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奚志农:捕捉野性之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7:09 人民网

  新华社记者 曹滢

  从1992年第一次到迪庆拍滇金丝猴,一晃12年过去了。时光在奚志农生命中刻下的不只是岁月流逝的痕迹,这位自然摄影师在猴年的整整一个轮回中为滇金丝猴的命运奔走呼吁。他镜头下那美丽忧郁的眼睛震撼了无数人,赢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拯救滇金丝猴行动。

  “上世纪90年代初到迪庆,从昆明坐车出发,一路只见拉着满车大木头的卡车从山里出来。而现在行驶在公路上的,是一辆辆旅游车,对于滇金丝猴来说,这已经是很重要的改变了。”

  时隔多年,谈起第一次见到滇金丝猴,奚志农仍然抑制不住激动。那是在1993年10月,他和一个考察小组在山里转了一个多星期,没见到猴子的一丝踪迹。直到大家都精疲力竭时,才在一个山谷里发现新鲜的猴粪。当他们爬上山坡,突然看到不远处巨大的冷杉丛林中,一个滇金丝猴家庭正倚坐在树枝上,母子相拥,公猴威武镇定,一幅美好的图景瞬间定格。

  到野外考察,在深山老林里一呆就是几个月。滇金丝猴生活的白马雪山方圆100多平方公里,要想跟上并近距离观察这些在树枝上飞跃的精灵,除了体力、勇气,更考验人的恒心和耐心。十年磨一剑,2002年,奚志农关于滇金丝猴的纪录片在英国“野外银幕”电影节上获得了国际环境影视奖,这是全世界自然野生纪录片领域的最高奖项。

  有人说,虽然是一名摄影师,可是奚志农为保护滇金丝猴做出的努力甚至比他拍摄滇金丝猴花费的精力更多。这句话不无道理。从1997年起,奚志农和他的妻子在迪庆成立了“绿色高原”的环保组织,他们用自己的声音和影像为环境保护摇旗呐喊。

  几年前,奚志农和一支以“大学生绿色营”命名的队伍向云南白马雪山进发,那片滇金丝猴栖息的森林正在遭到毁灭性的砍伐。他们的环保行动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一时间,成为公众热点话题。在他的照片上,许多人第一次看到中国还有着这样美丽珍稀的动物。

  2004年,川金丝猴和黔金丝猴这两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将一并成为奚志农镜头里的主角,做一个捕捉野性之美的自然摄影师,对于奚志农来说,既是心愿,又是一份职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