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宽容兰世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9:13 《商界名家》

  本刊评论员 艾叶子

  兰世立的“张狂”让他这个原本具有影响力的湖北新科首富甫一浮出水面就失去了亲和力。从他在《商界名家》调查采访中毫无遮掩的诸多“说法”,不难发现,这个年轻的富豪正在向我们所习惯的或者所熟悉的道理、伦理、秩序发出挑战。

  无庸讳言,我们有许多所谓的理由来“排斥”兰世立——他出身于草根,他的成长不乏冒险的因素;他并非纯粹的企业家,做大了的东星看上去还是个项目叠加的集装箱,他的成功充满了“机会主义”与“实用主义”的元素;他为人处世缺乏包容,他表现出的“进攻性”让其情商大打折扣——甚至他出人头地的倔强与近乎自恋的自负,还有唯我独尊式的快人快语,都使他在职场之外显得特别“刺眼”。兰世立相信“性格即命运”,其实他能有今天,他的聪明与运气帮了不少忙。他性格的局限和不足如果因眼前的辉煌而随意发挥、随处弥漫,有一天或许成为他的致命伤——他毕竟还年轻,他的事业还在路上,他现在的微笑不等于他就一定能笑到最后。

  独立特行的兰世立能够发达,这在改革开放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应该说,改革开放不但赋予了平民致富的许多机会,也使社会更具包容性:兰世立可以什么赚钱做什么,只要合法,旁人无可干涉、挑剔;兰世立赚了钱想捐就捐,想不捐就不捐,旁人无可厚非,更不可强迫;兰世立可以不必为把东星整进

500强而上下求索,或者不必为把东星整成“百年老店”而绞尽脑汁,因为东星是民营企业,怎么运营他做主,旁人不必过度品头论足,横加指责……

  社会物质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财富的多元化,包括财富路径的个性选择与所积累的财富依法自由支配。因此,貌似格格不入的兰世立也在拷问我们的理性与见识。因此,虽然在直面兰世立时有那么多的不融洽,但我们应该宽容兰世立——尽管他已是湖北首富,年轻的兰世立理当还有有助于他不断走向成熟的成长空间。

  平心而论,如果能够宽容兰世立,我们不难发现“兰世立现象”所可能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惊喜。首先,他这个首富既不是“问题富豪”又不是“泡沫富豪”,他财富积累的背后并没有银行或

资本市场的“黑洞”;其次,他对项目进退的把握,他对商机发现的敏锐、独到以及启动项目整合资源的见识和手法,还有他在国际市场的借力与发力,等等,均堪称汉商的标杆。而且,剔去他的张狂,他许多理念、观点和“说法”都不乏真知灼见,对于重建内地的商业伦理和商业秩序不无裨益。正因为如此,个性缺点十分突出的兰世立依然可以擎起湖北财富的旗帜,对他的崛起,我们仍然要以必要的尊重来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