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周冠五:大风大浪后的宁静黄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9:59 《中国企业家》杂志

  在77岁高龄时把一个特大型国企带上巅峰,接着骤然离职。到如今,十年赋闲。周冠五还在静静体味大风大浪后的宁静黄昏

  文/本刊记者 郭大鹏

  对于1985年的回忆,周冠五是绕不开的一个存在。本刊曾在2001年“16年16人”的专
题报道里以《周冠五:承载一代改革人的命运》做过报道,当时虽经记者的反复联系,未能采访到他本人。四年之后,我们重新寻访这位当年的风云人物,几经周折,依然未能见到周本人,只能从周冠五当年的同事口中得知那段尘封历史的片段和老人的现状。

  1979年,周冠五已经61岁,在他的争取下,首钢定为“利润留成”的试点单位,由此拉开了承包制的序幕。

  1982年,国务院批准首钢试行承包制方案,曾任周冠五多年秘书的任为民把当时的改革简称作“利润递增包干”,他对《中国企业家》说,“没有这个改革,就没有首钢的今天”。但是当时的改革也充满风险,国家计委其实并不支持,是迫于国务院的批准才同意的,社会上的非议也时有耳闻。

  周冠五把“利润递增包干”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严格管理,进口二手设备,改造挖潜,加上职工的热情高涨,从1983年到1991年,首钢的钢产量稳步爬升,逐渐逼近500万吨。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一直让周冠五深感不安:他很早就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压力,一定会限制首钢在北京的发展空间。于是他先后到河北、山东、广西寻求合作,如今首钢在曹妃甸的基地,当时就已经开始研究了。在山东的投资,前期工程已经被批准,但后来不了了之。这几次出击外省都没有成功,难免带来投资浪费,这也成了后来有人指责周冠五的一个依据。不过任为民说,那些投资,都是经过请示批准的。周冠五的一个特点就是大事谨慎,不合政策的事不敢去做。

  1992年7月,国务院发文《进一步扩大首钢自主权改革试点的通知》,扩大首钢的投资立项权、外经外贸外事权、资金融通权。随后,首钢加快在国内兼并企业的步伐,成立了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华夏银行,通过国际招投标收购了秘鲁铁矿,与李嘉诚的香港长江实业公司联手收购香港东荣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宝佳集团等4家香港上市公司。这些扩张活动,后来也给首钢带来一些麻烦。

  到1994年,周冠五把首钢带到了巅峰状态。这一年,首钢以823.7万吨的粗钢产量一跃而成国内钢铁业群雄之首。11月,他被评为中国改革风云人物,这时离他离职不过3个月的时间。

  1995年2月,周冠五的企业家生涯戛然而止。他和这个他奋斗了45年,一手带大的企业,划清了界限。往后,首钢继续了几年多元化扩张,然后就拖着疲惫庞大的躯体,进入低迷不振的阶段。

  周冠五的眼光和魄力,在那个时代是难能可贵的。他意识到国有企业需要体制改革才有活力,而体制改革又离不开政策支持,于是他就不遗余力地去争取政策。有了政策的支持也不能坐享其成,于是他实行了严格高效的管理。

  任为民说,那时如果周冠五能有两年的缓冲期,调整首钢的发展战略,培养一个好的接班人,首钢后来应该不至于那么困难。当时仓促换帅,实在是一个遗憾。

  周冠五离休后,对他的指责也多了起来,有说他独断专行的,有说他造成浪费的,当然,也有不少人怀疑他和周北方案件有关,有经济问题。任为民说,那段时间谣言满天飞,还有人说他有多少多少存款,周的工资都是他经手的,就是一千多元,后来才逐渐多了一些。

  针对周冠五的调查也有过几次,但都没有什么收获,不了了之。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饱受“文革”的磨难,在77岁高龄时把一个特大型国企带上巅峰,接着骤然离职,十年赋闲。到如今,周冠五还在静静体味大风大浪后的宁静黄昏。

  现在,周冠五在北京西单附近一座带小院的二层小楼里安享晚年,偶尔会写写毛笔字。因为怕感冒,入冬以后老伴就不大让外人来访了。

  周冠五:1985年《中国企业家》创刊号封面人物。

  现年87岁,在京安度晚年。

  年度背景 1985年

  这一年里,一个村支书对一个工作20年的教师说,你是知识分子,每月工资58元,你的婆娘小学文化水平成了养鸡专业户,半年挣3800元,你这个教师没什么意思呵!脑体倒挂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争论。

  这一年,民营经济的发展以集体、乡镇、三资的名义“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一年,机载火控雷达专家倪润峰入主长虹;而在倪润峰的家乡山东,张瑞敏到青岛电

冰箱总厂(海尔前身)当厂长,他做的一个惊世之举是召集全厂职工把76台不合格的电冰箱全部砸毁;在北京,中科院刚刚下海的科技工作者柳传志出现在IBM公司PC代理商的招标会上,坐在最后一排的他表现得诚惶诚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