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严介和:国退民进机会还有很多 牵手国资委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吴威

  12月的第一个周末,是严介和进京“路演”时间。这位敦实的苏北汉子,马不停蹄在接受采访、参加论坛、发表演说,进行个人形象展示。

  扬言要把太平洋建设赤条条地让媒体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却对太平洋建设的真实财务
数字语焉不详;宣称2008年离开企业去创办商学院,75%股份赠与公司管理层,而谈起建立上海、北京业务总部,甚至是更大规模收购国有企业的前景却又显得雄心勃勃。

  张扬狂傲和变通圆滑,哪个是严介和的真性格?曲线前进和急流勇退,哪个又是严介和的真意图?

  严介和的“言道”

  不管是真诚还是作秀,严介和总能让他身边的人感觉到舒服。

  12月6日傍晚,记者如约在北京的广州宾馆大堂与严介和见面。两个小时之后,这位来自江苏的客人将参加本报在

清华大学举办的挑战企业家论坛第六期活动。

  据说在南京的太平洋建设,一有商务活动常常是好多辆名车一起出动,场面甚为壮观。但在北京,他们却没有养一辆车。

  “北京道路复杂,司机常常迷路。”严介和一语双关地解释。“在北京,我们的基础建设业务也是刚刚开始,首都的关系复杂,容易迷路。”

  寒流来袭的北京,异常寒冷。一行几人出发时,严介和执意要为几位随员和秘书拦下

出租车之后,才钻进为其准备的车里。

  坐在车里,严介和开始滔滔不绝了。“企业家不是人,也不是神,又不愿做鬼,做企业家太难了。”“经商要具备三要素,智商、阅历和苦难”。“做企业,最理想的是本科生,最差是博士生。”“太平洋建设要愿意让全国媒体用显微镜来监督。”

  有煽动性、出口成章,也常常出语惊人是严介和语言特色。对于严介和这行的生意人,会说话,即所谓“言道”,是重要的本领。严本人也宣称:“我75%的效益都是从谈判桌上谈出来的”。“科学技术不是第一生产力,公共关系才是第一生产力。”

  早有人评价严介和演讲水平,“只要到一处,肯定是掌声不断”。果然,严随后在清华大学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追捧。大会结束时,严介和不得不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

  解释太平洋速度

  从1996年开始,严介和就以“BT方式”为主要业务开展模式,以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递进,承接千亿之多的工程订单。截至2005年,其手里已握有2700亿订单,这相当于中部地区20个城市的GDP。他甚至称,在2008年自己退休前,太平洋的订单要突破5000个亿。

  “以一个BT项目中的100%造价款为例,如果分4年还清,相当于政府每年还25%的造价款。每一年里还的款亦可作为新的项目的启动资金,这些新操作的项目的分期款又可以依次类推新开项目。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项目数可以在不投入新资金的情况下,以几何方式累积。”严介和不断地解释着自己的商业模式,以证明只需10%的资金,就可启动整个项目。

  “在看到真实财务报表之前,下任何结论都是危险的。”一位投资银行人士认为,“严介和号称对太平洋建设百分百控股,整个太平洋建设有100多个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严介和,但却不用合并财务报表。这本身就说明这些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不够严谨。”

  主业进、并购停、股份退

  “中国人的企业,就是国企。”严介和开玩笑似地玩起了偷换概念,“我计划用12年时间把太平洋建设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企’。从1995年开始,前10年做量,后两年做质。”

  “主业扩张速度减缓,国企并购暂停。是我们目前的策略”。

  太平洋建设2003年订单数额增长幅度达到1000%,2004年是500%,2005年估计达到200%,而2006年,我们的增长幅度要控制在75%。

  “经营收入在2005年大概会达到300多亿元,总资产和净资产过百亿。这是我们现在统一对外的口径。”严介和说。

  在严介和2006年的战略版图里,将增加北京和上海两个新的业务总部。北京业务总部,负责华北、东北和西北区域的业务,上海业务总部负责华东、华南和西南的业务。南京总部只是主管江苏省和中部几个省份的业务。

  “这是为了执行做质的战略。太平洋建设只做一个冠军,就是市政基础建设。”严介和展望明年。“我更多的时间会在北京和上海”,“国企收购,我们会暂停。”严介和说,“收购质量不好的国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光彩事业做了,企业形象也提升了,我的目的达到了。”

  “今后可能选择质量更好的项目进行并购,尤其是和主业关联度比较大的行业。”

  不少人认为,国退民进已经差不多了,剩下的好机会少之又少。严介和并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好像很乐观,“机会还是很多。现在就有好多政府机构跟我们谈,我们也在其中选择好的项目。大家是双向选择。”

  在挑战企业家论坛的演讲中,严自称,在几天前和统战部官员的会晤中,有人提出一个宏大的设想,由国资委和太平洋建设成立合资公司,来整合一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国有企业。国资委出资51%,太平洋建设出资49%,由严介和担任总裁。

  当记者随后进一步求证时,严旋即声称,此事还仅仅是个苗头。现在还看不清将如何发展。

  严介和说这话时语气严肃,看来,一路收购国企的“严旋风”明年将暂时退却。

  一起退的还有严介和在太平洋建设的股份,他说自己将把公司75%的股份赠与管理层,自己只保留25%。

  按照此前严介和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他稀释股份的具体方案为:今年将把自己40%的股份赠送给手下的250名骨干;明年第四季度,再向25个公司高管赠送余下的25%;到2007年,余下的10%股份将送给核心的5名管理者。

  太平洋建设是严介和的家长制企业,却并不是他的家族企业。“在公司里没有我一个亲戚。”

  但是,讲究忠孝两全的严介和,当然不能拒绝亲戚朋友到公司来工作的请求。严介和解决的办法很有意思,他把所有的亲戚都安排到太平洋建设的一家“孙子”公司里,大家都是亲戚,也就无所谓亲戚和外人了。

  严介和也不打算让儿女接班。“儿子上中学,还小,不能接班;女儿在斯坦福大学读硕士,人聪明,长得也好。两个孩子论智商,论能力都是很优秀的,不需要继承什么都可以比我过得更好。”谈及儿女,严介和显得由衷地骄傲。

  按照严介和的设想,2008年退休之后,他将着手创办自己的商学院。除了商学院,还打算干什么?严略做思考说,“可能是享受生活吧。做企业累了大半辈子了,也该歇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