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新华:有关华光的伤感记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0:30 《中国企业家》杂志

  对于原先企业既留恋又不满的心态让王新华比较痛苦和难过,现在的创业一定意义上是他用以解闷的产物

  文/本刊记者 侯燕俐

  眼镜还是那副眼镜,发型似乎也还是那个发型。王新华为自己点了一杯咖啡。轻轻搅
拌之后,他抬起头,表情仿佛是:从何说起呢?

  2005年11月18日,在2005北京国际照明技术及设备展览会上,我们寻到了《中国企业家》1993年的封面人物—时任潍坊华光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王新华。王自嘲地解释,对于原先企业既留恋又不满的心态让他比较痛苦和难过,眼下参展的这个潍坊华光新能电器有限公司一定意义上是他用以解闷的产物。说这番话时,王的目光和头发一样有些零乱。

  华光的伤感记忆

  一切是从北大青鸟集团收购潍坊华光集团开始转弯的。王新华记得很清楚,2000年3月2日,双方在北京签字。“他们要搞资本运营,拿来配股;我还是想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由于意见不一致,5月10日被免去职务。”在王新华看来,资本运营是近年来相当时髦的词,自然有其好处,能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但事实是收购之后,华光屡次成为北大青鸟系资本运作的棋子,为帮助处于困境的大股东套现而承受亏损。

  “现在看来,华光在潍坊是一个特例,大家提起都觉伤感”,王长叹一口气,“当时企业经营是有些困难,但不能说到了无以为继的地步。账目上历年工资总和五六千万元,半成品还有三四千万元。垮台5年多,现在还在吃老本。”

  技术出身、严厉直接、务实讲理、不妥协、不罗嗦,承认自己性格比较强的王新华反思华光衰败的关键在于对于企业外部环境没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企业的发展离开中国的实际而理想化是不对的,要懂得趋利避害。能否认识和顺应中国的特殊社会环境,这是决定企业生死的重要前提。”

  环境不是现在才有的,退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又是另一番景象。“八十年代的企业家可以说是自觉不自觉地进入改革状态,那时没有标准答案。计划经济束缚手脚,福建省首先提出给了厂长经理松绑。过河,我们摸的是块大石头,有意思的是在不明确的情况下还信心十足。”王的语调轻快了起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75年,29岁的王新华来到华光集团前身——潍坊电器仪表厂。当时工厂只有200多人,不到30个技术人员。1976年,工厂为寻求新产品,自行研制DJS130 小型计算机,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批量生产的计算机。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APPLE等微机进入中国。1981年,王新华转手调研,研究何种微机适合国内市场,得出放弃小型计算机、引进消化苹果机的结论。1984年,华光成立计算机公司,生产微电脑。头年亏损,第二年实现盈利180万,在当地“露头角”。在此基础上,华光激光照排也迅速兴起。

  同其他高科技企业一样,华光发展经历了技术导向还是市场导向的争论。1985年,王新华到美国学习三个月回来后率先转换观念。“这确实需要过程。90年代大家都认账了:技术到达一定地步,就是要随需而变。”

  王新华坦言在1996年的决策上有个失误。当时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来公司视察时,说了一句:“老王,你应该注意一下移动通讯。”但当时他们正在搞专网,“很遗憾没有精力,早一点搞手机也许就不是现在这样。”

  是非成败转头空

  自称性格不随和、想法有些偏激的王新华得罪了不少人。但他印象深刻的却是这样一件事:当年为了企业发展,王决定让一些老工人提前退休。老工人们找王谈,满满坐了一屋子。结果是“王经理说得我们没话说了”。1997年,王新华又碰到这几个老工人,他们说:“王经理,前几天我们几个一起去了庙里,也给你烧香了。”闻此,王新华既感动又难受。

  “说实在的,我们这一代什么苦都吃过。”年轻时,王在河南某农场时拉着盛马粪的车很快上了山头,被人斥为过分积极。“没有理想就没有动力,人还是要有点精神的。”王新华说自己始终没把钱看得太重,看重的是“哪些事干成了”。

  对于信息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王有个人见解。他认为“软性”的信息产业固然重要,可也需依附于其他制造业才能发挥作用,如同精确制导技术和百磅弹药缺一不可。“现在互联网热得有点过”,王评价说,它的真正社会定位还没有被全面认识,某些网站、网吧经营者单纯追求利润、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发展方向令人质疑。

  是非成败转头空。王新华耿耿于怀的收购之痛在其他当事人那里可能有不同的说词,而历史不能倒转。欣慰的是,不再年轻依然倔强的企业家的遗憾正被新的事业起点替代。

  王新华:《中国企业家》1993年第4期封面人物。

  现年60岁,离开华光后自行创业

  年度背景 1993年

  这一年是中国一个史无前例的年份,经济过热,物价上涨,

房地产热、股市上下翻腾、集资债券遍地开花,开发区如雨后春笋。“中国的崛起”和“中国威胁”两种论调开始出现于国际新闻界。

  这一年,曾经红遍全国的大邱庄庄主禹作敏栽了,获刑20年,后死于狱中。丁磊毕业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分配到了宁波电信局,从事程控交换机维护的工作;而

留学美国的学生李彦宏到了一家名为Matsushita的公司开始了他的暑期实习,懵懂中他觉得互联网需要搜索;这一年,李书福去某大型国有
摩托车
企业参观考察,被人瞧不起,憋着一肚子气的李书福回到公司,提出要自己制造摩托车整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