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龙永图:亚洲的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作者:王哲 

  编者按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将于4月21日至23日在我省博鳌举行。本报今起开设“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奏”专栏,及时报道年会的筹备情况及相关信息。

  又见龙永图。

  北京,国贸大厦2410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

  还是那间办公室,办公室内还是同样的摆设,只是墙上、书柜里多出的十几幅照片,记录着主人龙永图的足迹和历程。

  他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已4个年头,而博鳌亚洲论坛从2001年成立至今,则已走过了5年。

  从新角色到新机会

  2006年年会举行在即,今年的主题确定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论坛创立5年来,每年年会都有新主题,其间经历了怎样的历程与过渡?

  龙永图诠释说,博鳌亚洲论坛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亚洲实现共赢作为使命,在这个大框架下,每年都会延伸出一些新的提法和内容。

  2003年年会提出“合作促进发展”,中心是“发展”,以经济发展为主线,强调共赢。这实际上是对亚洲的中心任务做了一个界定。

  2004年主题是“开放的亚洲”,表明论坛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

  去年年会,则提出了“亚洲的新角色”。是因为在前面的开放与发展之后,需要开始讨论新问题了。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角色问题。当时世界上对亚洲包括对中国有很多说法, 比如“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等。所以,为亚洲确定一个鲜明的角色定位,十分重要。

  龙永图坦言,经过讨论,我们认为,目前的亚洲还不能称之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亚洲扮演的是推动者的角色,是一个十分积极和活跃的因素。

  今年年会讨论“亚洲的新机会”这一主题,这是进一步务实的表现。新机会表现在许多方面。能源问题、创新问题、还有贸易和投资等。

  龙永图指出:如果说2003年、2004年关注的是论坛将要干什么的问题,2005年、2006年所要探讨的,则是十分务实的问题,表明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到常规性的阶段,它所要讨论的不再是宏观大论,而是越来越实际,越来越积极,让参会者得到更多的“干货”与实惠。

  今年年会值得期待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成立大会和4届年会,每一年都有新的内容和形式出现。今年年会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热点呢?

  龙永图介绍说,去年我们把老百姓关心的汽车、

房地产问题放到论坛中来,举办了两个相关的主题分会,获得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继续请来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或知名企业家,他们的观点和动向,本身就是值得关注的,相信同样会吸引眼球。

  今年年会设立的分议题还涉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外来投资、兼并收购以及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与开放、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多哈回合为什么必须成功等方面,同样是令人瞩目的。

  龙永图接着说,年会还有一个关于中国科学发展观的专场讨论,我们请来国际上的知名人士,请他们来谈中国如何确立科学发展观,也就是说让大家了解外国人是如何看待中国科学发展观的。专场请到了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重新获得了挑战”,将从社会经济如何平衡、经济增长的效益速度之关系等方面,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龙永图表示,这也可以看作博鳌亚洲论坛的特色之一,就是请外国人来谈中国的问题,为我们打开思路开阔眼界提供全新的视角。

  以国别作为专场论坛,是去年论坛年会一个成功尝试。在去年成功探索的基础上,今年年会将举行一个中国与印度的专题分会,议题是:印度和中国———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由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主持,中印两国知名企业家将在分会上发表演讲。 “这将是很精彩的一个国别专场分会,值得关注”。言语之间,龙永图透出兴奋。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