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黄鸣:发展悖论与皇明突围启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8:38 新浪财经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分论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与展望”中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演讲实录:

  感谢武老师,刘老师,感谢光华学院给我这次机会。各位来宾,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发展悖论与皇明突围启示录,第一个悖论是产业开创者的万燕悖论,第二个是中型企业向大型企业转制的瓶颈,这两个我们皇明都碰到了,我们自己担心,很多人也为我们担心,下面说一下万燕悖论。

  万燕悖论是世界太阳能产业的市场化的开创者,现在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首先我们怎么样突破万燕这种悖论的呢,我们创造了一个无中生有的完全创新模式。大家看一下,2004年世界可再生

能源杂志第七期的关于中国太阳能市场的,“中国悄然成为世界上太阳集热器最大的生产和使用国”。这个背景是在国际上用三十多年时间欧美发达国家,政府支持很多的政策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没有发展起来,尤其是光热企业,中国发展起来了。大家看到,整个太阳能热利用市场,集热器市场中国占了16%,欧盟占了12%,日本2%,剩下的包括美国这样的世界强国不到4%,这是04年的统计。

  看到在国外这样补贴的情况下,我们2005年皇明太阳能热水系统,包括大型的热水锅炉装机总量是1400多瓦,相当于两个大型电站和煤矿,欧盟整个才1200多瓦,光发电的发展世界总量是12020兆瓦。

  这是另一篇文章,《风能、太阳能 》,这里面讲到中国巨无霸太阳能市场,绝对的世界最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是中国人开展起来的,因为这个时间关系案例就不讲了。

  我们是怎样开发的,几千万份科普报,万里行,进行各种路演,我们路演和体验营销是超过中国家电,是最早于中国家电的,因为太阳能大家都不知道,只有用这种科普宣传的笨办法,也是最聪敏的办法做到这一点的,我们每年上万个经销商一人要搞十场演出,在各个乡镇,上十万个绿色风暴,使得中国当时十多年前99.9%的人不知道太阳能,到现在一提我要买一个太阳能就知道买一个太阳能产品这种程度,我们最早在央视和各地做太阳能的广告,世界上做最早太阳能广告的是我们中国,是皇明。

  体验营销,科普园,科普讲座,我们当时提出我刚下海95年创业的时候就提出来,科普上市场,文化力品牌,大家看到今天讲的是制造业,我们这个产品很不幸,也很幸运,没有像家电、汽车这样可以引进大规模的生产体系和系统集成,没有,一片荒漠,国内也没有参照,所以创业初期我们就开始完全创新,所有的整个的从技术,从基础理论,市场开拓,从材料,从工程系统技术,到样板,到工艺流程制造,到检测设备,产业链配置,安装模式、服务模式,终端模式,分销模式等等,全部都是新的,全部都是摸索的,所以无论从经营哲学,品牌战略执行都要求创新,所以我觉得我是最应该讲创新的人,一切都是空的,这个创新我比做新房子和老房子,传统产业已有的产业,已经是老房子了,我们引进的房子都带着精

装修和家电和所有的生活用品,甚至带着花园,太阳能产业可再生产业什么都没有,我们就在一片荒漠上造景色,打地基,搞设计,然后自己活泥累砖,然后家具、艺术品等等,所有都是这样。所有这些可见难度。

  大家知道国外家电、汽车工业、航空业都是几百家企业在60—100年时间建立一个整个的产业体系,当然人家也是创新,但是中国太阳能产业,热利用产业在我们中国可以大言不惭讲,用一家企业用十年时间初步建立起来。我记得96年刚刚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喊了一个口号和广告,叫做谁说太阳能不能登大雅之堂,我们敢与名牌家电竞争,我们用名车概念创全新太阳能

热水器,这也是我们的广告,也是我们的雄心和宣言,也是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的目标。中国太阳能产业模式它的启示是什么,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都不是孤立的,只有产业系统集成整个创新才是各个层面点创新的基础。

  第二个就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悖论。皇明是怎么突破的?记得央视武夷山论坛,当时马云等人都参加了,白岩松主持要了三个题目,当中选了一个,我的某某年,一个偶像,我的一个错误。我说我能不能三个题目都讲,我说我以我的2003年到现在为背景,我的所有老师,还有我的错误为主题,我的老师为主角,我的题目就是不听话,其实民营企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不能听话,刀马皇帝,你什么都没有,干了肯定要倒霉,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用这种模式光一个人说了算就不行了,所以在2000年到2003年这一段时间内,确实出现了很大的波折一开始是快速发展,几倍十几倍,然后15%17%,还有振荡,这个问题不是我一个人碰到,这时候就开始转变,谁帮我转变的呢,我的老师。

  讲到对企业的品牌建设当中,有一个老师对我影响很大,一般的老师我只能听一句话,叫一句之师,他我听了三句话,他70多了,两任总统的顾问,很多人讲了半个小时要走,用ABC的故事来糊弄中国人,而恰恰是我们中国人听得太多了,大家听了以后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思想混合了,其实刘老师是教博士的,可是我们有些企业家和经理人连小学的课程ABC的东西都不懂的时候肯定要出乱子,中国很多企业出问题都在这儿,所以他讲了三点我记得非常清楚。

  第一个,做好你的家庭作业,这是基本功,第二个就是鼓励你的员工,鼓励你的所有的人你是最棒的,但是我对我自己要讲,我是最棒的,当我让一个员工站起来说,我是最棒的,最棒的,不好意思,大声说,然后再大声,如果他不是最棒的,大家都笑话他。其实,正是企业在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最根本的问题是大家对自己的信心,对产业的信心的问题。第三个问题是我不知道你想些什么,老板喜欢你一干什么,二干什么,三干什么,我告诉自己耐心点,让他讲,后来发现他讲的比你想做的好得多,其实到干了七八年的时候,还有两下子的时候,反而忘掉了最根本的一些东西,所以这时候让我们深醒,还有一个最后一个重大的问题,当然还有老师,孔子的人之初性本善,还有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实际上这应该分析我们员工,分析我们周围所有的资源,只要是人,人的团体都有这样的概念。

  其实对我企业影响最大的还是这个没见面的老师杰克韦尔奇,04年来中国讲学的时候我听了不少,就记住一句话,有一种人不能用,有能力,有经验,有影响力,不认同。茅塞顿开,老板知道这一派系正确的,代表老板的战略,代表了企业的未来,生死存亡,但是这一批人是什么,过去有一部分是自己的请进来的,有一部分是元老,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舍不得,所以说来回这么偏摆,另一部分又觉得很不公平,企业就乱了,后来杰克韦尔奇让我明白,天底下的财富无数,能为我所得者有限,天底下人才无数,能为我所用者更加有限,所以前面不要贪才,第二个还不要贪材,所以我当场一刀砍下去,五千人砍了一千多人,大家不要再争了,老板决定了,就是朝这个好用、好卖的方向走,就这么简单的道理,就这么干,如果大家不认,你可以走人,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换脑袋就换人,然后有一部分人就自动走了,四五百人,其中20多个刘老师的学生,大概走了一半,然后后来你不走我再清,一共一千多人,很多媒体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你担心吗,我说不担心,我说过几个月再见分晓。

  这一年来,我告诉大家最后的结果,这个结果是增加销售70%以上,利润翻了好几倍,人少了一千多人,现在今年的计划不是我提出来的,我一看我做了这个决定以后我就退居二线了,我就提了个常务副总,今年正式退出管理层,专职当董事长,这当中今年的计划不是我提的,我说你们提吧,本来我心里想50%,他们提了一个120%,我说算了折中一下100%吧,利润和销售额都翻了一番。

  浙江几个老总说市场越来越难做,他们这么大胆,关键问题是战略文化清楚之后,这种潜力非常大,最后我提出口号,是他们内部提出的,把董事长赶出去,我自动退出。

  董事长退出一线成为管理的里程碑,不是说我强要退,是这个企业非得要你退了,最后我们从组织上,文化上,创新上要形成一个飞跃,皇明集团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从两个方面形成了突围:一个是产业万燕悖论,没有死在半途当中,像夸父一样。第二个我们作为民营企业突破了自己的发展平台和瓶颈,更多是在学习基础上的创新,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