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股改第一股掌门人梁稳根谈创新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23:5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彭春来 张 亮

  梁稳根,这个名字,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发令枪响,更加为人耳熟能详了。

  今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通知,三一集团第一时间向证监会提交了三一重工的股改方案。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改方案最终以流通股股东93.44%的高赞成票
,绿灯通过。自此,三一重工成了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股,并被载入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史册。而作为公司掌门人的梁稳根那句“有生之年,绝不放弃对三一控制权”的承诺,让投资者对这位民营企业家再次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因此,梁稳根先生在众多的时代精英面前,脱颖而出,成为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其实也不奇怪。

  白手创业

  掘出第一桶金

  三一集团是全国第一家进入重工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主导产品混凝土输送泵已经占据国内市场的一半份额,产品全面取代进口,并出口至东欧、中东、南亚、非洲。但在其刚刚创立时的19年前,这家企业也只不过是一家不知名的地方小厂子而已。

  1983年,他从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毕业。此时,风华正茂的梁稳根先生,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中被分配到原兵器工业部涟源洪源机械厂工作。但“不安分”的梁稳根,却在抬石头、挖土方、搬机器设备、爬上半空架设高压电缆的工作之余经常与同事议论时事,讨论国企的出路。渐渐地,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和梁稳根相识并成了好朋友。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国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各种弊病开始陆续显现,梁等4人瞅准机会,开始了对自己事业的谋划。在首次创业失败后,他们4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心中的梦想与追求。后来,梁稳根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当时的焊接材料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选择特种焊接材料作为创业的突破口,这正是他们的特长所在。要知道,他们4人中,有3个人是学材料专业的,再加上在中南大学材料专业方面颇有建树的梁的恩师翟登科教授,梁稳根的底气从来没有这么足过。

  1986年,4人从亲戚朋友那里凑齐6万元钱,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他们的第一个产品——105铜基焊料问世。梁稳根把它寄给辽宁一个厂子。但是,满腔热忱换来的却是一次退货:对方说,105铜基焊料质量不过关。

  梁稳根只好回到母校向恩师求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实验与失败后,105铜基焊料终于达到了国家质量要求。不仅如此,他们还填补了省内的一项空白。1986年9月,他们更是得到了首笔雪中送炭的8000元货款。4人欣喜若狂,紧紧抱成一团,热泪盈眶。

  求贤若渴

  人才创新立第一

  “品质改变世界”,这是一句大家现在都很熟悉的三一重工的广告词。那究竟品质改变世界的真正内涵和价值体现在哪些地方呢?梁稳根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三一重工超常规发展得益于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是三一重工持续快速发展的推进器,而品质是企业价值和尊严的起点,是唯一不可妥协的事。正是这种信念支持着三一重工在全球范围内打破了重工业制造外企垄断的格局。

  在技术创新方面,梁稳根十分重视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公司每年把销售收入的4%-7%投入到技术开发,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重庆等地设立了研究院,以确保产品的科技含量始终处于领先水平。经过多年建设,三一重工研究院在CAD、PDM的运用,二次开发,计算机工程仿真,以及运动学分析、动力学分析、虚拟样机技术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正是这种强大的技术优势,使得公司不断地刷新世界纪录,其产品也不断在国内替代进口。在香港,有着中国泵王美誉的三一重工拖泵,将混凝土送上了国际金融中心406米的高度,打破了三一拖泵此前在深圳赛格广场创造的泵送混凝土300.8米高的中国纪录,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举世闻名的三峡工程上游巫峡峡口,三一重工最新研制的4台HBT60C-1816混凝土输送泵,出色地完成了当今世界第一大跨征管砼中承式拱桥--巫山长江大桥钢管砼的泵送任务,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

  梁稳根说,三一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就是打造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标志性企业。我们就是要做到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品牌影响力行业第一,资本号召力行业第一,人才拥有量行业第一。

  梁稳根认为,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对于引进人才,梁稳根称他是决不吝啬的。1999年,为了奖励研发老总易小刚对公司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梁稳根毅然决然地将其持有的2%的股权赠与易小刚先生。不仅如此,他们还大量引入“空降兵”,比如,华为、远大等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才就是例子。三一的考核和激励,也主要通过实施KPI关键绩效考核制度、末位淘汰制、科研人员项目考评制、营销队伍分片承包制等,而激励则还包括对突出贡献的员工奖车奖房、出国、晋升、提供深造机会等等。谈话之间,梁稳根引以自豪地对记者说,目前三一的全体员工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已接近50%。

  拜票沟通

  共赢共生

  成股改第一股后,三一重工从梁稳根到普通员工,马不停蹄地在短短一个月内展开了以登门拜访、网络路演、媒体传播、电话、邮件等多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拜票沟通工作。三一拜票沟通,共赢共生的真诚,还是感染了上苍,感动了众多流通股东。

  谈及此事,梁稳根告诉记者,股改是中国

资本市场的制度性难题,尤其是在市场诚信基础薄弱的现实环境下,通过沟通建立互信显得非常重要,而大股东应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他说,自试点开始以来,针对股改方案,公司不断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几个主要的流通股股东如基金公司也先后来到三一,就改革方案与公司高层进行过深入探讨。最后,公司之所以对原对价作出提高的调整,正是拜票沟通,共赢共生换来的一个好结果。他接着说,这种共赢理念使我们与中小投资者实现了有效的沟通。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不过,他一直没忘让记者通过本报再次转达他和他的公司对投资者的谢意。梁稳根再三强调,三一上市,既不是为了图钱,也不是为了套现,更不是为了“逃跑”,而是为了获得一个功能更为强大的资本运作平台和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以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行业争誉,为祖国争光。

  多年来,梁稳根和他的三一将诸多的荣誉揽入怀中,但是梁稳根从不满足。梁稳根再次向记者提到了他在一次与大学生交流时说过的一段话:“我去过很多国家,在我去过的任何一个国家中,没有任何人问过我叫什么名字,而只问我来自哪个国家。在世界各个地方,在芸芸众生之中,国家是我们的代号,是我们的名字,是我们的尊严和荣誉。三一人愿与你们一道,将忠诚、智慧和热血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祝愿梁稳根先生和他的三一能一路走得更好。

  人物小档案 梁稳根,1956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高级工程师。三一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现任三一集团、三一重工董事长。第八、九、十届全国

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务执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