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亦非:没有对手会变懒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六年之后,李亦非又一次得到了维亚康姆大老板雷石东的肯定,由MTV 全球音乐电视网中国区总裁、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被提升为更拥有实权的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六年之前,1999年的世界《财富》年会上,维亚康姆董事长雷石东盛赞了刚成为维亚康姆中国区首代的李亦非,“我们就要像李这样的人。”

  这六年,是外资传媒中国高层频换的六年。这位看上去瘦弱又非常充满活力的女性却坚持了下来,对此,李亦非表现的很兴奋,但她随即承认,“压力很大,非常大。”

  李在六年里交出的答卷也许是她获得升迁的一个重要原因。2003 年 MTV 的 24 小时频道落地广州,成为第一家落地中国的国际电视品牌;三项娱乐盛事: CCTV-MTV

音乐盛典、超级盛典和南方天籁
演唱会
等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她的努力促成下, MTV 全球音乐电视台于今年年初与上海文广集团成立了合资电视节目制片公司——上海哈哈尼克电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今年 5 月, MTV 中国和中国移动签署了在无线音乐领域共同开拓市场的战略性合作协议,使 MTV 全球音乐电视台在中国的业务向新的领域迈进了一步。

  也许正因为如此,前不久 《华尔街日报》发布了2005年度“全球最值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排行榜,同时还推出了一个名为“亚洲女性10强”分榜,李亦非排名第六。《华尔街日报》编辑称,评价标准不仅有她们在商界的影响和最近的成就,还考虑了女性在企业内面临的挑战,以及她们应对挑战的方式对公司和所在行业的意义。

  而李能够上榜的原因,除了自 1999年她加入维亚康母公司以来, MTV在中国的业务表现,还有她一直“面临着的挑战”及其“应对挑战的方式对公司和所在行业的意义”,因为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这个女人的开拓能力可以给维亚康姆所代表的传媒公司在中国市场能够看到多少希望。

  毕竟,曾经对中国满怀激情的新闻集团都开始了不耐烦,一个月前在纽约的一次会议上,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公开承认,新闻集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尝试“碰壁”。他的受挫感也许来自于已经被传了很久的青海卫视合作被叫停事件。

  李亦非表示,“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但她也不得不承认,“传媒领域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缺乏耐心,我接触过的默多克和我的老板有一点惊人的相似,就是性子很急。”

  很显然,雷石东的耐心会越来越少。这个时候的李亦非开始把目光投向新的领域。今年和中国移动达成的合作,应该就是维亚康姆在中国进军新媒体的一个开始。“这本身不是特别大的事,但是我们终于通过这件事情表明了我们要开始新媒体的态度,跟中移动的合作让很多人看到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决心。”李亦非强调。

  访谈

  问:在你进入维亚康姆的六年中,很多跨国传媒公司在中国的高层频频更换,你却一直坚持在这个岗位上,并且不断得到提升,请谈谈你自己的感受?

  答:在中国设置一个这样级别的高层,首先意味着公司对中国市场战略的考虑。一个市场只有在足够重要的时候才会撑起一个高层次的领导。还有MTV一直以来本土化做得很好,起用中国人也是出于这样的一个考虑。另外,我们团队的努力有目共睹,随着传媒市场的开放,我们和内地有了非常多的成功的合作,比如三大盛典。

  问: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前一段时间公开承认,新闻集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尝试“碰壁”,新闻集团是你们的老对手,你对此持何种看法?

  答:它的碰壁使我们意识到了这个市场面临的挑战,寻求新的突破点。我们公司的高层永远有这样一种看法,竞争对手能够让你做得更好,竞争对手越强你才能越强,没有竞争对手反而容易让你变得懒惰、骄傲。而且这个市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开拓。最近广电总局颁布了一系列的规定,让人们看似市场在紧缩,其实是广电总局加强监管、增强透明度的举措,为将来有理有序的开放打下了一个更好的基础,最终目的是为了把广电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问:我们知道电视台的收入大部分靠广告,可是据我所知MTV在中国还没有做到收支平衡,将来你会尝试哪些努力来改变现状?

  答:我们的确还没有盈利,但是公司更看重未来,尤其是新媒体这一块。我们和中移动的合作非常成功,它是世界上掌握最大移动客户量的公司。中国的手机用户近2亿,互联网用户近1亿3千万,其中70%以上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与MTV的目标人群吻合,中国有将近4亿的年轻人,我们认为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还有一个新的成长方向就是我们的线下产品,尤其是我们的尼克少儿频道,其中很多知名的卡通形象,如海绵宝宝、猫狗等,其线下产品仅在北美已经有15亿美金的销售额,这些玩具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开辟市场,进行销售。我们预计这些线下产品带来的收入甚至会超过电视广告带来的收入。

  问:据了解MTV的工作强度很大,在这六年中你是怎样调节自己,面对压力的?

  答:世界上没有一家成功的公司是没有压力的。我认为说我们公司比其他的公司压力大是不对的。新媒体的公司如互联网的公司工作非常辛苦,我们的工作压力跟某些公司比起来是相形见绌的。当然作为我们工作节奏很快,因为我们的文化是快节奏、高智商,工作尽力,享乐尽兴(work hard,play hard)。

  问:MTV品牌在中国已经耳熟能详,与各电视台密切合作来播出自己制作的节目,但是有专家评价“依靠卖节目而没有自己的传输平台,维亚康姆早晚都要受制于人”,尤其是新闻集团旗下的channel V音乐台现在在中国的播出范围很广,你怎样看待这两个定位极其相似的音乐频道?

  答:我认为MTV是音乐电视的鼻祖。在中国channel V和凤凰打包上的同一颗卫星,而现在我们换一颗卫星代价太高,可能以后会考虑这种方式。我们主要和地方电视台合作,尽管收视率很高,但是可惜的是没有一个频道的品牌。但是在战略上,我们把MTV当作主打频道,现在我们在广东已经全部落地了,这是惟一一家落地中国的音乐电视频道。

  我觉得老是拿自己和竞争对手比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经营不应该只把注意力放在竞争对手上,而是我们的目标对象。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年轻人要什么,他们想要什么我们给他们什么,所以我们做的很多领先潮流的创举是被别人拷贝的,如音乐盛典。

  问:MTV和中国移动的合作进行到现在是否顺利,能否介绍一下当时合作的动机,以及以后开展合作的方向?

  答:众所周知,传统媒体越来越感到竞争的压力,尽管在目前的广告份额上传统媒体占据优势,但是新媒体广告的成长率是70%,传统媒体只有15%,要不就让新媒体把你的业务拿走,要不就自己跻身其内,我们肯定是要选择后者。

  MTV和中国移动的合作非常成功,今年我们的超级盛典上就有网络歌手的出色表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很好,通过传统媒体的推广,可以带来彩铃下载量的增多。维亚康姆和中移动是分账模式。维亚康姆中国也会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未来的新媒体上。新媒体的模式和传输方式都可以轻易模仿,但是内容制作和人才都在我们手里,这是很难复制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