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没开写已卖天价 格老回忆录飙升至500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26 新闻晚报

  陈济朋

    最近卸任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要出回忆录。知情人士13日透露,目前格老的代理律师正与几家出版商进行接触。是格老亲自操刀还是请人代笔尚不得而知,尽管如此,有报道说,出版商出价已经飙升至500万美元。

  回忆录触及经济风云

  兰登书屋一名工作人员13日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该公司是与格林斯潘就回忆录出版事宜进行接触的出版商之一。

  格林斯潘的代理律师罗伯特·巴尼特1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艾伦·格林斯潘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受敬重、最成功的公众人物之一,许多人在翘首期盼,想看看他要说些什么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回忆录将围绕格林斯潘担任

美联储主席的经历展开,涉及他经历的金融和财政危机,以及他所遇见的人。

  至于回忆录究竟是格林斯潘亲自操刀还是请人代笔,目前尚不得而知。

  已有出价500万美元

  格老回忆录价值几何?

  一位编辑透露,截至上星期,有意签订合同的出版商出价已达500万美元。此人还大胆猜测,格老回忆录出版合同价值最终可能达到700万或800万美元。

  对于这个估价,也有不同看法。美国《出版者周刊》资深编辑夏洛特·阿伯特认为,要说100万美元,不能算不合理;但要说500万美元或者700万美元,就很难说物有所值。

  “虽然他是一位声名卓著的公众人物,非常引人关注……但要说个人生活别有情趣或者斑斓多姿,让人急欲先睹为快;或者说他会透露一些关于联邦储备委员会运行的爆炸性秘密,倒还谈不上,”阿伯特说。

  格老讲话让人发晕

  格林斯潘以讲话费解著称,而今出书面向普通读者,语言风格可能构成挑战。

  路透社记者马克·伊根认为,格林斯潘在职期间多使用让人费解的金融术语,而今出书则需要可读性强的行文风格。

  美国微软公司Encarta大学词典主编安妮·苏汗诺夫明确表示,如何“在写作时使用普通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将是格林斯潘面临的挑战。“他说话的时候吐字清晰,但在那些试图分析经济走向的一般人听来,根本就像胡言乱语。”

  格林斯潘的讲话风格可以从1996年的一件事见其一斑。当时,他在公开场合暗示:美国股市可能在经历“非理性繁荣”。格林斯潘独创的这一名词堪称“经典”。

  格林斯潘坦承自己讲话让人发晕。他开玩笑说:“如果你认为你明白我在说什么,那是因为我说错了话。”

  新闻人物

    他是四朝元老 曾呼风唤雨

  格林斯潘1月31日从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上光荣“退休”。他执掌美国“经济大权”,自从1987年8月11日在白宫宣誓以来,艾伦·格林斯潘已经在美联储主席位置上稳坐了18年半之久,经历了四届总统,对华尔街、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都可谓呼风唤雨。

  格林斯潘长袖善舞,在阻击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两者之间优雅地走着钢丝。英伦银行行长莫尔文·金送给他一幅

漫画,画中格林斯潘正在守龙门,比喻他一次又一次在经济危机中挽救了世界金融业。

  就任美联储主席是格林斯潘最辉煌的一刻,他高举起喇叭,告诉银行把钱借给华尔街,然后降低短期利率,而长期利率也随之下降。”短短几个月内,人们挽回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中所遭受的全部损失。

  为褒奖这位美国金融业的舵手,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1月为格林斯潘颁发代表美国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去年12月,英国为格林斯潘颁发“伦敦市自由奖”,表扬他在位18年来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从此,他获得在伦敦市内拔剑行走和在伦敦桥上牧羊等特权,格林斯潘得奖时笑言:“可惜今趟我没有带羊群来!”

  有人得出这样的规律:如果皮包是瘪的,就意味着他相当轻松,利率可能不变;如果包是鼓鼓囊囊的,说明格林斯潘费了脑筋,意味着格林斯潘“有话要说”,利率可能变化。

  出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半里,格林斯潘一直坚持着一个旧习惯: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其后的一个半小时就是泡在浴缸里阅读各种经济和金融材料,有时甚至还动笔写点什么,因此他带到办公室去的讲稿常常是湿漉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