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徐浩然:好学成就的名主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54 《培训》杂志

  文/本刊记者 杨欣莉 左娜

  二月的一天午后,春寒犹在。徐浩然坐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宿舍里,笑得和暖而儒雅,一如那日的阳光。

  学习,始终是他谈得最多的话题,他把自己的定位为“一个社会观察者,但同时更是
一个终身学习者”。 他说:“我们可以不要学历,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停止学习。学什么呢?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向你的前辈,可以学习智慧;向你的同辈,可以学习激情;向你的后辈,可以学习理想。”

  “不合群”的好学者

  从小学到中学,“徐浩然=神童”几乎是所有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因为自上学起,他的学习成绩几乎永远是全校第一。总有些家长来探究他学习的秘密,然而,就连他的父母也道不出所以然,只知道他对一切知识都充满了好奇。每一个“好奇”,徐浩然都会想办法去了解,这使得他似乎从未卖力地学习,成绩却永远优异。不过那时候的徐浩然极少说话,总是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那个世界里有他对知识的渴求。

  出于对电视的浓厚兴趣,高考前,徐浩然在第一志愿中填上了北京广播学院,专业:“电视系”。老师有点不乐意:“你的成绩完全可以填清华、北大!”他却默不作声。

  那一年,徐浩然以537分的高考成绩名列昆明一中的第一名,云南省第三,而同校考上北大的同学,文化课比他低了五十多分。

  18岁的徐浩然心里没有丝毫的后悔。因为他已经爱上了电视,义无反顾。

  进入大学后,好学的徐浩然发现自己有点“不合群”。在他渴望安静地读书的时候,宿舍里的同学却在打牌,点着蜡烛打麻将,有时甚至还有女生留宿……他倍受折磨,萌生了换宿舍的念头。一天下午他回到宿舍,发现自己的行李铺盖一起到了对面宿舍的一张空床上。他很纳闷地问舍友,他们却鼻子一哼,嘴一撇:“你不是想换宿舍吗?”徐浩然这才明白自己被孤立,被“驱逐”了。一刹那,一种从未有过的委屈涌上心头。他想喊叫、想发作,但最终选择了平静。

  最终,徐浩然搬离了宿舍,独自在校外租房,更加专注于电视知识的学习。

  当时徐浩然和李咏、海霞都在回族食堂吃饭,彼此很熟悉。1991年,他和李咏到中央电视台实习,徐浩然先后在《新闻联播》、《正大综艺》、《中国新闻》任实习记者。一年实习下来,中央台对外部向人事中心打报告留下他俩,结果,李咏留下了,徐浩然却没能成功,原因是他是从边疆来的,按规定必须回边疆工作。这是徐浩然生平唯一一次被动的选择,有些许遗憾,但没有太多抱怨,他觉得自己不管在哪里都会有所作为。

  身任数职的社会观察者

  1997年,徐浩然进入广东卫视主打新闻评论栏目《社会纵横》担任节目主持人。他是全台最特殊的主持人,因为他总是时时刻刻出现在新闻的第一线,时时刻刻见证着新闻的发生。

  1999年,《社会纵横》获得中国首届新闻名专栏奖,同年,徐浩然同时获得中国广播电视主持人最高荣誉“金话筒”奖和“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称号。

  2000年,他出任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的大型电视专题《春风绿南粤》的编导之一,该片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新闻一等奖等7个奖项,成为广东电视台有史以来获奖最多的电视专题片。同年,30岁的他晋升为主任记者,成为当时广东省新闻界最年轻的副高级职称。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徐浩然对法律和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9年底,他考入中山大学法律系研究生,主攻经济法专业。

  2000年8月,他先后创办了成立了两家资讯公司。此后赴英国剑桥及法、德、意等八国游学。回国后创办了《企业家内参》、《管理充电》等刊物,专向企业人士提供最新的国内外商业信息、情报,更是办得红红火火。此时的徐浩然已经由一个主持人、电视人发展成为一个产学研兼修的商人,一个整合营销专家。

  浩然很重视从培训中得到的经验。对于培训,有人持有“培训无效论”的态度,浩然则说:“通过培训得到的一些理念,也许现在用不到,但是总有一天,它将对我们以后的人生有所启发。”

  从容淡定的在读博士生

  2002年9月,徐浩然的名字第一次在江苏大地上炙热,因为他在江苏卫视著名栏目《江苏新时空》的全国海选中成为获胜者,年薪50万!这是近年来通过江苏省人事厅引进的首位高薪人才,更是国内新闻主持人的年薪之最!

  “他凭什么值50万啊?”

  “我看他主持得也不怎么样嘛!”

  质疑、非议接踵而来,徐浩然依旧淡定,他的实力只需要时间去证实,并不需要任何辩白。很快,这个学者型的主持人深入人心,人们开始喜欢他的自信大度、稳重睿智。更多的人喜欢上了他的新闻点评,因为他总有着一种高屋建瓴的思考和启发。

  一年后,江苏卫视大型新闻直播栏目《1860新闻眼》开播,徐浩然经观众投票和专家评审,再次成功担任主播,他的“浩然观点”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许多观众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听浩然对社会新闻独特的评析。2005年,他凭借在《1860新闻眼》栏目的出色表现,再次喜获 “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

  “当我用经济的、社会的、心理的、法律的视点去解读节目内容,并逐渐形成与众不同的观点的时候,我知道,这是学习带给我的力量。”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浩然显得很平静。

  他潜心做着电视人,做着社会观察家,好奇的触角更积极地伸进了新的领域。2004年,徐浩然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文化管理学博士。每逢上课的日子,人们都能看到徐浩然斜挎着书包,骑着自行车往来于电视台和校园之间。这个年薪50万的“名人”是江苏卫视惟一骑车上班的主持人。

  作为国内最早的文化产业管理在读博士生,现在,他的时间一半用于工作,一半用于学习,专心准备博士论文。

  对于人生,他仿佛就是徐霞客,学习、游历,并快乐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