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龙永图:中国不应被视作发达国家失业替罪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多维尔3月12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1日在法国西北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的第一届“全球多维尔论坛”上发表讲演指出,中国的发展主要不是依赖外贸而是依靠内需。他呼吁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媒体应重视引导本国的舆论,不应将因技术进步造成的失业归咎于中国的出口产品。

  龙永图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欧、中美贸易摩擦确有增加,这是中欧、中美贸
易关系更加紧密的必然结果。据统计,贸易摩擦增加的速度远没有贸易量增加的速度快,这说明中欧、中美的贸易摩擦仍处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只要各方都采取正常心态,不把这一问题政治化,贸易摩擦是容易解决的。中国与欧洲经济相互借重能够实现双赢。

  龙永图表示,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各国都应该接受这一现实。全球化会带来竞争,但竞争带来的生产力提高却使包括亚洲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受益。因此,西方国家应该在推动全球化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在回答中国决定自主研制高速铁路是否意味着中国准备提倡“经济爱国主义”时,龙永图表示注意到了“经济爱国主义”这一口号的提法,但目前中国的现实国情更需要坚持改革开放。此外,不应将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视作闭关自守。中国提出这一战略实际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任何人都不肯转让或尚不存在的新技术,必须加强研发;二是对于能购买的技术,引进后要消化吸收进行再次创新;三是对于能以合理价格购买的技术,中国也愿意虚心学习,拜他人为师,与他人积极交流,但中国仍会在他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以适应中国的具体情况。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