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魏家福:中远的利润不是来自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2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林红梅) 12月22日19时,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登上北京大学讲台,就国企改革中的创新之路发表演讲。北大学生对于一家正崛起为跨国公司的国企的成功,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魏家福讲道:“中远集团今年预计实现200亿元利润,如果分到13亿人身上,每人可以有15元。而在1998年,中远集团的年利润是5.18亿元。”

  魏家福告诉大家:“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经营的外国航运公司有90多家,民营和地方企业不计其数,中远的利润不是来自垄断。”

  200亿利润是靠持续进行的国企改革得来的。魏家福说:“今日的中远已不是一家传统的国有企业,而是总部注册在中国的跨国企业。中远在全球除了南极洲之外的所有地区都有机构,有700多家分公司,有外国雇员4000多名,有的地区1个中国人管着几十个外国人,成为世界第二大船公司。”

  魏家福剖析道:“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中,大家都习惯于什么东西都是自己拥有,经营自己的资产。中远走出了老框框,走上“从拥有到控制”的改革之路。目前,中远有7家上市公司,中远发展的50%资金来自

资本市场,40%资金来自银行融资,10%资金来自企业自身的积累。”

  魏家福的演讲引起北大学生的极大兴趣。一名北大学生问道:“您对2006年航运市场的预期是什么?”

  魏家福答道:“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成为推动世界海运业发展的原动力,到2010年世界航运市场将在高位上。中远近几年结下长远发展客户,构建起全球电脑控制系统,将增强中远抵抗航运市场波动的能力。”

  一名学生问道:“中远和国际一流企业相比,

竞争力有哪些优势?”

  魏家福回答:“中远一直瞄准国际一流企业进行对标,专门有人收集、研究对手的发展动态,中远各分公司正朝着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演讲结束,大学生们仍围着魏家福,提问不停。

  这是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最后一场演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