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南存辉:我不想上富豪榜 只想上纳税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5: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浙商名片]

    南存辉 正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风云表现]

  2005年,以一年6800万元捐赠傲立民企慈善榜榜首,并通过与美国通用公司合作,开辟了块状经济国际化新道路。

  [个性解读]

  回报社会是我们的心愿,我们有责任帮助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的困难群众共同致富,促进公共福利事业的发展。我国历史上的“儒商”精神是上千年商业文明结晶,也是儒家思想在商业文明中的集中体现,这种思想对今天我们经商的人来说非常有意义。只有具备这种精神,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跟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意义,并不在于项目大小,或引进资金多少,关键在于观念、思想的碰撞,在于文化的磨合。到温州来投资的企业,一定能够赚大钱,找温州的民营企业合作,是最明智的做法。

  想做爷爷,先要学会做孙子

  方宏进(以下简称方):你今年跟美国通用的合作引起外界很多猜测。有人说你是小规模的试探,也有人说你想把这个市场重新洗牌。你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南存辉(以下简称南):我们就是要学习人家好的技术、经验和理念。我们拿出一小块跟跨国公司合作,就是要学习它怎么样进行全球化的管理,怎么推进它的法制安全,怎么样抓全球30多万员工的教育,怎么样对待

知识产权,怎么样对待合作伙伴等等。

  方:你选择在小范围内进行合资,让外方控股,为什么不把主动权拿过来?

  南:我们觉得真正想做爷爷,要从孙子做起。爷爷是从孙子过来的,想做爷爷的话,你一定要学会做孙子,这没有关系,你将来真正学到本事的时候,有实力发展的时候,谁说了算那就很难说了。

  方:你作为中方董事长,怎么告诉中方员工,什么事尽量多听美国人的,什么事觉得自己有理就要站出来?你希望大家在这个合资公司里有怎么样的态度?

  南:我告诉我所有的班组人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对的就听,不对的就应该提出来。大家可以在友好互动争议中达成共识,这个有助于双方的学习。并不是说正泰都不行,或不管什么都是对方对。人家毕竟是上百年的企业,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比如一般我们中国公司,肯定是总裁或董事长最大,他应该说了算。但和老外合作,我们发现他们的董事长和我们来谈,常常会说自己没有签字的权利,只跟我们具体谈些内容,然后发E-mail回去请教他们的大律师,律师认可了,董事长才签字。他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是非常强的,他不认为这样做没有面子。

  而我们农民办企业成功了,就觉得什么事情都是我最内行,最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安全意识。所以我们后来就告诉大家,法律部门是最牛的。

  多元化经营要谨慎

  方:中国的低压电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温州的柳市镇又属于最密集的。你要建一个低压电器行业基地,又有国际上的资源进来,这个市场会不会重新被你整合?

  南:不会。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小企业有他小企业的活法,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特色,有自己特定的产品。所以在柳市有很多小企业,也很能赚钱。我想我们大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不应该在产品价格上压人家,夺人家的市场。所以我们行业协会提出,大企业要做一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这几年一直走这条路线。

  将来温州的低压电器产业,不会因为我们这个全球化的基地建成而让很多小企业倒闭。通过我们的优化调整,整个产业会做得更优秀。

  方:你们正泰10年来基本把精力都放在低压电器这个产业。这10年像房产、通讯、互联网等很多行业,有很多挣钱的机会,你们几乎都没有参与,你看是不是显得比较保守了?

  南:我们要求团队尽可能集中自己的优势资源,在一个专业上做强、做大。现在回过头看,可能会有一点保守,但是我还是希望保守一点。

  我认为成功的企业在多元化扩张上面还是应该谨慎一点,因为每个领域都有很多强手,都有优秀的团队和专业化的经验。假如看到什么赚钱都去做的话,你要考虑到自己的资源配置、团队能力、管理素质,是不是能在这个领域做强?

  我们认为在自己行业中,也可以做成几百亿、上千亿的大企业,因为这个市场很大。我们现在跟同行业的跨国公司比差距还很大,所以行业里一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钱财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钱多钱少一样有烦恼。假如我的目标就是为了赚钱,什么东西赚钱去做什么,结果可能赚不了钱还要赔钱。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应该把票投给甘于奉献的浙商

  方:每年都会发一两个富豪排行榜。好像很少在财富榜上看到你的名字,至少不靠前,不引人注意。可在最近发的一个慈善排行榜上,你却排在了最靠前的位置,你怎么看待财富对个人的意义?

  南: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索取多少而在于奉献。我是在想如何让我们这些想干事的人少受些外界的争议。最好是有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让你拼命干点事情。

  对于富豪排行榜,我认为从提倡大家向这些创业人学习的方面来讲是好的,也反映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不小心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所以当时我们是拼命想退出富豪排行榜,又拼命要挤进纳税排行榜。

  对我们来讲,纳税榜也好,财富榜也好,假如我们做出了成绩,你排不排都没有关系。对于慈善榜,我觉得这不是我们的主业,因为我不是慈善家。做好企业经营才是我们主要的任务,其他的我不在意。

  但是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还是应该关注弱势群体。所以我们每年会拿出资金,赞助读不起大学的贫困学生,总计用于慈善事业已经超过1亿元。我们公司高层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不仅是我们公司在捐,我们的股东个人都在捐。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崇高的地方,有能力多奉献一点爱心,对自己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方:听说你今年想让大家把票都投给别的浙商,为什么?

  南:其实我在4年前就已经被评为第一届资深浙商,浙江有很多优秀的后起之秀,我们应该把机会让给更多更好的人。我觉得选票应该投给那些善于学习、敢于创业、甘于奉献的浙商群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