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戴相龙谈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7:3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天津将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大力发展技术创新,继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蛟】“创新是现代经济增长的核心。”4月16日,天津市长戴相龙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下称中欧)管理论坛上发表讲话。

  作为中欧管理论坛天津行的一部分,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增长与创新”。戴相龙
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信息化、技术化为体现的创新浪潮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中国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在知识体制、技术体制、管理体制等多方面推进创新。

  戴相龙强调,完成“

十一五”规划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发扬创新精神。他指出,如同天津城市建设发展纲要所确定的,天津要建成国际港口城市、北方金融中心和生态中心,更好地服务并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城市群的发展,主要不是依靠优惠,而是要靠创新。其中,三方面的创新是最重要的:

  第一是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体制中存在很多攻关难题,因此丝毫不能放松创新。比如在企业融资领域,天津已经建立了北方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了相应的金融改革,不仅建立了

渤海银行,还建立了渤海产业基金及其管理公司,这些创新无疑都有利于天津企业的蓬勃发展。此外,为了实现资金的合理结构,天津还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与间接相匹配,而这需要大力推进政企分开,需要相关的政府管理体制的创新。

  第二是大力发展技术创新。在天津“十一五”规划期间的经济增长中,技术贡献率要达到75%以上。天津已经积极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合作,努力建成先进的制造业和科技研发基地。

  第三,继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到政府的立法,涉及到权力利益的分配。而要实现管理体制的创新,在国家有关政策之下,更多地是要通过企业的努力来实现,一定要提高对企业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改善融资条件、大力培养职业经理人、建立科学的会计制度等,都是推动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