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金人庆部长讲大国理财 希望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韩乔) “去年中国的财政收入超过3万亿。但钱多了,想办的事情更多了。”温文尔雅的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财政报告发布后对新闻媒体说。

  打着一贯钟爱的红色领带,金人庆身穿深色西装、白色衬衫出现在报道两会的媒体面前。有海外记者说:红色领带像是暗示今年中国支农财政增长的喜讯,深色西装又不失这
位财长的严谨本色。

  今年是这位被外电誉为当今中国“数字大脑”的“财神爷”执掌财政部的第四个年头。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年均9%以上的增长,中国的财政收入也不断增加。金人庆回忆起十年前在财政部时,财政年均增长还不到目前的十分之一。

  财政

蛋糕大了,
理财
的难度也提高了。拍拍西服上衣的口袋,金人庆说:“
财政部
长的钱永远不够花。农村教育、医疗、农民的社会保障——我这个财政部长的口袋鼓了,但是花钱更仔细了。”

  “取消农业税后国家要拿1000多个亿补缺口,五年内中国农村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要2182个亿,今年将合作医疗试点推广到四成农村地区中央要拿40多个亿。”

  金人庆说,绝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形势相对好一些就可以敞开口子花钱,农村的教育、医疗是我们要保障的重点,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会比去年增加400多个亿,而不务实的论坛,会议费、招待费、公务用车都在重点压缩之列。

  “有人形容国家建设,万水千山只等钱。”金人庆笑着说,“我们希望财政蛋糕越做越大,‘十一五'规划中对农民的承诺能早点兑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