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傅杰:追求理想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50 《新鲁商》

  本刊记者/穆弓

  傅杰:武汉大学2003级EMBA,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山东分公司总经理。1984年至1992年底,天津财经学院大学讲师、院长办公室副主任;1993年至今,从事寿险业、从支公司经理晋升到省公司总经理;1999年和2002年,两度参加北京大学MBA学习;1998年5月至今,服务于山东寿险业。

  傅杰很想抽出点时间来与人谈谈他的理想人生。在这个严冬,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被透过玻璃窗的温暖阳光包围,能够暂时脱离繁忙公务,他显得兴致勃勃。

  傅杰的职业生涯始于大学。

  1984年,那个曾经在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度过4年美好青春的年轻人,已经基本上放弃了当一个作家的梦想,因为4年的大学生涯让他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让他曾经写过的那些情诗甚至小说都相形见绌。那时侯天津师大的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所很想让这个年轻人留校,但没有名额,此前他曾经因为熟背厚厚两册《魏晋南北朝文学作品集》中的所有作品而一战成名。

    “如果当时留校,也许现在就是一个不错的古典文学老师”,这是一个可堪玩味的假设,傅杰用笑声作为回答,他的笑声中有一点点遗憾,也有一点点自得,因为,尽管从此这个社会中少了一个古典文学老师,却多了一个保险业精英。

  1984年,抱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和遗憾,傅杰进入天津财经学院成为一个老师,29岁成为财院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他在那里收获了很多东西,包括爱情。他的太太就在这一年毕业于此,之后进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他后来于1992年跳槽进入保险行业的举动显然与他太太的影响有关。

  在我们的交谈中,我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谨慎的人。他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无疑是一个成功者,但他谨慎而低调地看待自己的成功,他同时谨慎而虔诚地对待自己的艺术追求——他从来都没有放弃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他保持了写旧体诗的习惯,保持了对书法的热爱与研究,他以长于魏碑和小楷而被推选为山东青年书协的副主席,他出版了《余明善文稿》、《魏始平公造像记集联》两部专著,《始平公研究》的书稿业已完成,在繁杂公务之余,“沉浸在历史之中,是一件既枯燥又快乐的事”,而这些从来都不是他炫耀的东西。这是一个既疯狂又沉静的人,他工作起来很忘我,可以在几千人大会上口若悬河、激扬文字,沉静下来,几天独处也不觉孤单。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给了他的成功一个文化的内核。他的理想人生是做一个成功的文化人——也许是像冯冀才、范曾一般,有社会上的影响力,有艺术追求。郭沫若评价陈毅的两句诗:一柱南天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成为他的人生追求,在他看来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关公和张飞有什么区别?”他问我,“武力、义气,同样粗暴,似乎没什么不一样,却有一个区别,就是关公读《春秋》,所以他成为了武圣人。”

    这是他给我的答案。中国传统文人身上的那种既入世又出世的思想在他身上表露无遗,这是一个真诚的人,毫无矫柔造作,他的谨慎就体现于此,对别人对他“学者本色,老总风采”的评价他表现得很淡然,甚至有些无所适从,“我希望在学术上有自己的建树,现在还没做出来。”他只以企业总经理的身份示人,而从不炫耀和标榜自己的艺术追求。

  君子重潜修,黯然而日彰。这是他的老师——中国著名书法家、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余明善先生——在早年送给他的两句诗。他说我到今天才深有感悟。

  《新鲁商》:您现在是武汉大学EMBA的学员,其实我注意到,作为一个成功的公司领导者,您一直都保持着旺盛的学习能力,1999年和2002年,两度在北京大学国际MBA学习。

  傅杰:1999年那一次是我在平安保险时参加的,也是至今平安保险和北大合作的惟一一个班,以后就到南京大学举办了;02年是在泰康人寿,一年的上课时间,陈总(泰康董事长兼CEO——编者注)始终和我们一起上课,03年上武汉大学的EMBA,我们班近40人,都来自泰康,这个项目陈总花了将近1000万元,就希望通过这个学习来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要通过这个班要形成公司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知识构成,共同的语言。

  《新鲁商》:在武汉大学读EMBA感觉如何?

  傅杰:武汉大学EMBA是全外教授课,这也是它的最大特点,请的都是国际著名商学院的非常有名的老师,无论理论还是案例都保持了原汁原味。比如保险在西方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举例、案例等经常自然地提到保险,但以前在北大,有些留洋回来的老师,并不是特别熟悉这个行业,不能和保险很好的结合起来,这当然是国情不一样。

  《新鲁商》:全外教,感觉有没有隔阂?

  傅杰:其实那些老外对中国并不陌生,现在研究中国是一件时髦的事情,他们对中国的体制、经济都特别熟悉,都在做中国的专题,似乎不做就不跟潮流了,所以不会感觉有隔阂。

  《新鲁商》:有哪些课给你印象最深?

  傅杰:国际营销是收获最大的,还有沟通那门课,以前觉得沟通嘛没什么可讲的,事实上无论从理论还是案例都讲得非常好,非常有帮助,再就是谈判这门课——因为我是参与最深的,我很多时候还是比较内向的,大部分时候不大说话(笑)。

  《新鲁商》:感觉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傅杰:一是更新知识。他们给我们的知识点、触觉都非常敏感;二是开阔眼界,比如我们一个老师,以色列人,在美国教了一辈子书,他说退休后要到泰国定居,因为那里阳光比较充足,在他们眼里的这种地球村的概念,我们根本没有,这些感觉是会积聚的。再就是上学的感觉很美好。

  《新鲁商》:收获很大?

  傅杰:是,其实读MBA,对一个从事企业管理的人来说,是必要的,实践所得的经验,需要一个理论的再提升过程,帮助很大。

  《新鲁商》:你在管理当中是秉承什么样的原则呢?

  傅杰:归纳起来这三点最重要的,一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比如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等必须是让专业人才去做;二是让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现在很多企业都过分强调效率,一个人往往要应付很多不同的事情,工作交叉非常多,压力太大,这样不行,在效率上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要让人在一个岗位上专注地做一件事;三是让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这个大家都在提。

  《新鲁商》:上EMBA后会鼓励自己的员工去充电吗?

  傅杰:当然。现在我们就在和大学合作开设这样的班,培训自己的员工,我希望我的员工是接受过系统的正规的专业教育的人才。

  《新鲁商》:您在很多时候都强调自己的“职业经理人”身份,很多人在读完MBA、EMBA后会选择跳槽,你如何看待跳槽这种现象?

  傅杰:一个人为什么会跳槽,尤其是一个高级管理人员,一般是因为遇到“天花板”的现象,没有上升空间了,这需要从个人和企业的不同角度综合看待。

  《新鲁商》:你会跳槽吗(笑)?

  傅杰:现在肯定不会,我好像还没有到我的天花板(笑),我的性格,是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上要做就做到极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