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兴浩:粤商DNA的解析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47 《经济》杂志

  他曾是一个卖冰棍的农民,现在是福布斯中国富豪。他成功的决策大多来自神奇的直觉,他有着粤商那种典型的花岗岩般的意志与偏执的自信

  文/本刊记者 王信川 梁国栋

  “没有在行业中做到全球最大,决不改变主业。”李兴浩用他那“广式普通话”宣扬
着志高空调的追求,中气很足,慷慨激昂,有时还挥动紧握的拳头,似乎每一次讲话都是面对着16000余名职工。

  “好像坐下来就不自在。”今年42岁的广东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说,这是他个性的表露方式之一,“如果时刻都正襟危坐,情感很难传递、感染别人。”

  就在两个月前,2005年中国

福布斯富豪榜揭晓,这位被媒体形容为“肢体语言丰富”的民营企业家,以18亿元人民币位居第86位,他旗下拥有的企业,除了年销量达350万套、进入行业前4名的志高空调,还有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ST东岭等4家上市公司。

  2006年1月9日,“2005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揭晓,李兴浩众望所归地当选,评委会对他下的评语是:“从白手起家到积累数亿元财富,显示出坚韧无畏的品格和意志”,同时“志高空调率先与跨国采购公司实行销售对接,把空调产品销向世界的同时,避免了贸易争端,在国际贸易中闯出了新路”。

  空调行业“一年消亡27个空调品牌、另有48家苟延残喘”,但志高却连续7年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如今比肩美的、格力、海尔等行业巨头,更值得一提的是,与许多长于资本运作的企业家不同,李兴浩从底层干起,“他的每一分钱都沾着自己的汗水”。

  早在1982年初,因家境穷困而被迫从高一辍学的李兴浩面临着生存的压力,他先是卖冰棍、卖小菜,后来又在生产队的磨光厂里当过质检员、副厂长等。

  此时,改革大潮已使珠三角地区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天,李兴浩盯着抹机器用的普通撕纱时,灵机一动:广州那么多工厂那么多机器,肯定需要大批量的撕纱!于是他的丰一布碎厂迅速成立,从此,李兴浩既当厂长又当工人,既是采购员也是推销员,骑单车几乎跑遍了广州大大小小的工厂,李兴浩的经营效益不错。

  紧接着,他又办起了服装厂、手套厂等,尽管员工没几个,涉足的“产业”却不少,此时的李兴浩“俨然一个集团公司的老板”。

  但在一次送撕纱到仓库时,李兴浩不经意中发现,大量的五金工具占据了仓库主要地方,“这说明做五金生意比撕纱更有销路”,于是李兴浩当机立断,又开了一家五金商店。其后,李兴浩还开过酒楼、电脑公司、劳保商店、五金厂等,“基本上是看什么好就搞什么,全凭我的直觉。”李兴浩说,他没有什么分析论证,更没有做什么策划和咨询。

  实际上,李兴浩与空调结缘也是来自于他的“直觉”。那是在李兴浩的酒楼里,他猛然发现维修一次空调机的费用就近千元,于是他又迅速开办了兴隆制冷设备维修中心。但空调维修过程中,李兴浩发现,许多国产空调的质量明显不如进口产品,“不相信中国人就造不出过硬的空调来”,于是1993年10月18日,李兴浩与一台商各投资600万的志高空调电器厂在广东南海正式成立。

  1994年,志高空调正式投产之时,遭遇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空调大战,不少企业开始转向。但李兴浩却反其道而行之,关闭了他的电脑实业公司等企业,“从此空调成为我一辈子的赌注,但我坚信能赢。”

  尽管如此,志高空调在第一年里仅售出几千台,在1995年也只有1万多台的销量。这一状况影响到台湾的合资厂商的信心,1995年底,志高的资金几乎全部被抽走,中层干部流失严重。

  出人意料的是,李兴浩却依靠他在珠三角地区有口皆碑的诚信,赢得了所有供应商的支持,有的供应商甚至表态:给志高送的货一年之后才收款。李兴浩的人格魅力挽救了志高,以至于若干年之后,李兴浩的口头禅仍是“我说的话就要办到,哪怕让自己亏本也没有关系。”

  到1997年底,志高实现全国销量6万台,也终于走出了生存困境。此后,志高走上了健康的发展轨道,销量连年递增。1998年,志高开始涉足海外市场,并于2001年10月获得自营出口权,2003年3月,志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场空调招标中一举中标2万台空调的订单,到2003年底,志高销售网络已扩展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月出口额高达1000万美元,其全球销量达180万台,跻身于空调行业五强。

  2002年5月,营业额高达850亿美元的韩国最大企业现代集团与志高建立联合生产线,在广东南海市生产“现代空调”,志高拥有国际国内经销权。随后,韩国三星、LG,美国惠而普、约克、通用,欧洲电信等接踵而至,志高由此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如今,李兴浩领衔的志高已发展成为以空调、空调配件生产为主导,涉及家电、信息、电子、

化工、建筑、物流、医药、生物工程、移动电视、银行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集团,其中李兴浩持有90%以上的股份。

  总裁村长

  或许是20多年前穿行在小巷里卖冰棍的“创业史”,身为亿万富豪的李兴浩并不像许多企业家那样,常用名牌服饰和高深的经营管理术语来“装扮”自己,相反他会用“我的自信心来自于我妈妈生我的时候”之类的“白丁语言”来回答媒体的提问。

  李兴浩秉承了粤商“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传统,专注于埋头创业,长期在传媒视野之外默默生长,当被问及如何评价张瑞敏、李东生等业内响当当的人物时,李兴浩很“实在”地回答说,“很遗憾,我和他们没有直接打过交道。”

  在李兴浩的简介中,除了“董事长”、“总经理”、“

人大代表”、“常务理事”、“副会长”、“客座教授”等头衔外,竟然还有这样一个职务: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丰岗村村长。

  尽管旗下的企业里已拥有万余名员工,李兴浩时常一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但五年前,他仍自告奋勇参加村长竞选,并以两票的微弱优势当选。其后,李兴浩拿出几百万元搞公用设施建设,让村里实现了“三通一平”,同时还兴建敬老院、文化室、幼儿园等,对村民全部免费开放。

  自1995年起,李兴浩开始给他生长所在地的丰冈、五一、河沙等三村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津贴,节日里还给三个村的老人、儿童发放慰问品。从1996年以来,李兴浩开始为里水镇所属学校全部免费提供空调,并为部分学校修建了教学大楼。

  李兴浩说,他之所以担任村长,主要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及资金赞助来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改善村民生活,实现从给村民“输血”转变为给村民“造血”的目的。李兴浩在村里开着一个拖把厂,主要目的是“给村里的老大妈们找一条生计”。

  “我绝对不会为富不仁或者仗势欺人,我从不把财富当作冰冷的东西,我要用财富去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李兴浩说,“赚再多的钱,也只是吃一碗饭,”他对于财富的理解非常简单,“有了钱就不会饿肚子,就可以让想做的事情变为现实。”

  李兴浩的生活方式也同样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娱乐,也从不参加任何运动。“他一天的时间除了睡觉就是干活,每天睡够就行,没有严格的起作息时间。”志高空调的一位高管说,在公司工作了近10年,他从未见过李总生病,也没有见过他叹一口气。

  不仅如此,对李兴浩而言,企业经营也并不是一件高深的事情,“第一年不挣钱我换总经理,第二年不挣钱我撤项目,我的对外投资从来没有什么分析论证。”但李兴浩的“土方法”仍很奏效,“反正我有一个感觉,我每年年初订的目标,年末的时候都能够实现。”

  不久前,李兴浩正式对外宣布了他的四大目标,即第一个目标是“做全球最好的空调”,第二个目标为“打造全球最大的制冷基地”,第三个目标为“造就全球最强最大的企业”,第四个目标是“使志高人成为全中国最富有的人,然后使志高人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人,最后是使志高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企业”。

  事实上,对于李兴浩的上述任何一个目标,绝大多数人付出毕生的精力也望尘莫及。对志高空调而言,它做到全球第一的根基又在哪里?

  面对《经济》杂志的提问,这位自信得有些“偏执狂”的企业家却回答说,“因为我是李兴浩。”在随后做进一步解释时,李兴浩的语言中“习惯性”地出现一连串“我”——“我做这个行业,我是非常自信的人,我为什么要服输?我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我这辈子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