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严介和:我是这么发家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4 竞报

  本报记者 刘晨 报道 荣登今年“胡润百富榜”榜眼的严介和,最近出镜率颇高。昨日,他以嘉宾的身份做客某网站“百富人生”栏目,面对数万网友首次敞开心扉,畅谈其成为富人的经历及并购国企的是与非。

  一夜成名后,严介和一时身陷与资产剧增有关的种种漩涡。有关他的发家史坊间也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昨日,严介和表示:“太平洋是在阳光下成长的。”

  发家模式没什么不可告人的

  回想起获得第一桶金的过程,严介和透露,承接南京的绕城公路是太平洋的起步项目,而且当时效率极高,140多天的工期几天就干完了,严介和因此在业内崭露头角,干了一期工程接近完成了3000万,净赚800万。此后,便顺利走上坦途。

  “太平洋发家模式,其实简单,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严介和表示,希望媒体加强监督,把太平洋放在显微镜下,也可以向全国相关的纪检、检察部门咨询,看其有没有行贿受贿权钱交易。“说句心里话,我们没有,我们做的工程进度最快,质量最优,成本最低”,言语中,严介和充满了自信。

  收购亏损国企是光彩的事业

  严介和的从商经历中,最受争议的要数收购国有企业。对此,他称这是媒体的误解,“我过去重组江苏省31家国企,包括上市公司,应该说都是弹尽粮绝,没有人要的,每一个都是等米下锅的企业,”针对“零成本”收购国企,严介和解释为收购的31家国企都是特困企业,都是负资产重组。“总资产10个亿,总负债15个亿,收购这些企业当然一分钱不要了。”

  收购亏损的国企后,严介和开始打造它们的造血功能,首先是注入资金,接着输送人才以及现代企业思想和理念,他表示是太平洋给了这些国企“阳光、雨露、清新的空气”,救活了它们。

  严介和称自己既聪明又听话,而且收购困难国企是“一个光彩得不能再光彩的事业”。 

  目前,严介和已经给自己选好了接班人,他表示,自己2008年就退位,自己的孩子小,接班不可能,因此现在初步定的接班人就是太平洋现任总裁黄现中。黄现中也是博士,严介和说,他不是“书呆子博士”,上着本科的时候自己就创业了。

  对于外界对其发家的种种猜测,严介和表示,太平洋是做实业的,终身不做资本的玩家。

  只有一套按揭房

  严介和透露,其只在南京的市中心买了一套房,还是通过银行按揭的,170平米。严介和称房子所在的社区很好,自己很满足,以后也不考虑买

豪宅

  “我不需要超常和异常奢侈生活,希望过正常的生活。”严介和说,他用的东西一般都是国产的,而且从来不穿名牌,“国产就挺好”。

  在胡润榜单揭晓之前,盛传胡润要“内定”严介和为首富。要实话实说、不撒谎的严介和称,确实有这回事,但感到很可怕。严介和透露,第一次和胡润沟通时,表示想放到五名以下。

  “提到富豪这两个字,说句心里话,我一般接受不了,因为祖祖辈辈教育世家,书香门第,视金钱为粪土”,严介和表示,他下海不是为了钞票而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