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施正荣:新能源催生中国新首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1:06 周末画报财富版

  作为科学家,他拥有十几项太阳能国际专利,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企业家,他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作为商人,他的个人财富在2006年初飙升至23.13亿美元。他,是中国新首富施正荣。

  能源新矿

  叶蓉(以下简称“叶”):现在媒体在采访你的时候,是不是开始经常问你成为中国新首富之后的感受?

  施正荣(以下简称“施”):很多人这么问。

  叶:你通常会有什么样的回答的?

  施:说句心里话,我真的没什么感受。因为很多人讲你一夜暴富,好像一夜就把一个人给改变了。对我来讲,这只是一个事业发展的过程,只是一个过程。

  叶:随着公司的上市,你是一夜之间跨进了中国百亿富豪的行列,很快又成为中国的首富,为什么投资者会如此看好这个

股票

  施:最近太阳能行业发展很快,从股市上讲总体表现是不错的。和其他公司相比,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从事太阳能发电产品制造的公司之一,而且可以讲,营运能力是最强的一个公司。所以说,我们并不是像很多高科技企业只是凭那一种概念。

  而且,大家都知道全球经济发展都很快,资源消耗也在加速。据欧洲一些专业机构的最新研究,大概到2030年左右,我们储存在地球上的煤、气和油的消耗将达到顶峰。

  叶:你从事的太阳能行业,老百姓会对太阳能热水器有些概念。那么,你的企业产品和太阳能热水器这样的产品有关系吗?

  施:我们跟太阳能热水器是完全不一样的产品,我们是太阳能发电产品,事实它是一个半导体装置,我们可能对计算机芯片比较了解,它的集成和它的很多工艺跟计算机芯片的过程是很相似的,我们所叫的硅片,它能直接在太阳的照射下把光能转变为电能。

  叶:我知道你的产品90%是销往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国家为什么要进口你的产品,而你的产品在中国找不到市场吗?

  施:这可能是西方国家一个是政府的重视,另外一个是普通老百姓的素质。他们对能源危机的意识,比我们国家的国民这个意识要早很多,而且他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很强。

  叶:我们知道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价钱是沼气发电的7倍,风能发电的6倍,以及火力发电的11倍,是不是中国老百姓经济上达不到一个支付能力?

  施:其实我们有一个误区。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老百姓每度电费增加一分钱,中国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

  叶:每度电增加一分钱就可做到吗?

  施:对,你可以计算一下。在欧洲,德国就是政府给了政策,如果我们家装了3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那么我发的电全部能够卖给电力公司,电力公司会以比一般的发电高很多的价格收购,在德国就以5块钱一度电收购。收购的电力公司也是一个企业,不可能自己掏钱来收购高额的电价,他会把这个多余的成本摊销到每个用户,摊销到每家每户,德国每家每户一个月只要多付一个欧元,中国的人口是德国的多少倍?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国内如果每家每户每度电多付一分钱,中国太阳能市场就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而且让你每度电多付一分钱,我估计连感觉都没有。

  科技致富

  叶:你接触到太阳能发电行业是在读博士的时候,当时就意识到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吗?

  施:是一个很偶然的机遇。1988年,我作为访问学者到澳大利亚去

留学。可访问学者只有一年,当时出国很不容易,所以想寻找留下来深造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碰到了我的导师马丁·格林教授。

  叶:马丁·格林教授曾经是2002年的诺贝尔环境奖的获得者,被称为世界“太阳能之父”。

  施:对。马丁·格林教授当时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电子工程系的一位教授,他所在的电子工程系还有一个太阳能光复研究中心,就是太阳能发电电池的研究中心。我也是碰碰运气,就敲了他的门。当时下午五点。敲开门,我把来意说了。他说这里没有工作。后来我就说,我并不是要找一个全职的工作,我只是想找进一步深造的机会。然后他说,请进。

  叶:后来你成为新南威尔士大学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博士学位的学生。

  施:对。

  叶:你怎样能够做得到呢?你以前都没有涉足过这个领域。

  施:当时有个课题,就是多金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这是第二代技术。我特别感兴趣,就加入这个课题组。

  当时,格林教授认为我初来乍到可能对这行业也不了解,让我做的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课题,就是把硅薄膜长在硅上,这就相对比较简单了。我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就把这个课题做完了。

  叶:后来呢?

  施:可能跟我个人性格有关系,我这个人喜欢折腾,或者说喜欢挑战。我当时心里就在想,把薄膜长在玻璃上确实很有意思,因为老板没有把这个任务分配给我,我当时自己就到

图书馆查很多的资料,然后研究了三四个月,形成了一些想法,然后开始自己默默在做实验。

  然后也很巧,因为我的思路可能跟之前他们思路不太一样,我就做了一些实验。3个月以后,我的实验结果比他们所有人都好。因为我当时都是自己暗暗地做,我也没有跟他们讲。这时候,我就跟一个博士后聊,把一些技术给他看,跟他分析,他说你应该向老板汇报。

  叶:他已经觉得你很好了。

  施:是的。后来导师就正式把我分到这个课题组。我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把第一块我们叫连续性的膜生长在玻璃上,我们讲把晶体硅长在玻璃上,那是很难的。应该讲,我是世界上第一个用新方法把多晶硅生长在玻璃上的人。实验结果出来后,我就想到这个博士论文可以通过了。

  叶:据我所知,你拥有十几项太阳能国际专利?

  施:对。1994年,我的导师在外面筹集了5000万美元的资金,要把太阳能薄膜技术产业化。我是负责技术的开发,最多的时候,我要领导18位博士,他们来自俄罗斯、非洲、印度、美国很多国家。在这个公司我学了很多,如果把这个公司的工作内容我能够发表都发表的话,至少要100篇以上论文。

  所以说,可以不谦虚地讲,在多晶硅薄膜这个领域,我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真正的专家。

  跨越巅峰

  叶: 1988年的时候,你是我们国家应该说是比较早的公派留学生,那会儿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为了出国而出国,那为什么后来又会选择回到国内再开创自己的事业?

  施:2000年,我有几个朋友回来比较早。有一个朋友跟我讲,你有这样的技术应该回去,我当时也不相信。2000年4月份,我花了1个月时间在国内东西南北走了一圈,发现国内变化确实蛮大。当时就萌发了这个念头。

  叶:我知道你还是上海女婿呢?

  施:是啊。

  叶:那为什么后来会选择无锡来创办企业呢?

  施:我觉得无锡在吸引人才方面,尤其是海归人才方面,做得非常到位。2000年8月2日,我就到无锡去做第一场报告,大概讲了3个多小时。讲完以后,他们的领导说这个想法好;他说你是不是到无锡来,我们就需要你这样的科学家来无锡当老板。

  叶:可是你的公司在2002年的时候,经营就碰到很大的问题了,是吗?

  施:是的。2002年的时候到无锡已经有七八个月了,可是还没有大规模形成生产销售。这时候就有一些说法。

  叶:我知道有一个挺刻薄的说法,说是又来了一个只打雷不下雨的企业。

  施:对。无锡本地人讲,这个读书人到底行不行。

  叶:你心里有没有动摇过?

  施:没有,没有动摇过。因为我认为他们只了解我的一方面,或者对我不是很了解。因为我心里很有底,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设备没有来,你不能怪我呀。如果设备来了,我做不出来,或者做出来了东西卖不出去,那才是我的责任。

  叶:说有两年时间,你带头每个月只拿1/4的薪水。

  施:对。1/4的薪水,然后一个月有些员工还拿不到工资。

  叶:这个坎又是怎么走过来的?

  施:当然还是一些股东帮忙,他们做一些担保,然后银行贷款,渡过了这个难关。2002年我们第一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是9月份投产,12月当月就盈利了。然后从2002年12月当月盈利以后,每个月都有盈利。

  叶:那你如何来打开自己的市场?

  施:当时我们投产以后也有人讲,把产品做出来还能卖得出去吗?所以从2002年的11月份到2003年的4月份这段过程我一直在国外,包括春节都在国外,就是找销路。到2003年的4月份,我把整个2003年我们能生产的电池全部都卖光了。

  叶:你是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做到了一个世界顶尖科学家的地位,你做企业又把这个企业和个人的价值带到了第一的位置。那么,我想请教的是:如果要一个科学成果转换为一个产品的话,那你觉得在这个转换过程当中什么是最重要?

  施:我觉得首先第一点做企业必须要赚钱,尤其是一个新的企业。因为你不赚钱你就很难活,所以说我认为首先考虑的是生存,然后才是发展。所以这是我在经营尚德公司,当时这个想法在我头脑里是很清晰的。

  叶:英雄总想问其出处,你是出身于什么样一个家庭?

  施:我是出身于江苏省扬中县一个农民家庭,我父母都是农民。

  叶:听说你受妈妈的影响很大?

  施:对,我想做任何事情首先还得做人。所以说,应该讲在学做人方面,我母亲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尽管她目前已经不在世了,所以这也是我一生当中一大遗憾。她给我的印象就是,总为别人多考虑一些,可能平时自己条件也一般,或者平时省吃俭用。

  但是一到回报别人,或者是帮别人做事总是那么慷慨,所以等等这些对我应该讲受益匪浅。

  叶:你的家乡扬中县,据说是长江边的一个岛。

  施:对,我年少的时候经常坐在江边看着远处的山。当时这个山好像距离远了一点,就像云一样的绿色的。它给你感觉那就是另一个世界,当时也很想看山那边是什么样子的。我经常会有一些遐想,应该我这个人想象力还是比较丰富的。

  叶:那么支持你走过那座山,然后走出国门,不断地在进取,不断地在超越的力量是什么?

  施:我觉得也许和性格有关,我好像从来对自己没有满意过,总觉得还能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包括现在。不认识我的人也许觉得,这小子当上首富可能是天天生活在云彩里,对吧?但对我来讲,我觉得我还是要上班,还是要做研究,做我想做的事情,以及怎么样把这个公司向前推进。

  叶:能否告诉我们下一个梦想是什么?

  施:下一个梦想要让像你一样的人尽快能装得起太阳能发电产品。

  叶:听说你在自己老家的房顶上,已经铺上了太阳能电池,是吗?

  施:对,这个房子的发电是来自于太阳能,热水是来自于热灯。

  叶:那什么时候像我这样的老百姓也能够用上你的产品?

  施:三五年时间。

  叶:新能源领域出现一个新首富,我觉得这似乎也在带给我们一个信息,那就是新能源已经在开始释放着它的能量了。

  施:是呀,我所从事的太阳能发电事业能够给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动力,所以对我来说,金钱上的财富可能只是一个会随时更改的数字,但对事业的追求则能带给我无穷的力量和无比的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