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德鲁克:最本质的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2:09 《销售与市场》

  孙路弘

  无论自然界的山峰还是学术领域的泰斗,其存在的现实意义就是被征服和超越。

  从仰望开始的跋涉

  解读德鲁克是一种跋涉,是一种攀登高峰时从仰望开始的跋涉。跋涉意味着路途的坎坷和艰难,意味着曲折和痛苦。然而,无论是自然界的山峰还是学术领域的泰斗,其存在的本身及现实意义就是被征服和超越,因此,让我们从仰望开始一个长途跋涉的征途,重要的不是抵达什么终点,而是沿途的风光和每一次抬头放眼都有更高一层的视野和境界。这才是超越泰斗的过程中体味到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和人类发展的启迪价值,这才是德鲁克自己树立其管理学界丰碑的意义。

  解读德鲁克是一种挑战,在中国的社会、人文、企业、经济环境下解读,更是一种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行动。在《德鲁克的中国解读》这一栏目中,我们计划通过德鲁克的作品来解剖中国的管理,我们试图应用德鲁克分析问题的方法来解释中国的管理,我们尝试延伸德鲁克的思想来解析中国的管理,由此构建2006年全年的《德鲁克中国解读》。

  德德鲁克没有得过诺贝尔奖,德鲁克的声望是从哪里来的?我们为什么要仰望他?为什么给他的封号是管理学大师中的大师呢?

  德鲁克的博士学位是法兰克福大学的公共法和国家关系专业。但这个学位并不是今天德鲁克声望的主要来源。其声望主要来源有两个:第一个是他一生所著的三十八本著作,准确地说,应该是最初的三本关键著作(分别是《公司的概念》、《管理的实践》、《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第二个是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对德鲁克的高度评价。这些成功的企业家用自己的成功来塑造了一个企业管理之神,关键人物也是三个,分别是杰克·韦尔奇、安德鲁·格鲁夫、比尔·盖茨,当然,还有一些有着显赫企业成就的企业家及许多在各自领域卓有成绩的CEO们。前一个原因导致了第二个原因,因为美国的企业家是依靠知识来管理企业的,而他们在把握公司发展方向时的共同依靠不是来自商学院的MBA们,而是德鲁克的著作。美国的企业家应该庆幸自己有德鲁克这样的商业思想家,作家在源源不断地为他们提供着丰厚的精神食粮,从而在最迫切需要的战略决策的制定上从来没有断过哺育,从来没有缺乏过精华以及浓缩的智慧。

  在德鲁克去世后,杰克·韦尔奇说:“世界将会牢记德鲁克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管理思想家。”

  有着管理大师称号的汤姆·彼得斯说:“他是现代管理学的创造者和发明人,20世纪50年代初期,没有人有能力面对日益复杂的组织从而导致组织的失控,德鲁克是第一个就此给出指导手册的人。”

  英特尔创始人之一安德鲁·格鲁夫说:“如同其他的哲学家一样,他用浅显的语言引发了普通经理人的共鸣,朴实的观点和思想影响了不计其数的一线经理人,这种影响持续了几十年。”

  其实,德鲁克最核心的武器,也是促成其今日名声显赫的关键及核心就是——解决企业的问题,不如追问到一个关键的企业问题。他给CEO们的启发不是直接给出任何答案,甚至他自己也说:“我的工作就是提问,你们的工作才是解答。”

  成功解读德鲁克就是首先要发现他持之以恒的关键法宝,那就是发问。他不仅在面对企业高级管理者时可以提出致命的、有长久影响力的问题,而且在他的书中自问自答从而引导思想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在其成功的著作《公司的概念》一书中,开宗明义的问题就是:什么是生意?整个一本书都是围绕着最基本的核心——生意展开的。提问、解答,再提一个更加深入的问题,再进一步解答,在自问自答的过程中完成了对生意的解读。这才是德鲁克早期擅长的武器,并日益发展为其核心武器。

  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的第一章,五个小标题中就有三个是提问:为什么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谁是管理者?卓有成效可以学会吗?

  直到《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一书,他仍然保持着在最成功的书《公司概念》中的特点,那就是用问题做导向。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的第五章,他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作为经理人,你的任务是什么?组织希望你应该做出什么贡献?什么事情妨碍你完成你的任务?你应该放弃哪些事情?

  发问是思考者最关键的基本武器,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好问题的价值远远超过答案的价值”。

  德鲁克的著作并不是美国学府中流行的管理教科书。南加州大学的管理学家简姆斯·奥图说:“很少见到大学的教授给MBA的学生推荐德鲁克的书作为教材的,在主流商业学院,德鲁克没有太大的市场份额。”

  无独有偶,汤姆·彼得斯说他自己获得的包括博士学位在内的两个主要学位都没有学习过德鲁克的书,也没有阅读过。以德鲁克命名的克莱蒙特管理学院现任的院长康尼里斯·德·克鲁伊夫也不得不承认:“德鲁克的品牌号召力的确在商学院中持续下降。”

  德鲁克自己也说,虽然自己是高等学府的教授,但是,自己宁愿仍然是作家,而不是一个学者。他自己就当是商学院的外人。在学术严谨的领域,德鲁克的著作被认为缺乏严密的论证,缺乏系统规范的研究,因此,在学术界的声望始终徘徊在一个中级水平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来解读德鲁克也许会客观一些,而不是如同目前中国媒体流行的颂歌和仰慕如滔滔江水般的文字之泛滥。给予足够的尊重,了解来龙去脉,掌握德鲁克关键的精髓才是我们参照丰碑和灯塔迎接21世纪中国企业界挑战的智慧答案。

  中国的企业家能够从读书中获得美国企业家阅读德鲁克后得到的启迪吗?中国市场上有关于中国的《公司的概念》吗?有贴近现实的《管理的实践》吗?中国拥有自己独特的悠久文明和丰富的哲学历史,21世纪,中国社会、中国的经济学、中国的企业界,需要的是透彻掌握德鲁克关键核心武器的思想家,需要的是中国的德鲁克。

  德鲁克自己说过:“我最卓越的成就来自上世纪50年代,那以后基本上就是吃老本了。”但是,德鲁克思想武器的威力却从来没有减弱过。

  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他对于经理人的时间的提问是这样的:“经理人的时间应该属于谁来管理和支配?”对这个问题的解读后来发展为一个自成系统的学科,企业经理人的时间管理。

  在《21世纪的管理挑战》一书中,在涉及知识工作者的效率问题时,他的提问是这样的:“作为知识管理者来说,任务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发展了至少三个管理领域的重要分支,即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职业发展以及企业自我学习、企业培训及销售队伍的管理。在涉及知识工作者面临的全新要求和挑战的情况下,德鲁克再次使用发问的武器,连续抛出五个问题:“我是谁?我的优势是什么?我如何工作?我属于哪里?我能做什么贡献?”

  目前的中国企业家们,有哪些中国自己的理论家、思想家写的书呢?我们出版了《联想风云》,却是一本以揭密为主要内容的读物,根本就没有思想性。我们的商业图书市场中有《海尔中国造》、“海尔MBA”丛书,其中却充斥了对现象的描述,根本就没有一点有关什么是生意,什么是经营这样典型的德鲁克式的提问,也是哗众取宠类型的图书。我们还有《华为真相》、《非常营销》、《蒙牛内幕》,所有这些哪本不是以鲜为人知的内幕及轰动效应为噱头的呢?这样的商业图书充斥中国的商业界,又怎么能够为企业家创造冷静思考,客观理性地探求企业长期发展之道呢?重新对比美国企业家的精神食粮以及中国商业图书市场的肤浅境况,中国的企业家的不幸不仅有现实基础,而且有着环境影响的趋势,从而难以逃脱缺乏宏观战略视野,缺乏持久发展的高端思维,缺乏高瞻远瞩的慧眼和神采。

  从德鲁克中国解读开始,我们试图为中国企业家营造一个小环境,也许从挖掘德鲁克的思想武器,到展示德鲁克概括的有前瞻性的结论开始,能解读出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精神粮食的丰收和辉煌,这也对得起德鲁克的在天之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