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君子之儒武绍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8:28 《中国商人》杂志

  文/何杰

  儒商是近几年来商人们喜欢的一个新的称谓,也是一个奇妙的组合。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儒”与“商”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汇。

  能在商人这两个字前冠以“儒”字的,应该说便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人了。以“儒”
来命名“商”,他便首先是“儒”,因此,他便必然具有一种几千年来儒家所倡导的见利思义、以义取利、以利济世的超然物外的胸襟;而急功近利,为蝇头小利而锱铢必较,这也必然是儒商理所当然所鄙夷的。

  老武说自己不是儒商,但他的商业伙伴、部下、朋友却都认为他讲信修睦、宽厚圆融、谋利有度、乐于施善。应该说能做到这几点,便已经达到了孔子所主张的“君子义以为上”的境界,已获得了“儒”中三味,因此,不管他自己承认与否,他都该算是一个儒商。

  无私、甘于奉献、淡薄名利是儒家所提倡的君子的品德。老武搏击商海二十年,胜多负少,就在于他身上有这种君子的品德。

  老武本来可以在仕途上大有发展的,三十多岁的时候,他已经是通县马驹桥镇党委副书记、农工商总经理了,而后又被任命为通州民政局副局长。当时他既年轻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在他面前仕途可谓一马平川。就在这时经济改革的大潮轰然涌起,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通州区的福利企业基本都陷入了困境,这其中有两家企业仅盲人、肢残人员就占职工人数的50%,这些企业在岗人员400多名,离退休人员却有800多人,总工资额达1000多万。企业因主产品缺乏市场

竞争力,已面临倒闭。

  这些烂摊子在职干部谁也不愿意接,有的干部存在着这样一种心理,去基层工作不是升迁,吃苦受累不说,搞不好“陷”在里边,那就得不偿失了。但同时大家心中也清楚,这个大梁也不是一般人能挑的。这副担子落在了老武身上, 二话没说他走马上任了。正可谓“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老武经过缜密的调研,定出了稳步经营,科学决策,拓展优势,深化内涵的经营策略,正确的策略使这些企业一个个起死回生,重新唤发出新的生机。

  企业活了,老武却从此告别了仕途,虽然身上还挂着一些政府的职衔,但已经是以经商为主了。

  与其他商人不同的是,老武不是为自己经商。直到今年他所在的企业才完成转制,是通州区最后一批转制的企业,也可以说直到今年他才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商人。

  在此之前老武的职位是通州区政府所属的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兼新建公司总经理。新建公司现有五家实体,涉及

房地产、建筑施工、物业管理、日用化工等多个领域,总资产逾亿元。

  改制之后新建公司的发展势头更旺了,吸引着许多羡慕的目光。但新建公司创业时连白手起家都不如,而是背着巨额债务走过来的。

  新建公司的前身是通州区几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这些企业负债率最高的达600%。老武临危受命,他清楚的知道如果搞不好,自己以前辛苦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就可能毁于一旦。但遇到危险就踟蹰不前,这不是老武的性格。子日:“仁者必有勇”,老武正是这样,他又一次二话没说便接印上任了。

  上任伊始,老武面对的是几百名职工领不到工资、几百双企盼的目光,面对的是软磨硬泡的债主和隔三差五飞来的法院传票。怎样才能摆脱困境,使企业闯出低谷,步入稳定长远的发展轨道呢?老武苦苦地思索着。

  衡量利弊,最后他以经济大师才具备的敏锐,果断地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房地产业。当时京城的房地产业正处于萌芽状态,投资房地产有很大的风险。老武科学地分析了市场,凭着超人的胆魄竟一击而中,只用了一年时间楼群便拔地而起,为企业赢得了几百万元的收益。

  一无资金,二无经验,只凭拼搏的热情,一班人白手创出这样的成绩,不说当时就是现在也是奇迹。

  《荀子•君道》:“君者何也?日:能群也。”荀子这句话的意思是,‘‘君’’即领导者,它必须能团结人。老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扭转企业的命运,使只有90名职工的新建公司,每年上缴国家税收达400多万元,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季康了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日:“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老武正是这样,他十分注意自身品德人格的修养,他的君子风范影响、团结着周围的人,因此,他的麾下是一支生机勃发、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的队伍。这支队伍素质高,能打硬仗,这是新建公司迅速崛起的重要保障。

  2003年12月老武被授予

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荣誉称号,同年获得第三届新世纪中国改革人物奖,并且连年获得通州区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老武又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

  劳动奖章是人民给予劳动者的崇高荣誉,是对劳动者所做贡献的肯定。劳动奖章获得者除具有勤劳的品质外,最重要的是具有忘我的奉献精神。凡是达到了这种境界,那么他必然是一个高尚的、无私的、对人、对生活充满了爱的人。

  本来老武凭着自己的能力与智慧是能够在仕途上从容进取,或在商海中为自己挣得干百万家产的,但是,这两条路他都没有选择,他选择的是他在党旗下曾宣誓要走的路,从1977年3月年青的老武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现在28年过去了,在其走过的道路上,一串串笔直、清晰的脚印证明他丝毫没有背离自己的誓言。对待名利像对待一杯自开水,这正是儒家所倡导的君子之儒的风范,也是一位普通党员为党章做得最好的诠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