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戴尔CEO罗林斯:不断挑战自己的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8: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采访凯文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他时时摆弄着手里的眼镜,做出各种丰富表情。有时觉得他像一位老教授,有时又觉得他像一位好莱坞的大明星。这也是他作为CEO,与创始人迈克·戴尔的不同,稳健而不失活力的商人本色。

  商人就是要尽量地让客户感到满意,这样才能从客户那里赚取更多的利益。在采访凯文的时候,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客户满意”这个词。当然,客户不仅仅是指消费者,而是能够为戴尔取得利益的人都会被凯文当做客户来对待,包括华尔街的投资者、业内分析人士和媒体的记者,甚至是戴尔自己的员工。

  接替迈克·戴尔担任戴尔公司CEO的职务已经有一年半时间,凯文·罗林斯也接替了迈克必须“巡游”世界的职责。在戴尔的2006财年中,凯文已经三次来到中国。

  戴尔公司2006财年的结束与中国今年的阴历年结束几乎巧合,凯文·罗林斯春节前的这一次访华,不仅是一个新财年的动员大会,更是一次中国员工的团拜会。穿着最符合他那个时刻心情的红色唐装,向全体中国员工拜年。

  他的讲话很简短,其余时间留给员工向他发问。有的员工问到他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有的员工问公司的发展方向和投资力度,有的员工甚至会请他带话给迈克·戴尔。不长的一个员工大会,凯文尽量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员工感到满足。

  凯文在戴尔有着一段“过山车”似的经历。

  凯文在加入戴尔之前曾是全球第四大管理咨询公司贝恩的总裁兼合伙人。1993年,他以咨询顾问的身份开始接触到戴尔公司的直销模式。合作过程中,他与戴尔结下“情缘”。1996年应迈克·戴尔的邀请进入戴尔公司。

  他在戴尔开始的几年时间,正是直销模式开始发挥威力的阶段,公司的年收入从几十亿到几百亿美元发生了量级变化。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的破灭,IT硬件采购大幅缩减,戴尔也被拖入低谷。凯文从内部的管理和文化动手,来应对这次危机。戴尔的“赢文化”被凯文·罗林斯不断地传达给公司各个层面。很快,带领戴尔脱离困境的凯文又想开始一次新的“过山车”经历:2008年公司实现800亿美元的收入。而这是一个被外界指为“不切实际”的数字。不知凯文这位活跃的商人,能不能再成功地翻过下一个大转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