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湖南人不把梁稳根当富豪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42 《商界名家》

  本刊特派记者/ 吴宝林

  梁稳根几年前还一度被媒体认为是“湖南首富”,这也是“《商界名家》中国地方富豪调查组”湖南之行首选他的原因。但让我们没料到的是,在今日湖南人眼里,谈及富豪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张剑、张跃兄弟,或者泡沫富豪刘敏等人,似乎不把梁氏当富豪看。

  这是怎么回事?

  最简单的理由莫过于梁氏行事的低调——在湖南,梁氏掌控的三一集团远比他本人知名。如果不是股改,不是2005年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当地市民阶层很多人甚至不清楚三一是家民营企业,而梁是三一的大股东。当地媒体人士解释,三一长期专注制造业,且为重工,与普通消费者关联少,加之梁氏务实、低调,以前很多市民知道长沙有三一这么个企业,但具体做什么的,怎么样都说不上来。还有,梁氏是个全心做企业的,没有什么花边新闻或者其它如政经方面的纠纷,因而很少受到大众舆论关注。

  更深刻的原因则是梁的财富路径——他自始至终都将自己的事业锁定在制造业,既非资本玩家,又非实业玩家,企业盈利传统且清晰,他随企业发展而递增的财富干净且透明,以致连“原罪”的拷问都跟他沾边不上。因此,在业界,他理所当然地被以企业家的身份而受到尊重。

  《商界名家》记者注意到,最关键的因素是梁氏经过市场洗礼而成长起来的成功企业家。梁的三一集团是全国第一家进入重工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已经占据国内市场的一半份额,产品全面取代进口,并出口东欧、中东、南亚、非洲。到2006年三一已经走过20年,弥足珍贵的是它已经崛起,而且立于时代潮流前列;它已经成功“走出去”,而且前景看好。一手打造三一的梁氏无疑已经奠定了作为市场英雄、民族工业骄子的品牌形象基础。这样一个梁稳根,在中国富豪群体形象有待改善的时候,谁忍心将他作为富豪来看?

  梁的精明还在于他所倡导的三一产业报国和三一的股改探索为三一也为他本人博得主流肯定加分不少。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这样力挺梁氏——“经济学界有一个共识,就是企业家要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从三一的产业报国和三一的股改探索而言,梁稳根做到了这一点。”在老乡龙永图看来,梁稳根更是一个“既懂政治又懂经济的湖南人。”

  《商界名家》仍将梁氏纳入地方富豪之列,动因不只是因为三一毕竟是民营企业,梁氏毕竟是大股东,更因为财富本身无罪,关键在于我们怎样长期拥有和拥有后怎么样。这方面,梁稳根给出了极佳的答卷。梁氏归位富豪恰恰让我们见证中国富豪多元化与重塑中国富豪新形象的希望和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