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我创建了管理这门学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1日,“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与世长辞,终于没能等到11月19日———其96岁生日的到来。

  当今世界,已经很难再找到一个比他更能引领时代的思考者。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这位做过记者、当过顾问、教过经济学的奥地利人便指出,计算机终将彻底改变商业;60年代初,他提醒人们注意日本经济的崛起;80年代初,他又警告这个国家存在发展危机;90年
代初,他率先提出“知识经济”与“知识型员工”……

  我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

  提起他,《经济学人》说,“假如世界上果真有所谓大师中的大师,那个人必定是彼得-德鲁克”;《哈佛商业评论》说,“只要一提到彼得-德鲁克的名字,在企业的丛林中就会有无数双耳朵竖起来倾听!”

  这“无数双耳朵”包括GE前CEO杰克-韦尔奇,“早在1981年,我对通用的初步核心理念,就是来自彼得-德鲁克”;包括英特尔的安迪-格鲁夫,“德鲁克是我的英雄。他以无比清晰的逻辑思考、写作,绝对不同于那些混水摸鱼、什么流行搞什么的学术贩子”;也包括微软的比尔-盖茨,“除了彼得-德鲁克的书外,还有哪些书值得看呢?”

  提起自己,德鲁克在其自撰的《我认为我最重要的贡献是什么》一文中说:——早在60年前,我就认识到管理已经成为组织社会的基本器官和功能;——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而且是所有现代社会机构的管理器官,尽管管理一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企业;——我创建了管理这门学科;——我围绕着人与权力、价值观、结构和方式来研究这一学科;尤其是围绕着责任。管理学科真正把管理当作一门综合艺术来对待。”

  大师思想的文字轨迹

  作为一位高产的作家,德鲁克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平均每2年就出一本书,迄今已有39本著作面世;他的最后一本书《EffectiveExecutivein Action》将于明年1月出版。顺着他的一系列著作,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代管理学的发展脉络。

  1946年,德鲁克推出其第一本管理学书籍《企业的概念》,第一次提出“组织”这一概念。从社会学的角度而言,当时的美国只有社区,没有“组织”。

  1954年11月6日,德鲁克的《管理实践》问世。这一天也被西方主流学者视为现代管理学的诞生之日。当时的美国经济学界,只有论述各种单一管理功能的书,比如讲述会计学、劳工关系、财务学、销售学等方面的书,该书第一次将所有的管理功能进行了整合。

  1966年,德鲁克出版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在上世纪60年代,许多领导学学者研究认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天生的,但德鲁克认为没有一个卓越的管理者是天生的。该书的两个重要结论是:管理者的工作必须有效以及有效的管理能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现代组织管理的核心在于“自我管理”。

  1973年,《管理:任务、责任、实践》面市。该书是德鲁克对前半生管理实践的总结,被誉为管理学的“圣经”。他在书中围绕着人与权力、价值观、结构与方式等主题对管理展开了深入研究。

  1989年,德鲁克在《新现实》一书中,指出“管理是一门综合艺术,涉及基本原理、自我认知、智慧和领导力;艺术是因为管理是实践和应用。”

  2000年,在《21世纪管理的挑战》一书中他写道,“许多人一谈到管理,以为就是企业管理,其实不是。管理最早是用在非营利机构。”

  如今,德鲁克的著作被翻译成25种语言,遍布130多个国家。全世界的经理人因为阅读他的著作而受益,这一点并不会因为他的逝世而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