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海怀:抓住财务管理核心环节推进信息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17 新浪财经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局长王海怀回答互联网周刊记者提问实录: 

  互联网周刊记者:请问王海怀局长,我想问在什么情况下上的信息化系统?目前对业务的直接影响有哪几个方面?

  王海怀: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管理需求和运作是不一样的。我们在98年的时候,企业就启动了9000质量认证。我们在2003年提出来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一体化的平台和信息化两个基础平台。我们把质量管理当成系统工程,质量一在于人、一在于系统的管理。

    我们认为这两个基础性的平台相互促进和对人的培训就能够产生高质量的产品。我们企业的基础管理已经到了一定阶段,从1998年到2003年,企业的基础管理,包括现场项目的管理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我们又上升到

信息化,信息化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我们以财务为核心进行切入。

    我们的信息化不是全过程,对施工现场主要环节进行控制的信息化,而是以财务系统为核心的信息化。我们通过这样的切入点,抓住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来推进我们的信息化。

  我们今年才开始提出把业务系统,也就是我们的合同管理、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几个综合系统综合在一起。我们的信息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特别是作为建筑企业它的产品过程非常复杂,受环境、受各方面制约因素都非常多,而且我们的产品既有桥梁又有码头又有

高速公路,跨地域有国内、有国外非常复杂,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最关键的是科学的和信息化的管理。

    信息化的过程中,从管理手段上讲只是起到和管理平台两者之间的相互融合。通过管理的提升,来打造人的素质,返过来通过人素质的提高提升我们的管理,我们认为是这样交互式、螺旋式、渐进式上升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