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沃尔克:一个反通胀斗士的传奇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25 中国经济周刊

  ★文/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陈元

  1989年秋天,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期间,离开美联储主席职位已经两年的沃尔克在参加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与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的会见后,把中国代表团送到大门外。这时,一位美国妇女驻足仰头问道:“您就是沃尔克先生吧?”崇敬之情,景仰之意,溢于言表。这就是美国人民心目中的保罗·沃尔克。

  20世纪70年代末,沃尔克临危受命担任美联储主席。凭着正直的品格、非凡的勇气与专业智慧,他成功地制服了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为美国经济此后20余年的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也改写了经济周期在美国每隔几年就发生一次的传统格局。沃尔克作为反通货膨胀的坚强斗士,理所当然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英雄。

  重温沃尔克当年的经历,可以生动而具体地了解

美联储主席的产生机制、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时间连贯的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以及为遏制通货膨胀所不得不承受的代价。这些为中央银行独立地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富有启迪的案例。

  也许并不广为人知的是,沃尔克还是一位不计个人得失的人民公仆。他在1979年接受美联储主席的任命,离开报酬丰厚的纽约联储行长职位和家中多病的妻子,收入大打折扣也在所不计。为节省纳税人的钱,他主动放弃美联储主席豪华加长轿车的座驾待遇。凡是见过沃尔克的人,都明白这对于身材高大的他来说,其实有多么不便。离开美联储主席的职位后,他婉拒了华尔街的各种高薪邀请,选择教书育人,并加盟了一家虽名不见经传但是重义轻利的小型投资银行。安达信会计公司和安然公司陷入丑闻后,沃尔克又受邀出面收拾残局。他还以80岁的高龄,领导了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案件的独立调查。

  沃尔克强烈的公众意识和正义感,深受其家庭影响。早在沃尔克中学时代,他的父母就告诉他,经商固然可以有益于社会。然而,唯有担任公职,直接为社会服务,为大众谋福利,才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惟一选择。父母的忠告使得美国公众幸运地有了沃尔克这样的公仆。

  沃尔克还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无论是在他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还是在卸任之后,沃尔克都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给予了密切关注和热情支持。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就金融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坦陈己见。中国中央银行的许多领导者和工作人员,都与沃尔克有过近距离接触,并且从他言简意赅但富有哲理的言谈中获益匪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