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 > 正文
 

田汉:企业家须以社会繁荣为己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2:21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程芬 摄影报道

  20年前,一个高考落榜的少年怀揣着“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志向走出了北京某长途汽车站。但是,他的衣着过于朴素,他的军用挎包里只有50元钱,而且,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京城的傲慢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卑微。他站在大街上,面对车流不知所措,甚至不敢抬头看别人的眼睛。

  这个少年叫田汉,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7家控股公司的集团企业的董事长。

  不过,这个身价过亿的董事长没有把自己初到北京的待遇存储起来变本加厉地回报给别人,而是兼任了一个“北京石景山区青联副主席”的职务,逢年过节就走门串户慰问城市贫困家庭,时常还“触景生情”自掏腰包资助一些寒门学子。

  田汉说,一个穷人发达后是“以牙还牙”还是“以德报怨”,完全在于这个人有什么样的人生观。

  追寻企业家精神

  田汉出生在河北安新县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他的下面还有七个弟妹。儿时艰难的生活铸就了田汉自立、顽强的性格。1985年,他因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经熟人介绍,来到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施工处当杂工。那时候,田汉就在日记里为自己定下5年内拿一个管理文凭、走上管理岗位的目标。

  田汉“言必行,行必果”。目标确立后,他报读了一个中专,白天上工,晚上上课,学习了识图和预算的专业知识。一年半以后,单位领导为田汉的上进和努力所打动,同意让他接触技术工作。在之后的3年中,田汉由一名预算员一路当上了项目部副经理、经理和公司的副总经理,而且领导还准备提拔田汉担任公司总经理。

  就在美好前程摆在眼前的时候,田汉选择了放弃。

  “在国营企业,自己的很多思想得不到实现,而且我也厌烦了那些没完没了的应酬,所以就决心辞职自己创业。”

  辞职后,为了积累本金,田汉带着几个人挂靠一个施工队,到处找活干,这样干到1996年,积攒了20万元。他再从朋友处东拼西凑借来30万元,创办了京汉建筑装饰公司。

  3年之后,由京汉装饰公司投资,一家国有开发商提供土地,开发新都丽苑。随即,京汉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式成立。2002年,京汉集团正式成立,旗下囊括房地产开发、投资、物业管理、装修装饰、建筑工程等七个业务领域。

  田汉把事业的成功归结为个性使然——执著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田汉说,不管有多艰难,他都没有气馁过。

  “什么是失败?什么是成功?有些人努力了一次两次,第三次就不想努力了。但我会努力五次、六次,一直到成功为止。执著、顽强是很多人成功的原因。李嘉诚他们都有这个特点。”

  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当资产达到3000万左右的时候就难以再上台阶。90年代中期才开始创业的田汉有机会接触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思想,所以他比较顺利地跨过了这道坎。

  虽然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京汉集团从一个小小的施工队发展到现在上亿资产的规模,但是田汉说,自己是一个“魄力不缺、想象力不是很丰富,但是勤于学习”的人,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企业家是要有企业家精神的,不是做企业的人就是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一是创业精神,还有创新精神,另外一个还有社会责任感。人家说我是企业家,我觉得我还不够。因为我的创业不够、创新也不够,社会责任感也没有充分体现。”

  追求社会繁荣

  走进京汉集团的办公楼,到处可见展示企业文化的标语和口号。其中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客户、企业、员工、社会共同繁荣”。

  田汉说,这是京汉集团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考虑客户,其次才是企业,然后是员工发展,最后就回归到社会贡献上。

  “我父亲总是说,你挣够了,不用再干活了。的确,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的话,我可以不干了。”田汉坦认,自己赚到的钱虽然比李嘉诚、黄如论他们少得多,但是个人这辈子花不完。

  “为什么还要天天加班?就是出于一种责任感。企业要发展,员工也要发展。另外,我还想死后能给社会留点什么。”

  田汉开始涉足地产界的时候,打的就是“为穷人造房”的旗号。2003年底开盘的“京汉旭城”项目,精装每平方米售价3888元,比同等社区便宜1000元左右。而且,售楼时还实行“无条件退房”的允诺。

  “扣人家定金干吗?很多事情虽然合法,但是不一定合乎情理。”田汉说:“越是这样,退房的越少。”不仅如此,那一年,“京汉旭城”项目还获得了2003年度至2004年度北京典型住宅指数样本项目称号、2003年度华夏传媒年度奖、北京典型住宅指数样本项目证书、北京地产特色名盘称号等荣誉。

  2005年,国家开始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京汉集团也在生态建筑、节能建筑上作了很多探索。

  “比如顺义项目,全部供暖都采用了地热。”田汉说,京汉集团之所以推出这种计划,一是国家在提倡,“建设部已经发文提倡使用地热”,另外,北京地热研究院勘察到那个地方的地热资源够用。“否则,供热要用煤、水、电烧锅炉,需要消耗很多能源。”

  “我们向地球借资源,用了又还给地球。”

  节能需要一定的成本。顺义房产项目一期建筑63万平米,每平米价格多了300元。“这个计划共计多花了1个多亿。但是值,以后在耗能方面能省很多钱,而且还能节约很多能源。”

  “我们国家的资源危机太严重了。”田汉说,他从各种会议上和课堂上得知,我们国家追赶美国还需要35年,但是这种高消耗的增长方式只能维持十几年。所以,作为地产商,有责任开发节能建筑。

  近两年,京汉还开始进军高科技领域,因为他觉得“科技最能改变人类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田汉说,自己是一个“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思想比较前卫”的人。“这个系统就是我尝试新鲜事物的证明。我在资金不是非常充裕的情况下投入上千万元做这个平台软件,当时很多高管都不赞成。”

  发动员工捐资助学

  也许是自己勤奋好学,田汉很重视教育对命运的改变,因此京汉集团也很重视捐资助学。从1998年公司稍有起色起,他就陆陆续续捐款帮助家乡的贫困学生、帮助农村学校建设电脑室改善教学条件、甚至出资兴建“京汉学校”。

  “那时候多数是一次性资助,从2000年开始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只要还在上学的,就一直供着。2003年起决定每年增加5个。现在有十几个,这些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打工子弟,城市里的贫困生也有。”

  田汉是石景山区青联副主席,每年年底的时候要慰问贫困家庭,所以有机会接触生活在城市底层的贫民。他至今都难以忘记古城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都有残疾,住的房子比一般农民的房子破旧很多,一家三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冬天烧蜂窝煤炉子取暖,而且还定额烧煤,每天只能两三块。特别惨。”

  自那次探访以后,京汉集团就把那家的孩子列入了资助名单。现在,这个孩子经常给公司来信,“孩子的成绩特别好,考试经常是99、98分,比我自己的孩子用功、懂事”。

  “这些孩子不是我一个人救助的,是全体员工共同救助的。”据了解,2004年,京汉集团全体员工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用于帮助遭遇生活不幸或出现重大变故的员工度过困难,同时对外用于扶贫助学。“每人最低10元,高管人员50或者100元,我每月搁进去200元,这些钱都直接从工资里扣。”

  田汉生于农村,大多数亲戚过得不富裕。所以当他捐资几万几十万元帮助陌生人的时候,亲人们很难理解。

  “你拿出那么多钱给人家建学校,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给自家人?”

  面对质问,田汉有些无奈。以前在北京创业的时候,这些亲戚对自己也有很大的扶持,但是他又觉得,如果仅仅是给予生活资助,并不能长远地改变他们的状况。

  不过,富有商业头脑的田汉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安顿亲戚的生活和生计。他在老家建筑了一个京汉公寓,上面几层是住房,一层是1000余平米的铺面,做了一个建材超市。“有房子住了,也有生意做了,他们现在的收入比上班还挣得多,也就没有意见了。”

  田汉说,京汉集团很少捐钱给政府,除了非典时期。那次捐款场面被电视台录制下来了。但是京汉集团不愿意在电视台露脸,田汉甚至打电话给台长说“你们播出我们的画面,我们以后就不与电视台合作了”。电视台只好删掉京汉的镜头。

  “这个是我们自愿捐款的,我不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扬名。”

  田汉说,捐资助学也好,不惜成本开发环保项目也好,这些作为都跟一个人的价值观有关系。“对于小偷来说,什么叫成功?偷到更多的东西。但是那只是小偷的价值观。他越成功,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

  田汉没有明确地说出自己的价值观。他只是否定一切为了赚钱的追求。然后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等我退休的时候,不仅给后人留下一个蒸蒸日上的企业,还有一个爱心机构,让大家的爱心都有所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