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一席谈

  本报记者 陈克勤

  “2005中国投资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25个国家的100多家著名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主题为“洞察本地商机——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研讨。这是摩根大通公司在亚洲举
办的最大型活动。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介绍,中国经济崛起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1995年以来,中国国内总产值年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中国经济每7-10年翻一番。日本年经济增长率为2%,每40年翻番。美国的年经济增长率约3%-4%,每20-30年翻番。

  随着

中国经济迅猛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中国正在迅速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主要的工业原料进口国和最大的资源消费国。全球铁矿石增长全来自中国,中国钢铁工业预计年增长15%-20%。中国巨龙正大规模地把世界资源转化为成品和半成品出口。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今年出口将首次超过日本。

  李晶介绍,在前工业化时代,即1800年前,中国制造业曾占世界的30%,从丝绸到火药等产品都世界领先。后来,随着欧美工业化发展等原因,中国经济逐渐落后,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制造业只占全球的1%。中国改革开放后,生产力大幅提升,现在已占全球总量的7%。中国制造业效率高,成本低。中国的汽车业预计到2008年将生产730万辆,超过日本。现在全球都很关心中国,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占全球生产的比重会再次达30%。到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会位居世界第二或第三。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及进出口增长,个人消费增长稳健,但没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那么快。5年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速度超出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已占国民经济总值的45%,20年前只占约30%。中国外贸顺差去年为300亿美元,今年将达1000亿美元,是强大动力。中国出口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30%以上,其中1/5是美国市场。

  中国人口平均年龄是45岁,老龄化情况没有日本严重,中国政府的政策对路,正在努力发展社保、保险行业。中国政府正在改革金融、

股票市场。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令人乐观,预计2006年中国的进出口会下降,中国已经注意刺激国内需求,中国是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

  李晶说,国际投资商对中国投资环境非常看好,对中国市场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来华投资非常踊跃。他们认为国内中小型企业不会马上上市,从银行贷款有困难,因而他们对中国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服务性行业非常看好。当然他们关心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能带来高速盈利,并能体现在股市。对此,李晶建议,投资商要注意选择高质量公司和行业,尤其是行业门槛高、

竞争力不那么强的行业。

  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即便不一定马上直接投资,也一定关注中国。各种投资者都会来中国,因为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和股票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这次投资研讨会吸引了世界700多位投资者,就是一个证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