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从策划他人到策划自己 成功来自不断挑战自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7:34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木林

  钱佳闻曾是名策划人,这造就了她周到的,具有暴发力的思维模式,现在,作为北京好七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一名职业经理人,她负责整个公司的营销企划。由研究行业到操盘实业,由给别人做策划到策划自己,这种位置和角色的转变,让钱佳闻在挑战中彰显出她性格、管理和决策的魅力。

  一线最有说服力

  公司的新产品,为小学生量身定做的学习机面临上市,钱佳闻策划着营销方案和进程排行表,她选择了中央电视台全国英语大赛冠亚季军做为形象代言人来酬拍广告片,11月15日上电视。

  10月24日是公司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几位股东分别从上海、深圳、香港飞至北京审定广告片。广告片像是一根导火索,点燃了股东之间的矛盾。股东认为广告片的质量不高,得重拍,这就出现了两种意见:一是拿到上海重剪重拍,一是留在北京。钱佳闻说:“当时两种意见僵持不下,我没有驳任何一位股东的意见,然而我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从上海再选影视公司重新拍摄,首先,他对我们的企业、行业不了解,对我们产品的卖点不清楚,而且对形象代言的人也完全没有感觉上的认识,再说,三个孩子也回到了所在的城市。从时间上来说,11月15日要上电视的话,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拿到上海做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片子的确拿到上海去准备重做了,然而也的确是没有执行起来。“我一直没有打算换影视公司,当时我和导演去协调,说不会换公司做。因为我清楚在上海拍和换导演的不可行性,是否让这家影视公司继续做只是时间的问题。”

  11月9日,公司各地经销商也如期看到了广告片,11月15日上电视也不会有问题。

  “老总也有盲点,他只是嘴巴一动,而不会去关心你费了多少心思,他要看的就是结果,是作品本身,只有执行者最清楚各部门是如何的努力,最清楚做一件事情需要怎样排兵布阵,最清楚一次策划是企划部、文案、设计师、创意总监碰撞了多少次才做出来的。”

  在广告片事件上,钱佳闻没有慌了手脚,没有在股东的意见里左摇右晃,她在最前线,她了解市场,她有资格坚持自己的想法。事实证明了她是对的。

  两个标准

  钱佳闻讲,经理人要对行业了解,要有专业的技能和经验,第二就是要有准确的个人判断力。

  “我很坚定,认定的事情不容易别人改变,但我面对异议的时候,我从不正面反驳他人,而是用很好的技巧柔和别人的意见。”她说自己对公司有引领作用。

  “经理人要取得股东的认同,就要把工作做得周到,游刃有余,要把成绩摆在股东的面前,至于成功之中路上多苦多累都不要讲。”说到这里时,看得出钱总的心思有一点重,她一边转动着手中的铅笔一边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有保姆的家庭,当女主人回到家说:‘老公,我好累,你帮我捶捶腿吧。’然而,如果保姆家务做的很累,能说:‘男主人,我好累,你能……’吗?”听到这儿,我乐了,这像是个笑话,也是钱佳闻用了很肤浅的故事理解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她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她说:“为了工作,诉苦是不可能的,经理人对老总就像保姆对男主人,那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家庭式管理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拐点,要对股东负责,对董事会、对员工、对经销商负责,而且,董事之间,经销商之间的矛盾,都在这个拐点上集中。

  钱佳闻提出了“向上管理”的理念。老总是拍板的,执行层是拿意见的。钱佳闻说:“不要给老总出填空题或问答题,那样他不会或者不会很快给你答案,要给老总出的是选择题。拿出两三个方案,让老总去选A、B还是C,这样老总会很容易很快给你答案。”

  “不是把下级管理好就行了,职业经理人做向上管理,就是‘管理’上级,像是‘管理’家人和朋友一样,家人和朋友之间的相处也不可能很硬很直。我不会去左右上级的思想,但我也会提出自己的观点。”

  钱佳闻讲究绝对人性化,她把自己的管理模式称为家庭式管理,“我不会对我的员工要求到上班‘不许嗑瓜子’,我觉得那只是细节的小事。”人都是存在逆反心理的,越是勒的紧,越会想挣开,而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工作才更有效率。“我认为管行为不如管思想,对员工约束这个又约束那个,灌输的都是硬性的规定,而能让思想上得到沟通和统一才是最理智、最高明的。”

  成功来自不断挑战自我

  “目前,董事会对执行层很信任,给的支持也足够,能让我大展拳脚去干。”钱佳闻说:“公司认准了大的英语行业,一是奥运会的即将到来,国民对英文的渴望和诉求到了一个明显的高度;而且从教育状况来讲,现在从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英文课程,公司的新产品是专为小学生量身定做的,而且可以对小孩子们的学习产生帮助。我对我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会坚持下去。”钱佳闻对工作的激情令人敬服,在这个竞争激烈时代,她反而显得很放松和开朗。

  “工作和生活相比,工作对我的吸引力更大,在工作环境中,我能够取得跟别人沟通交流的机会,能接触到方方面面的人,结交各种优秀的朋友,我很愉快。对我个人而言,工作首先是为了兴趣,然后才是为了工作,再考虑成就。”看得出,钱佳闻是个事业型的女人,她学了男朋友的一句话,“你看你为了工作,人都显得老了。”26岁漂亮的钱总完全看不出二十几岁女孩的稚气,俨然一副成功女性的干练气质。

  钱佳闻在网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早上起来看到人们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兴致勃勃,意气风发,看起来一副精明强干的样子,去挤公交车、地铁上班的时候,你们不知道,可能昨天晚上他曾哭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