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青啤七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02 经济观察报

  与百威共舞

  “青啤与AB联盟的底线是百年品牌、控制权绝不能旁落。”金志国强调

  2002年10月,青啤与世界第一大啤酒商美国AB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AB向青啤输入全球化管理经验,青啤则向AB定向发行总额14亿港元的强制性可转换债券。到20
05年的4月11日,AB公司拥有青啤27%股权的收益权,AB拥有青啤20%股权的表决权,青岛国资委拥有青啤37.6%股权的表决权。

  青啤大厦11层是AB公司中国代表处,AB公司国际部副总裁马爽等两名代表在这里有一个常驻办公室。协议上的说法是,通过资本纽带形成管理、技术、人才方面的资源共享。

  这种共享与交流主要通过一个名为“交流中心”的虚拟工作平台达成。尽管马爽他们与青啤员工之间几乎没有面对面地接触,青啤的员工却实实在在感觉到了AB教给青啤的东西。

  根据最佳实践交流计划,每个部门可以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交流中心,而AB的两名代表把问题提交给AB,从AB的管理库中寻找答案,之后再反馈回青啤内部。

  “这个平台解决的最大难题是保证了全国10个青岛啤酒生产厂的质量、口味一致。” 为了保证统一的啤酒口味,AB公司从自身如何确保全世界百威啤酒口味一致说起,教会青啤质量控制的标准。青啤据此对生产厂各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青啤并购的每家企业都有一个或多个品牌,品牌总数加起来超过100个。金志国的整合目标是将100多个品牌砍至10个以下,把青啤等中高档品牌打造成一支主力军,最终形成主品牌、副品牌和子品牌的“金字塔”型品牌结构。

  现在,品牌整合已见成效,主品牌青岛啤酒销售量占到总销量的31%,前6大品牌占到64%,品牌总数减少了2/3。2004年青岛啤酒主品牌销量达117万千升,同比增长11%。

  而金志国在引进AB的时候同样面临外界关于民族品牌保留的质疑。

  “对于AB能否控股青啤,我们双方在股权安排、约束上有明确界定,自主权始终把握在青啤手中。我们还约定,AB不得以任何关联方式邀约收购,此外,青啤是AB在中国的惟一战略合作伙伴,青啤与AB联盟的底线是,百年品牌、控制权绝不能旁落。”金志国强调。

  因为这些原则,在谈判的时候双方曾一度陷入僵局。AB方曾经脱口而出,“如果我答应了这个条件,回去我就不要干了。”但是最后在善于调剂气氛的孙明波的调侃下,双方重又开始讨论。

  对于青啤与AB的排他性战略联盟的含义,金志国把它比喻成:青啤与AB就好像是结婚,双方绑在一起,共同进退,而婚姻是不允许有第三者介入的。

  全球化“旅行”

  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先要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才有资格去国外

  距离青啤公司不远的海边

别墅区有一家风情咖啡馆,金志国时常会出现在二楼临窗的一个座位,当他想换种方式与人对话的时候经常去那儿。一杯研磨咖啡,一份爆米花。“出了办公室,我不是老板,也更容易沟通。”这一次,金志国就强调是非正式的交流,“有时候我也难免狂躁。不过青啤这个阶段要求我做一个相对保守的人,我的任务就是做好过渡。”

  也许因为100年前就曾经踏出国门还夺得过慕尼黑大奖,青岛啤酒被认为是最有资格提出全球化的企业。不过金志国看上去很谨慎,他一再表示虽然青啤占据中国啤酒出口市场的70%,但绝对出口量只有5万吨。

  “这个数字甚至不到可以在海外建厂的级别。”要全球化先得完成自家的事情。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嘉士伯与西藏发展组建合资企业“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喜力与金威合资,停留在华南区域;日本三得利主攻上海、江苏一带;科罗娜等则坚持做国外产品的本地代理,进口后进行销售。“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先要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才有资格去国外。”

  “全球化可能是我这一任没办法完成的事情。我要做的就是把青啤顺利地引领到下一个阶段。”金志国坦言。

  接下来的话让旁边坐着的公关部副部长纪卫华差点跳了起来。金说,“我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内部组织架构的变革,形成机制管理企业,这样,2008年退休后这套机制能够持续发挥作用并继续得到完善。”

  纪卫华显然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忍不住脱口而出,“怎么能您想退就退呢?”金志国没有作太多解释,只是笑笑捻起一个爆米花,轻轻丢进嘴里,“董事会两届选举,任期届满刚好是2008年,退休以后我可以去各地旅游。”

  “退休后有时间了,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没有应酬的时候,金志国总是第一时间回家,但是金志国自己给自己统计,刚接任的两年,360天几乎250天在外地,妻子和女儿都习以为常了。现在,女儿去国外念书,金志国更觉得应该有更多时间回家。

  金志国很为女儿骄傲,女儿现在在澳洲读双学士,学的是最难的金融和财务。直到现在,女儿放暑假回来,仍然会被金志国派到外地的公司去实习。“上次回来,女儿只在家呆了3天,就去实习了。”作为父亲,金志国希望女儿自己创业,“懂市场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