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世贸贸易政策审议司司长布恩坎普肯定中国入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杨京德 刘国远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审议,”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司司长布恩坎普在21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入世以来贸易政策的首次审议结束后非常肯定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的首次审议在19日和21日两天进行。21日的审议大会一直
持续到下午5点多钟才结束。布恩坎普不顾疲劳,欣然把记者领到他的办公室,向记者谈起对这次审议的感受。

  “这次审议进行得非常好,这可以说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审议,因为这是中国入世以来其贸易政策首次接受审议,”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向用词谨慎的布恩坎普开诚布公地与记者聊起来。

  他说,此次审议中国贸易政策共收到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1100多个书面问题,这可以说创下历史纪录,以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成员收到如此多的问题,可见中国是多么受关注。

  按照审议程序,世贸组织成员须在审议正式开始前20天左右向被审议方提出书面问题单,以便被审议方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答案。被审议方要在审议大会上把问题的书面答案散发给提问题者,并继续回答一些现场提问。世贸组织成员提问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经贸政策、具体做法以及世贸规则等方方面面。

  布恩坎普对记者说,在两天的审议过程中,中国向世贸成员提供了约600个问题的书面答案,中国承诺其余问题在下个月之内答完。他说,中国在审议中不能答完所有问题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因为回答如此多的问题确实是一项极其困难的工作。与美国等成员不同的是,中国回答提问面临语言难题。世贸组织成员一般用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三种语言提问,中国要把所有问题带回国内,翻译成中文后,再交给不同的部门去回答,而不同的部门在作出回答后,还要把答案翻译成英文,所以这是一项非常耗时耗力的工作。正如审议大会主席克劳迪娅·乌里韦女士所讲,中国在极短的时间内能回答一半以上的问题已经非常难得。

  布恩坎普说,率团参加审议的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21日利用审议间隙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举行了会见。拉米对此次审议感到非常满意,拉米还强调,贸易政策审议对促进中国国内改革非常有利,因为审议会促使中国国内不同的经济部门,特别是与世贸有关的部门一起探讨各项政策措施,有利于它们之间的协作,促进改革的继续。世贸组织秘书处起草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和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中国都是重要的参考,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改革。

  事实上,从2001年中国入世以来,世贸组织每年都对中国进行过渡性审议。许多人不理解过渡性审议和此次贸易政策审议有何区别。布恩坎普就此解释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审议,过渡性审议是按照入世议定书而对新成员进行的审议,其内容主要是审议新成员履行议定书中所规定的义务的情况,而且被审议方不必回答成员提问。而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永久机制之一,所有成员都定期接受审议。

  此次对中国贸易政策进行的审议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它包括

中国经济发展大背景,中国贸易政策的演变,以及两者之间如何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审议所涉及的时间跨度也非常大,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一直到2005年。

  布恩坎普还说,中国人应对贸易政策审议有正确理解。这种审议的目的是增加世贸组织成员政策的透明度,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最终促进和完善多边贸易体系。需要指出的是,贸易政策审议机构并不是司法机构,也不是仲裁机构,审议结果并不会强行要求世贸组织成员改变政策或做法。

  他说,中国作为经济大国首次接受审议,自然受到极高的关注。通过第一次审议,世贸组织成员加深了对中国贸易政策措施及做法的理解。当然,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的一些政策措施仍存在疑问,并期待着中国回答尚未回答的其他问题。但总的来说,第一次审议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相信在两年后下一次审议进行时,中国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回答问题方面会取得新的重要进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