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政府出面劝富济贫 煤老板哭着花钱不如笑着花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故事

  巨富煤老板掏出500万搞公益

  蔡加科的身份是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西坡镇胡家岭村的一个煤矿老板。按目前的市值,他的煤矿价值逾亿元。

  蔡加科带记者去看胡家岭村的几家住户。煤矿的开采导致这几家住户的土窑洞出现裂缝。 出乎意料的是,这几家人对蔡加科的到来并没有表现出敌意和怨恨,“蔡老板,我们的新房子什么时候能住进去呀?”新房子位于山脚下,全是二层楼,独家小院,外面贴着雪白的马赛克,一共有30多户。

  “我准备把这个自然村的村民全迁到新房子里。”蔡加科说。据介绍,新房子每平方米只有500元左右,村民的旧窑洞会折算成钱,中间的差价由村民补上。

  “旧窑洞一般都估价较高,而新房子是按造价计算,仅这一个移民新村,煤矿就要贴进去上百万元。”蔡加科说。

  西坡镇党委书记刘彦清介绍说,除为移民建新村外,蔡加科还为当地修了一所学校和一条柏油路,为全村的村民家里装了闭路电视,总共投入500多万元。

  创造性举动

  政府出面“劝富济贫”

  乡宁县官方将这一做法称为“一矿一业一事”活动。该县对此的解释是:凡属乡宁县开办的煤矿生产企业,都必须在本县境内创办或联办一个促进农民增收途径最便捷的非煤企业;兴办一项人民群众最渴望的社会公益事业。这一举措被一些政府官员形容为“劝富济贫”。

  乡宁县于2004年初推出“一矿一业一事”活动,并确认标准为每卖一吨煤,煤老板应该拿出30元搞“一业一事”。据了解,“一事一业”的项目由煤老板自选,施工队也由煤老板决定,“钱不经过县政府的手”。

  老板感言

  哭着花钱,不如笑着花钱

  有一件事情曾让乡宁县县长张效彪很头疼。100多名群众上访,称煤矿挖煤致使他们的窑洞出现裂缝,要求赔偿。煤老板给了老百姓赔偿款。但过了一段时间,老百姓继续要求赔偿,煤老板只好再给钱。不久之后,老百姓再来上访了。这次,张效彪没有直接给老百姓现金,而是让煤老板修了一个移民新村,让老百姓整体搬迁。此后,这些老百姓没再来上访。

  这一事件给了许多煤老板启发。“反正这些钱你要花,你事后哭着花钱,不如提前笑着把钱花了,还落个好。”

  乡宁县县委书记赵建国告诉记者,2004年,全县煤矿投资“一矿一业一事”活动2.7亿元,2005年投资3.8亿元。主要投资项目为乡村公路、学校、小城镇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民吃水看病等事业。

  据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