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大师中的大师:探寻杜拉克怎样研究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4:09 《中外管理》

  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常务副院长、杜拉克研究会 黄建东

  彼得·杜拉克对现代管理学的巨大贡献,已经举世公认。杜拉克之所以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绝不仅仅是因为他对管理学的诸多具体贡献,更在于研究管理中体现的历史和社会深度,以及他对所研究对象的洞察力和真知灼见。

  研究:大系统中看管理

  杜拉克并不是简单地就管理论管理,而是把社会、组织和个人置于一个大的系统中研究管理。他从研究法学和政治学入手,渐渐深入到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组织。

  在对组织进行研究的时候,杜拉克发现:管理是一种专门知识。管理使各类组织产生绩效,所有这些组织组成了社会;组织是社会的器官,管理层则是每个组织的器官;组织是为了担负社会的某种特定功能,完成某种特定的任务而存在;而组织的生存,取决于管理。

  因为杜拉克总是把社会、组织和个人置于一个大的系统去研究,所以,他的著作涉及到人文学科的多个领域: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他研究组成社会的不同部门:政府部门、企业以及非营利机构。这也使得他能够站在一个不同于其他管理学家的全新的高度来研究组织,研究人,研究社会。因而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说:“全世界的管理者都应该感谢这个人,因为他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来理清我们社会中人的角色和组织机构的角色。我认为:彼得·杜拉克比任何其他人都更有效地做到了这一点。”

  理念:来自实践,回归实践

  杜拉克管理思想的基本理念和理论来源于管理现实,而不是抽象概念的堆砌。杜拉克认为:“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

  作为一位咨询顾问,杜拉克为政府部门、商业机构和非营利组织提供战略及政策指导,其特别兴趣在于组织和高层管理者的工作。他认为:一个社会包括了政府界、企业界和非盈利界。“管理”原本不是应用在企业上,而是应用在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大声疾呼,管理不等于企业管理,正如医学不等于妇产科一样。”正因为杜拉克发展的管理学的基本理念和理论来源于管理现实,从实践出发,经过总结,又回到实践中去,所以,他的管理理念受到了官产学各界的欢迎。

  更为重要的是,杜拉克能够把“管理”在社会中的“三界”融会贯通,使这“三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杜拉克指出:社会把资源交付给企业,因此,企业需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而非营利组织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杜拉克在《非营利组织教给企业什么》这篇文章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非营利组织正在成为美国管理方面的先驱。在战略和董事会的有效性这两个领域,他们正在从事绝大多数美国企业还停留在嘴上的活动。而且在最关键的领域,即调动知识工作者的积极性及提高其生产力方面,他们是真正的先驱者。他们制定的政策及其实践是企业界明天必须加以学习的东西。”

  杜拉克还从自己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以警示后人。比如:杜拉克在1944年到1945年间接到第一个大型咨询项目,研究通用汽车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二战之后,通用汽车变革迫在眉睫,杜拉克的任务是向公司建议变革方案。他在写完咨询报告后就开始担心:一会儿是通用所属雪佛兰公司的人说,他们不喜欢这一条,他就把这一条删掉了;一会儿劳动关系部门的人说他们不喜欢那一条,他又放弃了那个建议;后来又有设计部门的人员明确告诉他,他们坚持对汽车采取统一的设计,使所有的通用汽车一看就知道是来自“通用汽车大家庭”的。虽然杜拉克的市场调查表明:统一的设计风格并不受美国公众的欢迎,但是最后他还是把这一条建议改得模棱两可。结果,他的咨询报告根本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从而彻底失败了。所有的人都很快看出来,他是在玩文字游戏。他没能说服雪佛兰公司的人、劳动关系部门的人或者设计部门的人改变想法,他们也没有人支持杜拉克。

  从那以后,杜拉克在做决策的时候,再也不会被那些“谁会喜欢这个方案”或者“谁会不喜欢这个方案”之类的问题所困扰,他首先会想好什么是正确的决策。在1966年出版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杜拉克把它作为决策的五个要素之一奉献给广大的管理者。

  文字:鲜活平实,通俗易懂

  因为杜拉克写的书是基于实践,又是写给广大的管理者看的,所以在我们读杜拉克的著作时,都觉得他写得通俗易懂。他的书里,没有晦涩难懂的术语,没有高深莫测的数学推导,也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推理。有的却是引人入胜的鲜活案例,以及不加修饰的白话。在杜拉克的著作中,甚至很少能够发现他用“理论”两个字来表达他的理念(除了他的“事业理论”)。难怪张瑞敏在谈到杜拉克的书时说,杜拉克的“书中没有晦涩深奥难懂的理论,有的只是来自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诠释的却是鲜活的思想。杜拉克先生就像是你的一位同事,虽然与你面对相同的现实,却从不同的视角说出了你不曾想、更不曾想到的新理念。”

  重心:以人为本的社会生态学

  杜拉克把对管理的研究重心从资金、机器、原料、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转移到对“人”的研究。在杜拉克的著作中,从早期到后期,始终贯穿着一个主题:自由,尊严和社会中人的位置,组织的作用和功能,人的成长和组织的成长以及社会的健康发展。在杜拉克看来,管理者的责任是要把人们组织起来,使平凡的人在组织中发挥不平凡的作用。因此,杜拉克的管理思想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他重视人性,重视人的作用,尊重人的自由,发挥人的积极性。这在杜拉克关于如何提高知识工作者的论述中是看得最清楚的。他把自由与责任相结合,以人的发展为重点,来构思有效的经营管理、组织结构、制度与管理者的工作。他希望管理者把眼光放大,以使命感和智慧来帮助人们发挥所长,并和组织结合成一个整体。他认为身为最高主管并没有什么值得自豪,即使已成为一个有效的最高主管,人生还有更高的境界。

  杜拉克非常强调管理者的卓有成效,因为“管理者的有效性已成为今天的社会需要。我们社会的凝聚力和优势的发挥,有赖于知识工作者的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能否与组织及工业社会互相融和而定”。

  这样,杜拉克又回到了他的“系统”:社会、组织和个人组成的一个大系统。因此,尽管世人所认识的杜拉克是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人,但是杜拉克的“管理”却远远超出了常人的一般理解。杜拉克自称是一个“社会生态学家”。而且认为:“社会生态学是一门实务,就好像医学或法律,或是自然环境的生态学。它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延续和保存,一方面是要变革和创新,并在两者之间求得平衡。它的目的是在动态的不平衡中,创建一个新社会。只有这种社会才能同时具备稳定性和凝聚力。”

  “创建一个新社会”。这解释了杜拉克为什么研究管理,也解释了为什么杜拉克的管理理念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认同,成为“大师中的大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