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两港合并上书第一人:卢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2:49 《观察与思考》杂志

  观察记者 傅宏波 文/摄

  当宁波舟山两港合并的消息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时候,有一个人在此刻是最幸福的,也是倍感欣慰的。他,就是卢军,宁波慈溪人,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最早提出者,并且第一个以书面形式向浙江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研究报告……

  这一切,都强烈地吸引着所有关注两港合并的人的目光。于是,观察记者踏上了慕名拜访之路。

  卢军其人

  宁波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宁波港集团战略顾问—这些是卢军目前的头衔。

  作为研究港口的专家,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原先供职的宁波市计委仍然给他留了一个工作间。在这里,卢军从事着宁波发展战略研究,包括杭州湾大桥、宁波港等多个重要发展战略,这些都渗透了他的汗水。

  2006年是狗年,也是卢军的本命年。

  卢军很忙。

  第一天采访因为卢军家里有事而耽搁。第二天早上,在宁波港集团总部大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终于见到了卢军。

  满头银发的卢军看上去精神矍铄,面对记者,他始终保持和蔼的微笑,令人倍感温暖。

  “你们做记者的就是嗅觉灵敏,这样都能找到我?”“昨天家里有事,让你多等一天,非常抱歉!”

  卢军和记者相互会心而笑,就在这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开始了记者的专访。

  1962年从著名学府

北京大学毕业回到故乡宁波,卢军就一直在计划部门工作,开始了他一生的忙碌。

  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对宁波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大量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究,提供了许多颇有见地的研究报告和背景资料,为宁波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79年6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宁波市区、宁波港对外开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宁波首次对外开放,这为宁波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在市政府和市计委领导的支持下,卢军承担并主笔起草了《宁波市对外开放规划》。这是宁波第一个对外开放规划,《规划》明确了宁波对外开放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应遵循的原则,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984年,国务院批准宁波等14个沿海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卢军在参加国家计委等部门《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讨论的同时,承担了制定宁波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和宁波对外开放规划的任务。

  1986年,卢军又主持完成了全市国土规划报告,并以中坚成果为基础,编辑出版了74万字、30余幅图片的《宁波市国土资源》一书,获国家计委优秀科技成果奖。

  ……

  1998年,他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被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记者的赞叹声中,他却平静地说自己只是处在这样的发展时代,有幸参加了其中的一些工作而已。

  非常谦虚!

  “当初北仑港的名字是我给起的”

  如今,宁波港北仑港区早已是闻名世界的亿吨大港,但关于它的名字,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74年,卢军参加省市组织的港口开发调研小组到穿山半岛考察深水港建港条件。当时考察的重点在毛礁和下三山村岸段与海域,这里有着良好的深水岸线和出海航道,是建设深水港的良址。

  但未来的港口取什么名呢?毛礁?下三山?卢军苦思冥想,终于在从部队借来的五万分之一的海图上发现该海域有一个小岛叫北仑山岛,于是他提议将未来的港口冠名为“北仑港”。经过比选,北仑深水港区被确定为我国重点开发的港口之一。

  宁波港北仑港区的成长,卢军始终在关注着。

  20世纪80年代初,为使宁波港从单一的矿石码头向综合性港口发展,他积极参加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专家提出的“北仑港功能”的研究和讨论。在为时近两年的反复研讨中,他积极为确定宁波深水港的四大功能献计献策。他参与了宁波港开拓腹地以及以港口为中心的集疏运网络建设的研究与讨论,参加了杭甬高速公路的选线、定位与评估,完成了《修建杭宣铁路与发挥宁波深水港的优势》、《论港口腹地》等10多个报告。他还参与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港的选址工作,为此完成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内涵及形成条件分析研究报告》、《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宁波远洋集装箱枢纽港若干问题的思考》等10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

  长期以来,卢军先后参加了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东方大港”考察,东海油气田开发等方案的调研、评估和论证,以及宏观经济形势讨论和高级经济论坛等。

  几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中咨公司等单位组织的杭州湾通道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会、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一期工程可行性报告现场调查及评审会、宁波北仑港三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杭州湾大桥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以及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等。

  对所参与的每一个重大建设项目的论证评审,他都以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独立、公正、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记得有一次他参加洋山港工程可行性报告评估会,花了10天时间,一丝不苟地审阅研究报告并完成了评审组和个人的评估意见,累得回家后连睡两天两夜才缓过劲来。

  卢军的研究涉及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从发展战略到开放型经济,从港口建设到城市功能定位,从经济体制改革到产业结构调整、国企改革,从抓住机遇发展生产力到构建区域性人才高地……

  “两港一体化书面报告

  最早是我写的”

  在宁波港采访的那几天里,记者一提到卢军,周围的人都会以佩服的口吻说:“卢军老师是个港口专家。”

  卢军善于出点子、理思路。

  他先后主持各类重要课题和软科学研究项目28项,在国际国内报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多篇,获国家计委、全国“卓达杯”优秀论文奖2项,著有《宁波改革开放与开发》、《宁波重点工程回顾与展望》等书……

  与卢军交谈,并不觉得拘束。相反,只要一聊到港口问题,他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你根本插不上话,你也不想插话。因为任何人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他那敏捷睿智的思维、了然于胸的熟稔和那一颗报效桑梓别无他求的滚烫的赤子之心,全然看不出他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

  回忆当初写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报告的情形时,卢军显得颇为兴奋。

  “当初是原浙江省省委书记张德江的的话触动了我。”

  卢军说:“2002年七八月份,张德江在宁波调研时,说了一句话‘宁波是中国的宁波,是浙江的宁波’。我感觉他的思想有利于整个浙江经济发展,就把萌生了很久的宁波、舟山一体化问题写成一个研究报告。而且,当时正值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我为什么选在十六大召开前夕这个节骨眼上呢?因为,我想十六大期间肯定会涉及深化体制改革的内容,我希望报告能引起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注,给他们作为一个参考。”

  随后,花了一个月时间,2002年9月,卢军终于写完了厚厚一叠关于两港一体化的报告。

  这份数千字的报告主题是“整合港口资源,加速浙江港口和经济发展”,在报告中,他明确提出“将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最终实现宁波、舟山两市合并”,并对合并的利弊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说,宁波和舟山有相当好的港口资源,但由于各自为政,资源没有整合,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不利于浙江经济的发展,整合是浙江、

长三角、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了显示“报告”的份量,卢军花了一番心思。

  报告的三个标题异常醒目:分别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浙江”、“浙江怎么办?”。

  报告是写完了,但通过什么渠道能把“报告”安全地送到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手里呢?

  卢军辗转反侧,苦思冥想。

  那就通过邮局吧,于是他拿来单位的大信封装好,封面上写:省委张德江书记收。并注明仅供省委主要领导审阅。

  完了又发觉不妥,搞得神神秘秘的,别人一看还以为是上访材料什么的。估计“报告”没出宁波就已经被“毙了”。

  怎么办?

  卢军兴冲冲地来到宁波市委机要室寻求帮助,向有关人员说明情况。他们对卢军这么一个老专家关心家乡建设的精神颇为感动,于是答应他尽量会把报告递交到省委书记的手里。

  回来之后,卢军心里七上八下,一直没有底。

  大约过了9天之后,晚上10点多,卢军的老朋友原浙江省交通厅厅长打电话过来,说自己在宁波,受省委书记之托,专门为两港一体化报告的事情而来,约第二天一起相聚。

  闻听此言,卢军非常高兴,这说明自己写的报告,省里领导已经作了批示。无论批评或是表扬,起码写的报告引起领导的重视了。

  第二天卢军应约而至,老朋友相见甚欢,况且这次非比寻常。

  他们告诉卢军,张德江看了报告后很高兴,“说你是浙江省第一个以书面形式明确提出宁波—舟山一体化的专家。你所说的第一个问题,港口资源一体化问题,相对容易解决,省里可以考虑;就第二个问题,即行政合并,不那么简单,解决起来有个过程。”

  这天,卢军和他们聊了很久很久。

  宁波—舟山一体化的思路,其实卢军已经酝酿了多年。

  他告诉记者,宁波—舟山一体化,是浙江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出口快速增长的必然选择。

  而且,宁波周边港口都在加快发展,像青岛、大连、深圳、温州都在搞深水码头,上海没有深水码头的资源,就向浙江舟山拓展,先是嵊泗绿华山、马迹山,后来是大小洋山港。洋山港的建成,使宁波港必然受到冲击。

  而此时,宁波虽然拥有丰富的深水良港资源,但宁波、舟山处于同一海域,共一个航道,共一个锚地。两地各自为政,消耗很多,不利于降低往来船只的费用,不利于两地资源整合。

  眼下,宁波—舟山港合并后,两港一体化有利于两地资源互补,舟山缺资金,港口资源基本没开发,而宁波有资金,有深厚的港口开发技术,加上这几年宁波自身的港口资源开发得也差不多了,正好可以帮助舟山开发。

  在卢军眼里,“宁波—舟山港”的未来不是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