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李书福:北京街头汽车体积缩小一半 交通将畅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顾时宏) 参加“两会”政协小组讨论的“汽车狂人”李书福今天呼吁:要善待小型汽车以更好地建设节约型社会。

  这位一直在“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方面特立独行的老板说:“如果行驶在北京街头的汽车体积缩小一半,那么北京就不会发生交通堵塞的事情,交通将变得十分畅通。”

  李书福指出,中国的汽车太大,要学习欧洲国家用小型汽车,因为中国和欧美国情不同,中国能源紧张、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人口众多,交通不畅,因而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就要造小车,因为小车节能、环保、安全。

  一直开吉利自家生产车的李书福说,中国目前对待大型汽车与小型汽车的政策是一样的,同时也是不科学的。要节能就要对使用大车者实施重税政策,对用小型节能汽车给予鼓励、补贴,要形成尊重用小型汽车的风气。眼下,人们似乎对开奔驰、

宝马的人很尊重,似乎开这种车的人很有钱很有面子,而开
小型车
的人很卑微。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最关注的是在进口研发用的样车税收方面问题。他说,中国汽车要想自主创新和

自主研发,需要大量研究世界各国的汽车的发展过程及研发动态,需要把人家的车大量的拿过来全面解剖,但如果把这种采购的研究车看成是路上开的车而加以收税的话,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企业负担就太重。

  他呼吁,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尽快减轻这些企业的自主研发负担。

  李书福感慨,长久以来,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环境一直不好,当前,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的待遇差别依然存在,税收政策方面的非“国民待遇”也依然存在。外资以极其优惠的政策在中国投资获取高额利润,而大多数中国自己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面对融资瓶颈却苦不堪言。

  他坦言,这种状况若不改变,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将仍旧处于受挤压的地步,这势必对国家创新能力的增强带来影响,甚至会直接危及到国家的经济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