐的头脑和矫健的身姿已不能挽救业务“迟钝”让Sun付出的沉重损失。而此时乔布斯正埋头于苹果电脑一款款亮丽产品的推出。今天,微软和苹果依然耀眼于业界,盖茨和乔布斯的身家也依然占据着财富排行榜的前列,而Sun和麦克尼利又在哪里呢?

  也许,多年以后麦克尼利为人们所记住的是,看着比尔·盖茨如

火箭般上升的业务和财富,他与乔布斯“偏执”不辍地轮换攻击微软的“BUG”(程序漏洞)和盖茨邋遢的个人生活,以及他与杰克·韦尔奇的那场
高尔夫
球赛。

  不过,舒梅克相信Sun气数未尽,麦克尼利退位CEO的消息一经公布,Sun公司

股票立马上升9%。今天是CEO的位子,但是,明天谁又能担保麦克尼利让出的不会是董事长位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