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郑元豹: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更要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8:36 新浪财经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分论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与展望”中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演讲实录:

  今天感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这么多教授,这么多企业家,还有
这么多同学,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总部在温州,是96年创办的,去年产值120个亿,所以我们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有800家企业是制造业,有11家投资公司,一共1800人,市场有1400人,研发管理市场是1500人。当时自主创新大家提出来,我们认为自主创新更要提升,所以提升的问题我们讲了三个观点,企业成长有三个阶段,自主创新坚持的还不一样,第一个是资本积累的阶段,你自己当老板,自己当董事长、总经理,自己当销售员,自己用经济,管经济,那是老板,不是企业家。老板提升到企业家的问题,要站得高,看得远,不仅仅是开发市场产品的问题,最重要是开发一大批科学人才,引进一大批科学人才,扶持一大批科学人才,培养一大批科学人才。人是有情,数字无情。

  讲到核心

竞争力,大家就讲到美国经济,当时美国经济发展200多年,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是20多年,实际上我们20多年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所以很多企业在竞争中就死掉了。

  自主创新说到企业的弱势问题,第一个是人才弱势,每一个人都是人才,企业家用人才要用到点子上,用到他的根位上,你把外向的人用到内向上的位置是不科学的,所以创新就是用人的根位,用人的个性。

  第二个,我认为弱势是制度弱势,这种体制和机制,制度问题这种百年的规划的标准的问题,高标准起点就能使我们自主创新。

  第三个,大家觉得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我们有两个严格要做到,老产品有市场,新产品有利润,核心产品是做品牌的,做一个培育的自主创新,不是大家人一个劲提自主创新,这一点资金往往是不够的,所以要两个前面的基金提升的自主创新的问题,这是一个科学问题。

  第四个,市场要素。大家过去都是人做市场,营造一个科学的物流市场,和地球一样24个小时都得运行,经过我们运行完善我们的管理,这种科学物流做成以后,我们形成一个自己的网络的完整的科学网络,这就是自主创新的问题。

  第五个,品牌,什么是品牌?有形无形做品牌,所谓无形的比有形的更有效益,所以大家都得变,只有自主创新的品牌才能提升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价值。

  第六个,自主创新关键要注意民营企业都不会用法律。法律维护中国13亿人民的利益,你没有用起这个法律来保护自己,很多都跟法律脱节了,我们民营企业的法制意识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第七个,自主创新在经济自主创新。在经济上我们应该做自主创新,很多的运行经济一个是资本制度,资本运作,资本金融究竟我做到哪一步,大家去考虑你做的问题。

  第八个,资源整合,自主创新更要资源整合,只有资源整合起来才能自主创新,我是温州人,自主创新更要有模式,我们提出一个温州的模式,温州的模式在民营企业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模式问题,中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温州做一个模式发展,当时温州的模式就是温州的文化,5千年的历史文化加进西方文化,加进地方文化就是温州的文化,把握国家的方向和政策,温州人对国家的政策方向力敏感性很强,这种吃苦冒险,勤劳奋斗的精神。第三种文化,温州人敢打敢撞,敢走出去占领市场,占领空间,占领资源和信息,所以温州第四大文化就是有形无形做品牌,温州模式五大模式就是资源整合。所以在全国,我们温州的商会有很多,我们公司团队是非常有战胜力的团队,搞经济要不要文化,经济,要不要走出去,做品牌,资源整合,都要,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空间这么大,民营企业还是非常热的,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民营企业一边解决就业,一方面大量纳税,所以要体现市场的价值,国家的价值,再有我们自己的价值,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