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王效金:为农民打造更好的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30 《财经界》

  本刊记者 南焱

  “什么样才算得上新农村”、“如何建设新农村”等等一系列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话题,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头一年,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在结合自身的情况与新农村建设的话题展开讨论。“两会”期间,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效金提出的“国家应进一步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企业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新的作用”等建言,在会议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新农村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大舞台

  “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善于发现并抓住机会。”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代表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一语道出了自己的观点。“农村的市场很大,作为企业必须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新农村的建设不仅仅是农村的事情,也是各行业企业的事情。”王效金的新农村建设情结,不仅仅是出于政策引导,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农村是企业未来更重要的市场。

  他认为,过去二十多年的改革与开放,中国基本上是处于资源型发展时期,谁抢占了资源谁就能发展。但随着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平均利润越来越低,在2005年以后的五到十年内,中国的经济将面临一个巨大的转型。企业要发展,就不能是单纯的资源型了,而是要走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展并举的新型发展道路。也就是说,企业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紧紧围绕劳动生产率及生产力做文章,一方面提高营业收入和经营水平,一方面降低成本消耗,降低资源占用;要大力进行资源整合和技术革新,提高投入产出比,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推动产业升级,突出走低成本运作之路;要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增长方式,以实现自身的持续、快速、科学发展。

  王效金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古井集团就调整了销售架构,抓住了农村这个大市场。2006年春节期间,作为古井集团主营业务的古井贡酒,最好的日销售额过千万元,即使到了1月28日农历除夕日,古井白酒灌装分厂当天还投入15条流水线进行精致古井贡酒、龙韵古井贡酒、淡雅古井贡酒等产品的灌装,以满足春节市场的紧迫需要。王效金代表表示,只要找对了路子,这样红火的场景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难事。

  王效金代表认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需要也在不断变化,以前农民购物就是图个价格低,而现在农民比较富了,也开始买品牌货。就古井酒来说,原来只是低档酒大量在农村销售,但去年古井不仅在农村建立了销售网络,起初只是把中档产品尝试投放到农村,没想到市场需要太大,本来计划投入50万箱中档产品,但最后销售却达到了100万箱。因此,虽然古井贡高、中、低档酒的总销量没有大幅提高,但销售额却大大提高。因此,抓住新农村建设、研究农村新的市场需要,食品企业也就抓住了发展机遇。

  农业工业化是出路

  古井做白酒生产起家,在食品生产行业有很多优势。安徽是农业大省,有原材料优势,当地劳动力成本低,企业有成本竞争优势。另外,古井人才结构偏重食品加工业。所以王效金代表认为,古井要继续干好白酒生产,做好农产品深加工,无论企业做大、做小,做好、做坏,都不会离开食品行业。

  建设新农村,重要的就是如何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收入需要解决的是发展模式问题。王效金代表说,目前我国对土地管理越来越严,但农村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却依然严重。一方面农民在土地上的投入回报率非常低,造成农民不愿意种地;另一方面村庄建设占用很多土地,一户几亩地的耕种模式也使很多土地闲置。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资源——土地如果得不到更好的利用,新农村建设也就无从谈起。“农村发展慢,农民不富裕,其实就是农业的发展模式有问题,只有推动农业工业化才是新农村建设的出路。”王效金代表一语点破农村发展与企业建设的关系。

  王效金代表在鼓励农民进城的同时,强调只有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科学化种植、集约式管理,才能促进农村的发展,而这也给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原材料——农产品。企业加快生产、实现产品转化,不仅自身降低了成本、节约能效、增加利润,而且更促进了农业工业化的进程,新农村建设自然就成为现实。如古井去年自筹资金近亿元正式投产了年15万吨小麦深加工综合项目,就是以提高当地农业附加值,更好地服务“三农”,从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这主要因为在亳州(古井集团所在地)发展农业项目具有自然优势。亳州位于中原腹地、淮北平原,周边地区历来是产粮大区,而且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同时,古井集团高起点介入涉农项目也具有资金、品牌和技术优势。

  “新农村建设大概需要十年的时间才会有成效显现出来。”王效金代表认为,“十一五”规划中建设新农村是一个重大决策,这是中央政策由重点建设城市向重点建设农村的一个重大转变,但新农村建设用一个五年是不够的,“十一五”只不过是打基础阶段。虽然目前有很多富裕的新型农村出现,但我国更多的还是贫困农村,需要更多的工业企业投入到这一决策的实践中来,尤其是食品企业,因为食品是与农产品最密切相关的产业。

  新农村更须重视食品安全

  现在食品的化学添加剂、农药残留等问题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怎么添加才对消费者健康没有危害,怎样才能使农药残留降到最低?哪个部门进行监管?这些已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尽管古井贡酒作为“中国100最具价值驰名

商标”,但这些荣誉对于王效金代表来说也许更多地意味着压力,保牌比争牌更难。因此,王效金代表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他认为,这不仅关系到食品企业的生存,而且也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王效金代表说,白酒行业近些年出现了一个严重问题,酿造的白酒中可能出现了“农药残留”。这需要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白酒中农药主要来源于原料,过去白酒行业没有人担心化学物质、农药残留,因为很多都不使用化肥、农药。现在情况已经不一样了,农民为了增收、减少病虫害,纷纷使用大量化肥、农药,导致酿酒原料中有农药残留。无论使用的高粱,还是大米、小麦、大麦等原料都存在残留问题。古井检测出来后,马上采取了控制措施,现在已经将残留农药降到最低。

  作为全国

人大代表,王效金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行业负责的精神,他呼吁政府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从原材料环节控制农药使用量,将酿酒原料农药残留量降到最低,力求使酿造的酒中没有残留农药。他认为,新农村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农产品,企业才能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得力帮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