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麦克尼利将辞去Sun首席执行长一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0:56 新浪财经

  Sun电子计算机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又名:升阳微电脑)称,公司共同创始人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将辞去首席执行长职务,公司二号人物乔纳森•施瓦特(Jonathan Schwartz)将成为他的接班人。对于这家正面临著削减成本和增加收入的强大压力的电脑生产商来说,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现年51岁的麦克尼利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并全职为Sun工作。现年40岁的施瓦特一
直担任公司总裁及首席营运长。接任首席执行长后,他还将继续保留原有职位。

  在宣布这一管理层变动之前不久,Sun刚刚发布第三财季收益。第三财季Sun的亏损额增加至2.17亿美元,合每股6美分。其中包括8,700万美元与两宗收购相关的成本以及5,700万美元的

股票薪酬成本。Sun上年同期的亏损额为2,800万美元,合每股1美分。

  Sun该季度收入为3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6.3亿美元增加21%。Sun称,收入增长反映了收购的影响及公司的传统业务在一些市场上的增长。据Thomson Financial的报告,Sun的亏损额与华尔街的平均预期基本相符,但收入低于32.1亿美元的平均预期。

  麦克尼利是一位睿智、特立独行的人物。他领导Sun与微软(Microsoft Corp.)竞争,并充分利用那次互联网兴盛期为公司掘金,成为硅谷最有名的企业家。但是此后随著企业客户购买电脑速度放慢,来自国际商用机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惠普(Hewlett-Packard Co.)以及戴尔电脑(Dell Inc.)等对手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公司业务因此开始大幅萎缩。

  最近,一些分析人士建议Sun大幅裁员。今年以来Sun股票上扬约19%,原因之一是市场推测今年2月重新加盟公司并担任首席财务长的迈克•雷曼(Mike Lehman)可能会采取措施降低成本,达到可与对手相比的水平。

  麦克尼利卸任是他担任首席执行长职务22年以来Sun最大的管理层变动。他强调促使这一变动的是公司发生的一系列积极变化--而不是问题。麦克尼利说,公司又开始增长并产生现金流。公司的电脑重新具备了

竞争力。施瓦特也已准备好接受新任务了。

  麦克尼利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在处于上升期的形势下将一份很出色的资产交给施瓦特来管理。对于新旧交替而言,这是唯一公正、负责的做法。

  一些投资者并未为此感到欢欣鼓舞。Sun股票周一收于4.98美元,远远低于2000年每股64美元的高点。麦克尼利将让位的传言以前就时常出现。今年3月Caris & Co.分析师马克•斯塔尔曼(Mark Stahlman)在一篇研究报告中也曾作出这样的推测。而麦克尼利之前曾多次表示他无意离开Sun。

  麦克尼利周一对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变动是公司酝酿数年的接任计划的一个结果,只不过最终变化的时机由他本人来决定。除了对公司发展的考虑外,他还想确保施瓦特不会跳到其他公司担任首席执行长。“我为Sun留住了施瓦特,”麦克尼利说。

  Sun主要外部董事詹姆斯•巴克斯代尔(James Barksdale)说,麦克尼利的经验和施瓦特的精力将有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他还说:“鉴于Sun目前的状况,我认为新的管理团队组合更有力了。”

  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称这种变化为“董事会寻求变化所发出的强烈信号。”

  以标志性的马尾辫闻名的施瓦特于1996年加入Sun,那时Sun刚收购了他的公司Lighthouse Design Ltd.。他在Sun曾担任过多个管理职务,包括掌管软件子公司。

  施瓦特还是硅谷最著名的高管博客人(blogger)之一--他利用网上专栏抨击竞争对手,并发布有关新技术的声明。麦克尼利说,他的这位继任还具有很强的运营技巧,这将有助于提高Sun的利润率,并推出更多新产品。

  施瓦特说,他将协助制定从7月份开始的新财年的运营计划。新财年内他将坚持削减成本,不过大幅裁员并不在计划之列。他还说:“我们将专注于寻找更多的增长机会,而且会付诸强有力的行动。”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