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示弱与示强 金志国缠斗李福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兵法原文:示之以动,乘其静而有主,益动而巽。

  兵法白话: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谱写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战例,奠定刘邦大业,“暗度陈仓”的前提,是“明修栈道”,即公开地展示一个让敌人觉得无害的战略行
动,以使敌人松懈。

  其人其事:自我禁锢三年、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复活”,一朝开口即“示弱”,整合很艰苦,并购来的啤酒厂,做不活的考虑放弃。业,“暗l

  往事不可追,回忆仿佛冷风吹。耗时3年的“闭关”整合暂告一段落,金志国大有解脱之快感。2005年年初,当金志国“完整”地将自己暴露于外,口中仍念念有词,叙说着整合的诸种苦楚。燕京啤酒方面也奇怪,难道这便是金志国“现形”的所有由头?

  外界还没从“金志国式”结满忧伤的故事中醒过神来,年初时分,金志国带着秘书潜入京城。名义上是来参加年度会议,实际上,是对青啤北方事业总部做出重大调整。金志国有转卖场数啤酒瓶的良好习惯,每次进出北京,金志国总是闷闷不乐。青啤何时能在北京翻身?这个问题,一直悬在金志国心头,3年无解。基本破除整合困局后,金志国抖擞精神准备再斗李福成。

  青岛啤酒与燕京啤酒有“仇”,这一点从两家的广告语可见端倪。2005年,青岛啤酒捆绑赞助了央视的“

梦想中国”并推出广告语“激情成就梦想”。相形之下,燕京啤酒的广告语“感动世界、超越梦想”,很显然带有“挑衅”成分。但是只要说起李福成,不管是私下里还是公开场合,金志国都心存真诚的敬意。李福成和彭作义是“哥们”,资历绝对胜过金志国,3年多了,金志国憋了一口气要和李福成“煮酒论英雄”。2001年,奉彭作义之命,金志国在燕京啤酒家门口创建了青啤北方营销总部,还没等运筹帷幄一番,彭作义意外辞世,金志国被紧急召回总部善后。金志国跳级接班,3年勤于内部整合,再难有机会挑战李福成。这成了金志国的心病。

  2004年四五月间,在青啤大厦,金志国恼怒地拍了桌子。北京方面告急,青啤北方事业总部总经理赵鹏带着得力干将跑到了燕京。赵鹏服务青啤18年,经金志国一手提拔,被放置在“对敌斗争”最前沿,可赵鹏偏偏有负重托、弃主而去,金志国那个撮火啊。没过几天,原深圳市青岛啤酒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国湘率众也投到了燕京啤酒麾下。接连折损3员大将,金志国决定以会猎京城、“炮打”李福成的方式挽回颜面。

  2005年年初,金志国发动攻城号令,调集上千万元狂砸北京市场。为拿下北京市场,金志国已经做好了2006年不赢利的最坏打算,拼尽全力只要市场占有率。“青啤大优”开始在北京卖场铺货,产品直达社区。燕京啤酒在北京的核心

竞争力不仅仅体现在其强大而稳固的终端网络,更有市场覆盖庞大的“普京”冲量支撑市场。醒悟过来的青啤开始在低端啤酒领域推新品,强攻燕京。李福成绝不“示弱”,他的目标是通过与3000多家终端签订专营协议把“大优”打成“大忧”。今年6月,在顺义召开的燕京啤酒节上,李福成很得意:“燕京已将青啤的火力压到了城乡结合部。”李福成断言青啤的营销策略将以失败告终。事实上,今年6月以后,确实在北京城的主流渠道难觅青啤踪迹。

  现在来看,金志国强攻燕京多少带有意气用事成分。在北京,青岛啤酒的品牌知名度略高于燕京,双方都在95%以上,但是渗透率燕京达到80%而青啤不到10%。这依然是攻守双方青啤、燕京目前在北京市场的既有格局。

  点评:虽未“失手”,李福成理应反思,京城之外,燕京还有多少骄傲值得炫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