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邓中翰的中国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57 上海国资

  邓中翰的中国“芯”

   “我是代表在追求自主创新、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斗的一代人”

  成珊/文

  2005年12月22日,中星微电子董事长邓中翰终于圆了他中学时代做吉他歌手的梦想,不过这一次的舞台是在北京饭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的领奖台上。当这个37岁、儒雅而诚恳的年轻人和他的团队高唱《我的中国心》时,全世界的人都在倾听这颗中国“心”是如何报效他曾经无“芯”的祖国。

  1987年,19岁的邓中翰从家乡南京考上中国科技大学。1992年,他远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读书,在那里,邓中翰创造了一个奇迹:成为伯克利130年历史上第一位拿到物理学硕士、电子工程博士和经济学硕士3个横跨理、工、商学位的人,这使得他兼具领先的学术优势和敏锐的企业家思维。1997年,邓中翰加入IBM公司,负责超大规模CMOS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一年后,邓中翰离开IBM回到硅谷,创建集成电路公司PIXIM,市值达到1.5亿美元。又是一年后,他回国创业,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了“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

  为何放弃在美国如日中天的事业,邓中翰的理由是质朴的“爱国”两字:“只有到了外国,你才能知道什么是‘中国心’,我们这些人,当初出去就是为了回来。”中星微电子正是一个爱国学者归国创业的故事,在这里,处处充溢着民族振奋感和中国人的脊梁。

  未来,无论PC或移动通信业务,还是3C整合时代的消费类电子应用,数字多媒体芯片均将担当“心脏”角色。但在国外人眼里,中国是一个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芯片、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这是所有中国IT精英心里一道永远跨不过的坎,而中星微电子改写了这个历史,书写了一个中国芯片业的新时代,彻底结束了中国的“无芯历史”:2001年3月11日,中星微电子推出中国首枚具自主知识产权、百万门超大规模数字多媒体芯片“星光一号”;2005年3月28日,邓中翰和他的团队以“星光中国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8700万美元,这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首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IT企业在美国上市,也是中国企业在2005年原始创新、发展核心技术、走向世界的壮举。

  如今,中星微电子不仅拥有500多项专利,在7大技术领域里面取得了突破,更在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狂卷60%的市场份额,全球150多个品牌手机里已经植入中星微电子的芯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微米的小空间给了邓中翰创新和报国的大舞台。

  “现在我们做出来的这颗‘芯’真正属于中国!”正因为这颗热血沸腾的“心”,2005年12月22日,这个在公众视野里仍属陌生的名字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的心,一举荣获2005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九位主任评委分别给出了创新、责任、骄傲、团队合作、新锐、高科技的评价。领奖时,这位少帅风度翩翩更是言之谦谦,“我是代表我们在追求自主创新、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斗的一代人。”

  在此之前,邓中翰已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收入囊中,“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或许让邓中翰的责任更重:“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核心

竞争力,我要让我的中国‘芯’跳动在世界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