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 正文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中国人帮我赚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刚刚在香港公布2005年业绩的汇丰控股和恒生银行用数据让人领教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魅力。

  汇丰控股2005年内地业务的利润达到3.34亿美元,是2004年利润额的9.44倍。汇丰控股主席庞约翰透露,2005年汇丰控股来自中国内地业务的盈利中,有70%以上来自交通银行(3328.HK)、兴业银行、平安保险集团及上海银行。而汇丰银行也大幅扩大了分行网络,继续稳坐中国外资银行的头把交椅。

  由汇控持股62%股权的恒生银行虽然整体业绩乏善可陈,但是其内地分行的贷款业务则大幅上升41.9%至105亿元,其持股15.98%的兴业银行提供了高达3.58亿元的利润。

  3月6日、7日,汇丰控股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和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在业绩新闻会和记者见面会上分别介绍了两家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动向。

  扩大业务据点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汇丰和恒生银行在内地的业务情况以及在内地拓展的具体计划?

  郑海泉:汇丰目前是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内地员工已经超过2000名,仅去年,就增加了1000多人,估计今年还会增聘更多。2005年,汇丰在内地的投资超过了50亿美元,为汇丰带来了25亿美元的盈利。

  2006年,汇丰将申请开设两间分行,分别是在西安和杭州,每间分行注册资金将达3亿元。同时其他几家支行也处于申请阶段。

  柯清辉:恒生银行在内地的业务重点是开设支行,目标主要是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等。

  在分行方面,我们会选择长三角或是珠三角地区,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城市。另外,2006年东莞代表处将会升级为分行。

  从中国业务的盈利方面来说,现在内地业务是快速发展,但是其占恒生银行总体盈利的比例还是很小。

  《21世纪》:你们未来几年中国区的业绩目标是多少?希望它们占你们业务总收入多大的比重?

  郑海泉:我们没有设定中国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因为我们希望分子分母都有增长,但我们希望绝对数字能够增加。

  柯清辉:我们计划在五年内,将内地业务占本行的税前盈利之比增加至10%,而这只包括现有的分行和兴业银行业务带来的盈利,还不包括其他可能的分行业务和合作计划。我们打算在未来三年内,投资超过10亿港元,把内地的业务据地扩大,从当前的12个据点扩大至超过30个以上。

  QFII需求很大

  《21世纪》:随着中国内地股市开始活跃,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放松,你们有没有进入内地投行业的计划,或是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规划?据传汇丰和交行打算介入重组湘财证券,能否介绍一下?

  郑海泉:汇丰去年有关内地的投资银行业务做得不错,有好几个内地企业的大型IPO,汇丰都有参与。对于A股市场的IPO业务,我们也很感兴趣,至于以什么方式进入这个市场,我们正在探讨,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公布。

  柯清辉:投资与证券经纪方面的业务,我们有机会当然会大力拓展。但是讲到A股市场,我们的QFII已经有了配额,最近正在运用5000万的配额,帮助我们的客户投资于A股市场,反应相当好。

  《21世纪》:你们会不会要求增加QFII的配额?如果QDII在今年出台,你们会不会在这方面寻找一些商机?

  郑海泉:我们在申请增加QFII的额度。

  柯清辉:恒生银行QFII的额度已经用完,但是我们的QFII需求很大,目前的配额显得不够,所以我们肯定会要求增加配额。目前第二个5000万美元的额度主要提供给

商业银行客户,他们的投资反映颇为不错。

  在QDII方面,我们当然希望在这个市场寻找一些机会,但是目前中国政府对QDII的政策尚不明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