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龙永图:一定要打好高尔夫 否则太不合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8:53 《商界名家》

  本刊记者 黄伟祥 发自长沙

  10月8日第六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长沙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偶尔的微笑,幽默的语言,引发台下掌声雷动。面对记者的专访,龙永图不断抛出“平台”的字眼,在他眼里博鳌论坛是一个交流平台,高尔夫也是一个交流平台。

  “我打球(高尔夫)的历史相当长。但是,我学高尔夫是完全被逼的,因为从小我就不太喜欢体育运动。”论坛上,龙永图用颇具幽默的开场白讲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外交小故事。

  10年前的一次亚洲部长会议在

马来西亚举行。会议最后一天,因为要起草部长宣言,所有的部长们都得到了一天的休息,于是主办方就安排部长们去打
高尔夫
。当工作人员通知龙永图,要集合去打球时,他对工作人员说不但自己不会打,还根本没有听说过高尔夫球。主办方唯恐冷落了龙永图,就说那安排你陪部长的夫人们去购物吧。

  这下“惹火”了龙永图。“我这个人平时最不喜欢逛街,何况还是陪那些女士们去逛街。”龙永图说,这样的安排简直就是种侮辱。自此以后,龙永图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打好高尔夫,否则太不合群,太尴尬了。

  被逼打球的经历以及以后的事实都告诉龙永图,高尔夫在国际交往中有着重要作用。“你别看那些著名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在电视上针对某一政治、经济问题侃侃而谈,但是在实际的谈判中,他们有99%的时间是在说废话,只有1%的时间在谈论正题。”龙永图又透露了国际交往中的一个小秘密:“这99%的时间,你和他们准备谈什么啊?根据我的经验,那些政要和大企业家们就喜欢谈一些如打高尔夫球之类的事情。”龙永图说,如果你不懂这些,就会出现冷场,甚至会影响谈判效果。

  这些年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政要中有90%都是高尔夫球迷,所以,高尔夫球场也成为了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球场,会议中心是不完整的。用龙永图的话来说就是:“高尔夫球场的18个洞就好比是18个小的分会场。有很多重大问题、敏感问题都会在这里用一种非正式的方式提出来。”可以说,打球是以非正式的会议解决正式问题很好的形式。

  当前,高尔夫这项运动在中国备受争议。但以龙永图的经验来看,它却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筹码。“我们应该把高尔夫这项运动当做一个产业来抓,让它成为中国企业家一个交流的大平台。”龙永图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神化高尔夫球,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它。高尔夫只是一项运动,应当还其本来面目。在龙永图的谈判生涯中,与“对手”通过球场上的交流而改变谈判气氛有很多经典案例。2002年,龙永图到美国,与当时加入WTO谈判的美方谈判代表杰夫·贝德打了场球。球场上,双方完全没有谈判现场的强硬态度,十分坦诚地交换了意见,澄清了双方的一些误解,两人也因此成为了生活中的要好朋友。

  龙永图认为,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在联合国的影响力日趋强大,中国已成为一个政治大国和经济大国。但是,中国的关键是应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大国。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目标?龙永图说,关键是中国的文化要进入世界的主流。中国的强大不仅应该是经济的强大,也应该是文化的、文明的强大,一种心态的强大!“现在很多国家之间缺乏信任度,皆因为他们不受人尊重。”龙永图说,一个受人尊重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欧洲有一句谚语:三天培养出一个富翁,三代培养出一个贵族。中国要被世界所尊重,不但要有发达的经济,还必须要有优秀深刻的哲学伦理、发达的科教、兼收并蓄的文化思想、良好的社会公德氛围。(摄影/邓素琼)

  编辑/黄伟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