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张建国: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无论愿意不愿意、自觉不自觉,顶着交通银行(3328.HK,下称“交行”)行长头衔的张建国肯定是个金融家,但这不妨碍他的爱好:抽烟、读书、抽空看看《长征》、《康熙大帝》、《亮剑》等电视剧……

  张建国于2001年进入交行,加盟交行前,张建国曾在工行国际业务部担任总经理,并参与向工银亚洲注入工行香港分行等重大并购事项。或许,这番经历也为他以后推动交行上市作了很好的铺垫。

  谈到对

交行上市过程的感受,张建国称:“冷暖自知,什么样的投资者都有,友好的、质问的、敌意的,甚至无礼的。”

  张建国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在伦敦时,有个伦敦的基金管理人,是捷克人,他说中国有这样的银行和银行家很让他羡慕,捷克要能这样就好了。他告诉我,他所在的机构有国别政策,不投资中国。但作为基金经理个人他有2000万英镑的投资权限。捷克人对伦敦的路演意犹未尽,又飞到纽约和我交谈,最后他利用权限对交行进行了投资。”

  当然,世界上不尽是朋友,部分国外投资者就是全面看空中国金融,看空中国

商业银行走向国际市场,甚至不作任何客观分析。这让张建国很不快,比如德意志银行的一位分析员对交行过低的评价就一直令他耿耿于怀。

  还好,交行在香港上市后的表现良好,迄今为止都让那位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很失望。

  顺利在香港上市后,张建国仍为两个问题烦恼:战略和企业文化。

  尤其是后者,张建国看了很多书,请教了很多专家和朋友,但答案仍然在寻找中。正因为此,他的办公桌上放了本《企业中的羊性》;也正因为此,他能够记着《大宅门》中那幅彰显企业文化的对联:“百年老店,质量第一”……

  张建国认为当交行行长,责任是第一位的。他喜欢《真心英雄》中的

歌词“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企业也是如此,付出才有回报。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